班主任集体舆论培养研究

时间:2022-10-09 11:20:59

班主任集体舆论培养研究

一、发挥教师的率先垂范作用

班主任与学生相处时间多,班主任平时在班里对事件的看法及评价对班级舆论具有较强的导向作用。班主任一定注意自己的言谈举止,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用良好的道德观念、健康的审美情趣、至善至美的言行去影响学生,其认真负责、诚实守信、友善宽容、正直不阿等人格形象会定格在学生的脑中,成为他们钦佩的对象、效仿的目标,这种健康的"言",积极的"行"也会作为他们发表观点时隐形的标准,在这种强大感召力的影响下,一定能赢造一个积极向上、弘扬正气的健康舆论氛围。

二、关注典型事例

在班集体建设中我们要关注一些典型事例,拿典型事例做"文章",对产生正面影响的事例,宣传到位,让其产生较大的正能量;对产生负面影响的事件晓之以理,客观分析,正确引导,让学生在辨析中形成健康的集体舆论。有一天,小鹏泪眼汪汪地告诉我几个要好的同学依靠爸爸的关系要进入重点中学,他的爸爸只是一名普通的工人,帮不了他,他认为学习再好也不如有一个好爹;联想到前两天填家校联系表时小迪因父亲是一名清洁工不填"父亲职业"一栏,意识到"拼爹"的不良风气影响了孩子们。针对这种情况我召开了"自强自立,做最美的自己"主题班会,孩子们列举了不少出身寒门但依靠个人奋斗最终走上成功之路的例子,我又引出"我爹是李刚"让学生们畅所欲言,最后一位同学"拼爹不如拼自己"的发言博得大家的掌声。小学生辨别是非能力不强,世界观、人生观尚未完全正确形成,对于一些典型事例引发的负面观点,班主任要善于引导,最终让其转化成健康的集体舆论。

三、依靠班干部的力量

班干部是管理班级、形成健康舆论导向的主力军。班主任要让学生选举一批思想过硬、工作能力较强、在同学中有较高威信和影响力的同学作为班干部,他们的言行直接影响着周围每一名同学,班干部讲话文明规范,其他同学就会远离污言秽语;班干部刻苦学习,其他同学就会少些消磨时光;班干部敢于抵制不正风气,其他同学就会少些歪风邪气……班干部就像一块"磁铁",将周围的同学"磁化"。今年三月我们五年级同学到青少年儿童基地训练一周,鉴于上届学生因想家、基地伙食不丰盛等原因造成的学生情绪不高,活动开展受到影响的实际情况,我把每个宿舍安排了一名班干部,让他们引导同学们获得积极的实践体验。两天过后当我到学生宿舍了解情况时,同学们的话语让我欣喜:"老师,放心吧,这儿的菜虽不好吃,但我们吃完了,也吃饱了。""老师,这点苦算什么呢?我们知道这是磨砺我们意志的机会,班长给我们讲''''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还有什么,我记不清了""老师,咱们的男体委晚上给我们扭秧歌,快把我们笑死了,哈哈哈……"。这些班干部用他们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把握了舆论的导向,促进了健康集体舆论的形成。

四、定期开展班级民主评议

开展班级民主评议,可以保障健康舆论的制约作用和激励作用。班级民主评议,学生参与面广,兴趣高,评议对象为身边的人或事,看得见、摸得着,具有形象性和真实性,评议结果众望所归,学生容易接受,健康的集体舆论自然强化。如每学期我们都要参加"校园之星"(学习之星、纪律之星、体育之星、自理之星、进步之星、科技之星)的评议,学期伊始便将评选的条件发给每位同学,期中自查,期末评议,通过自查和评议,让健康的集体舆论植入人心,今后他们会在这些健康舆论的制约下不断完善自我,在健康舆论的激励下不断超越自我。前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曾说过:"舆论力量是支配儿童行为并使他纪律化的一种教育因素。"对于一个班级来说,健康集体舆论的培养让班级有了正确的舆论,让集体成员的思想和行为有了正确的标准,健康集体舆论对儿童的不良行为起着很好的制约作用,将以一种无形的力量帮助班主任工作,促进了良好班风、优秀集体的形成。

本文作者:姚俊伟工作单位:河北省石家庄市和平西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