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班级管理精细化水平探究

时间:2022-10-09 11:08:56

提升班级管理精细化水平探究

一、抓班主任队伍建设

在班主任选聘上,突出“责任心”的考核,坚持将具有强烈工作责任心的教师充实到班主任队伍之中,为优质班主任团队的打造奠定了基础。在班主任培训上,结合“读书工程”,组织其集中学习《爱心与教育———李镇西班主任教育手记》《张万祥班主任工作100招》《快乐班主任守则》以及魏书生老师的《班主任工作漫谈》等,让班主任从全国优秀班主任的工作经验与经典案例中汲取了班级管理的先进理论与实务。同时,邀请威海市“四名”工程中的名班主任进校进行现场培训,并建立班级管理QQ群,让班主任通过网络交流相互释疑解难,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化水平。在政策激励上,改以往的等级制为奖分制,对善于学习、善于创新的班主任给予奖励,并将奖分高低作为首席班主任聘任的首选条件,增强了班主任专业成长与发展的动力。

二、建立两类管理机制

1.层级责任机制

构建“学校班级管理督导小组—班主任—学生干部—学生”的层级管理模式,明确各层管理目标与责任,并通过逐层签订责任状、逐层履责承诺等方式,形成一层督导一层、一层向一层负责的有序管理体系,实现了班级管理全员参与、各负其责。

2.班级自主管理机制

首先,将班级事务细致分工,既有检查督导岗位,又有具体事务岗位,即使是捡粉笔豆、开关灯等小事,都落实到人,确保了“人人有事干,人人有责任”;其次,发动全班学生集体民主制定各类岗位目标责任,并形成班规,上墙公示,以时时为学生的管理行为提供镜鉴;第三,建立“卫生、学习、纪律、财物”管理记录簿,每天进行记录,每周汇总通报,并将其纳入班级管理百分考核中,以小组为单位实行奖罚分制,每半学期进行一次小组量化考核,促使学生间相互协作,共同做好班级工作。

三、创新三项举措

1.创新“班委会”架构

学期初,由班主任主持,全班学生民主选举一名学生“固定”担任班长、一名学生“固定”担任体育委员,其他班委成员则实行动态轮换,每两周改选一次,并可连选连任,但最多连任两次。“动态”班委成员,面向每一名学生,使每一名学生都得到了担负不同职责的机会,体验到了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的不同心态,其管理经验与教训也得到了共享与借鉴,从而确保了班级的优质、和谐发展。

2.创新班级管理单元

以座位相邻原则为学生划分管理小组,并依据阶段学习、纪律、组织能力等方面的综合表现,由小组成员民主选聘一人担任组长,定期轮换。每届的“动态”班委成员则从该届的小组长中产生,从而有力激励学生争先创优,为进入“动态”班委而努力,形成人人争先向上的良好局面。

3.创新班会方式

班会由“固定”班长负主责,并与“动态”班委成员一起通报每周班级管理情况,提出相应的表扬与批评,并对本周工作提出要求,班主任主要担负指导职责,给予学生以充分的锻炼机会,从而使学生在参与中学会了自主管理。班级管理并不是班主任的独角戏,唯有发挥每一名学生的参与积极性,班级管理才能真正走向精、细、实,才能真正激发起学生的进取意识和责任意识,才能真正让班级管理成为学生健康成长与发展的“催化剂”。

本文作者:宋修军于杰工作单位:山东省乳山市南黄初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