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课安全教育和管理探析

时间:2022-12-04 03:38:46

体育课安全教育和管理探析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发展,高职院校也在不断的发展。在高职院校的教学当中,体育教学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是锻炼和发展学生综合素质的一门学科。在高校体育教学当中,体育课安全教育和管理是非常重要的,是保证学生在安全的教学环境下接受体育知识的前提,但是在我国高职院校体育课安全教育和管理中,普遍呈现欠缺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高职院校的体育教学存在着非常多的安全隐患,本文通过对高职院校体育课安全教育和管理的现状进行分析,并且根据发展总结应对的策略。

关键词:高职院校;体育课;安全教育;管理;探析

在我国高职院校的体育教学当中,体育课的全教育和安全管理普遍存在着欠缺的状态,同时也说明了高职院校对于体育教学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不够重视,这种安全教育和管理上的缺失,将导致高职院校的体育教学存在着诸多的安全隐患,也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高职院校整体的发展,所以高职院校在体育教学当中,要重视体育课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保证教学教学和学生学习训练的安全,同时也能推进高职院校的发展和进步。

1高职院校体育课安全教育和管理的意义

在高职院校的教学中,体育教学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对于高职院校来说,体育教学是对高职院校教学工作的一种完善,对于学生来说,不仅仅可以使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并为毕业之后步入社会做准备。而在高职院校体育课当中,由于各种各样的因素导致体育教学当中存在着许多的安全问题和隐患,这些存在的问题对于高职院校来说极大的影响着其办学教学的效率和质量,对于学生来说,可能会在学生上体育课时因为发生一些意外的伤害和事故,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高职院校体育教学的课程进度,同时这也说明了我国普遍高职院校体育课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意识不足。在高职院校体育课中进行并且做好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体育教学的正常进行,并且可以将在体育教学中一些不可控的安全事故和隐患的伤害降到最低,高职院校建立完善的体育课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可以在体育教学当中使安全事故的发生大大减少,同时当体育课当中有体育事故的发生时可以及时的去进行救治,将体育事故所带来的伤害降到最低,保证高职院校体育教学以及各类体育活动的正常进行。

2高职院校体育课安全事故的原因

在高职院校的体育教学当中,会因为各种外界以及个人的因素发生安全事故,这些安全事故极大的影响着高职院校体育教学和教学活动的正常进行,并且会对学生的生命安全产生一定的威胁,所以说高职院校的体育课安全事故与体育课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是息息相关的。下面对高职院校体育课安全事故发生的内在因素以及外在因素进行分析。2.1体育设施的问题在高职院校体育教学当中,体育设施是进行体育教学和体育活动的基础,只有保证体育设施的质量才能够保证体育教学,体育活动以及体育训练的正常进行。但是在国部分高职院校的体育设施建设当中,普遍存在着质量良莠不齐的情况[1]。首先,高职院校的体育场以及塑胶泡道没有及时的清理和维修,上面存在着一些杂物或者破坏,学生在进行跑步或者其他训练师可能会因为一些杂物或者跑道的损害,产生摔伤的安全事故。而且在体育场中,足球球框以及羽毛球网等硬件设施,存在着长期没有维护和保养的情况,很有可能内部已经老化和损坏,给正在进行体育活动和体育比赛的学生以及教师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另外高职院校的体育器材也存在着没有定期维护保养的情况,当学生在使用体育器材时,可能会因为器材的内部损坏和老化产生一些安全事故。2.2体育教师的专业素养和能力不足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发展,高职院校的开办和发展也越来越快。但是在我国的高职院校,大多数都是民办的高职院校,相对来说整体的办学教学质量不高,并且大多以盈利为最终目的。而在高职院校的体育教学中,体育教师的专业素养和个人能力也存在着很大的差异,甚至一些民办的高职院校仍然停留在传统的体育教学观念,并没有聘请专业的体育教师,而是由校内的教师替代体育教师进行体育教学,而相对来说有一些具备专业素养的体育教师,因为民办高职院校对于教师的管理不是很严格,造成体育教师在进行体育教学当中,对于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不重视,不能很好的预防体育课当中安全事故的发生,以及当体育课当中安全事故发生时不能够及时有效地处理[2]。教师在进行体育教学当中,由于自身专业素养的和自身能力不足,不仅不能给学生进行专业的体育项目知识和技能的正确传授,同时也给体育课中学生的学习和训练造成了很大的安全隐患。2.3学生因素学生自身的因素也是造成安全事故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在高职院校中部分的学生由于没有受到高等素质教育,导致其不能很好的按照体育教师的教学进度来进行上课,部分学生会在体育课中出现嬉戏打闹,自行使用体育器材等行为,不能很好的遵守课堂的纪律。比如说,学生在嬉戏打闹时会可能会导致产生一些矛盾,滋生打架斗殴的情况出现,极大的伤害学生的身体健康,甚至会给学生造成心理阴影。

3高职院校体育课安全教育和管理的对策

高职院校的体育教学是培养和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教学工作,只有保证体育课的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才能够保证学生的发展以及高职院校的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下面对高职院校体育课安全教育和管理的对策进行分析。3.1加强对教师的管理力度高职院校首先需要加强对体育教师的管理力度,在聘用体育教师中,一定要严格按照教学标准和其自身能力进行严格筛选,提高体育教师的专业素养和个人能力。其次高职院校的管理工作人员要加强对体育教师的管理,培养和提高体育教师的责任感,可以通过一些教学评比来让教师之间形成良好的工作风气,其次要对教师进行定期的培训和教育,不断的提升专业素养和个人能力。3.2加强安全教育高职院校要加强体育教学的安全教育,不仅仅是对体育教师进行定期的安全教育,对于学生也要进行大力的宣传和安全教育,让其真正的认识到体育安全的重要性以及体育安全问题所带来的危害,进而使教师和学生可以从自身的角度出发,预防体育安全事故的发生,如果有体育事故发生时,也可以及时的进行有效处理,将伤害降到最低[3]。3.3改革教学方式,加强对学生的管理教师在进行体育教学当中,要改变观念以及对体育教学的认识,在体育教学方式中,要根据学生的情况选择尽可能适合的体育教学方式,提高教师的的教学效率和质量。教师还应该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在体育课当中要严格管理和监督可能会出现安全事故的体育项目和活动。

4结语

综上所述,在高职院校中,体育课的安全教育和管理是非常重要的,不仅关系着高职院校的整体教学质量水平,同时关系着学生的安全问题以及全面发展,所以要重视高职院校体育课的安全教育和管理。通过对加强对教师以及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预防体育课安全事故的发生。

参考文献

[1]李金保.高职院校教学管理创新问题探析[J].职教论坛,2016(1):43-47.

[2]张美云,李.高职院校生存教育视域下的体育教学研究[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6(23):94-96.

[3]宫兰一,兰婷.高职院校学生国家安全教育研究[J].职教论坛,2016(26):21-23,79.

作者:曾勇 付兴华 单位: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