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安全教育工作创新策略探讨

时间:2022-01-25 04:35:10

企业安全教育工作创新策略探讨

摘要:安全管理教育就是以从业者为针对对象,开展综合教育,培训其安全知识与安全技能。企业借助安全教育的实施,能够有效推动企业职工安全意识的提升,并使员工防范能力提高。企业应加大安全教育宣传力度,有计划的开展各种知识技能培训,为企业职工安全生产时的人身安全提供保障。

关键词:安全教育;企业;必要性;创新

任何工作上岗之前,安全管理方面教育都必须做好。但是从业者甚至领导层都在具体生产实践工作中,把安全教育重要性没有给予足够重视,不愿把财力与物力花费在安全教育上,可以说,不断地发生重、特大恶性事故一定程度上与这种淡薄的安全法制观念,较低的安全意识相关,而匮乏安全知识成为有的事故根本起源。安全文化属于文化现象范畴,并且独特性凸显,以人为本是安全文化的核心,其载体就是文化,依托文化的渗透实现人的安全价值观的提升,使人的行为被规范,实现企业安全文化的构建,从而把良好的安全人文氛围营造出来,推动人际关系的进一步协调,并从无形到有形的影响到人的观念与意识等方面,发挥出控制不安全行为作,最终达到事故减少的目的。

一、企业加强安全教育个工作的必要性

1、安全教育是保护职工不发生事故的保证

就生产安全保障而言,职工的安全教育至关重要,生产安全真正抓好,职工自身做起,对安全的重要性能够主观认识是前提与基础,因此可以说,安全教育占据必不可少的地位,在安全管理工作中占据基础地位,安全管理与安全教育脱离,犹如房子没有打牢基础一样,危险性不言而喻。安全管理就是以安全生产客观规律为出发点,依托职工队伍素质与执行规章制度自觉性的提高,并以劳动安全生产操作积极性发提升,使安全生产实现,这样能够是事故杜绝与减少,有利于为劳动者的健康和安全提供保障。因此,把安全教育抓好在确保职工不发生事故上起到重要作用,抓好安全教育,将为人们对安全生产规律和要求的把握提供帮助,实现对规章制度的自觉遵守,真正使作业实现标准化。教育职工要有的放矢的实施,以不同时期与阶段,结合不同季节安全工作情况,并从常见事故类型和发生地点为出发点,以具体安全薄弱地点与薄弱人物情况为出发点展开。真正实现有机结合以人为本思想教育和法律约束等多种手段,真正在企业管理与生产经营等各项制度中始终贯穿,这是促进安全教育整体效果提升,安全教育实效性提高有效途径。

2、安全教育是职工完成工作的重要条件

可以说职工的安全教育,其存在是与工作并存的,安全紧密的联系着效益。实践证明即便设备再好再新,使用者违规操作,事故同样会发生。相反,虽然在使用落后设备,但注重把管理与维护工作抓好做好,设备依然会维持良好状态,重大事故也会避免发生,创造的效益会更大。同时需要强调的是需要凭借人的控制能力体现或完成职工的安全意识与责任等方面。必须注重以企业实际情况为出发点,以不同工种和岗位以及人群,开展的安全教育活动在形式形成多样性。提升针对性,而且具备喜闻乐见特征,激发出职工积极的参与性,从而在安全生产过程中融入培育职工安全理念与引导思想行为,最终真正实现人人讲安全与事事讲安全局面,也就是实现安全与生产的紧密结合,构建的气氛与环境充满一切为安全让路内容。形成的优势必须使部门和企业以及员工真正实现齐抓共管,达到把方方面面的力量调动起来,凭借干部职工共同参与与管理途径,在安全管理体制上真正实现全员参与局面。在当前生产日益发展下,职工素质也日益提升,因此以人为中心的管理就是安全管理教育的核心。把安全管理搞好,旨在把‘安全”为最现实生产力体现出来,因此,在职工完成工作保证重要条件中,安全教育占据不可或缺的地位。

3、安全教育保护了职工生存权

安全管理教育实质就是通过职工队伍素质的提升,执行规章制度自觉性的提高,推动劳动条件的改善,使职工劳动安全生产积极性能够得到最有效地调动,达到安全生产的目的,把事故杜绝或减少到最小化,对职工的伤害减少和减轻,发挥出对劳动者健康和安全保护的作用。因此,可以说把安全教育抓好实质就对职工生存权的保护。从多年的经验和教训体会到,事故源于违章作业,违章作用必然发生事故,这是不容置疑的。但是我们必须清楚,这种违章作业在事故发生中占据必然因素地位,其一但时机和条件成熟,预想不到的严重后果必然会发生。就以济南铁路局重大事故的发生来看,原因就是由于机车司机违章作业,调度员及车站值班员对工作违章指挥,出现失职,把工作视为儿戏,最终导致人员的伤亡。行车中断数小时,属于铁路交通重大事故,在国内外形成不良影响,教训深刻,职工的安全意识重要性不言而喻,任何一个环节与一个岗位办事都能做到与工作要求吻合,事故必然不会发生,这个事故给我们警示职工的安全教育至关重要,一旦失控何等可怕。转变强制性要我安全状态,真正实现自觉要安全局面。职工安全工作和重要性必须做到在思想意识深处明晰,深深树立安全涉及你我他,安全维护靠大家的思想。我们的工作实现按部就班井然有序建立在企业安全发展基础上,而企业安全发展也是企业创造价值得到收人的必然条件。企业处于频繁不断发生安全事故状态,整顿倒闭为面临的局面,员工无所事事,员工就会由于家庭经济来源问题出现矛盾,我们的生活就会动荡不宁。因此说安全管理教育是对职工生存权的保护,确保安全必须做到把安全教育做好,通过职工安全管理水平的提高,使职工严格作业规程真正落实到生产作业过程中。

4、安全教育是安全工作的立足之本

可以说在企业工作中,安全属于有恒的主题。企业安全事故虽以多种多样状况呈现,但违章作业与违章指挥,加上违反劳动纪律,这些是普遍存在导致安全事故的因素,属于共性问题,根本在于职工没有规范行为,具有淡薄的安全思想所致,职工安全自觉性如何有效地得到激发,从而使职工始终按章作业、与“三违”远离,职工安全教育工作的不断抓好就是至关重要环节,这是安全事故被遏制到最小化的有效途径,也是从根本上为顺利实施安全生产提供基础与保证的必经之路。在任何企业建设安全中,安全教育工作都占据重要地位,安全教育抓好,有利于人们对安全生产规律和要求的把握,提升对遵守规章制度的自觉性,从而使作业达到标准化水平,最终达到安全生产有效机制的实现,为企业良好社会形象的树立奠定基础,提升其在市场中竞争力的强大状况。因此,对安全管理教育重视和加强必要性凸显,分析大量的事故极易发现,在各类事故原因中,违章违纪比例较大,就伤亡事故导致因素而言,违章违纪占据罪魁祸首的地位,而转变违章违纪局面,把安全管理教育抓好就是有效途径。把安全管理搞好,实质就是把“安全运输”为最现实生产力充分体现出来,是挖潜扩能最有效的体现。因此,在保证安全工作手段方面,安全教育占据不可或缺的地位,安全管理教育实质就是对“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教育理念树立,通过安全管理教育培训的定期开展,促进企业员工安全素质和安全意识全面提高,最终实现事故的减少与消除。安全教育重要性凸显具体体现在,首先,企业领导和广大职工通过安全教育,能够提升安全生产责任感,提升安全生产自觉性,其次,普及和提高安全技术知识,有利于广大干部、职工对安全生产客观规律的掌握,使安全技术水平提升,通过对检测与控制技术知识的掌握,学会工伤事故消除本领,并能够掌握职业病预防技术,进而把安全生产搞好,从而使自身的安全和健康得到确保,促进劳动生产率提升。

二、企业创新安全教育工作的策略

在企业安全管理中,安全教育占据重要地位,坚持教育先行有利于抓安全与保稳定,促和谐的真正实现。本文对一些认识和体会的探讨是立足安全教育观念等方面创新展开的。

1、观念创新

行动的先导在于观念,匮乏观念,行动上的盲目与无知将是必然结果。把安全教育抓好必须以“求新”、“求变”视角,对企业安全发展需要进行审视。一是注重系统性原则的突出。系统性是安全教育工程的突出特征,是对为什么要教育和教育什么等系列问题的解决,最终把一套完整的教育制度形成;把教育内容等具体要求规定好;并把参与人员等方面规定好。二是注重全员性原则的突出。广大职工共同活动是实现企业安全生产的渠道,因此安全教育要注重把“安全是大家的事”思想突出出来,把企业各方力量积极动员起来,在职工安全教育上形成各负其责的氛围,从而在企业各个层面群体中真正实现覆盖安全教育。三是注重针对性原则的突出。安全教育就是以企业职工不同时期与阶段安全生产思想情绪及行为变化规律为依据,对不同层次职工群体需求的安全生产心理进行深入分析和洞察,进而把常见的、易发的等特点问题找准,从而增强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四是注重长期性原则的突出。要在企业生产全过程中贯穿安全教育,真正做到哪里有生产,哪里就有教育,把教育与生产紧密的结合;注重“打持久战”思想的牢固树立,对于安全教育要坚持做到年年讲和月月讲,天天讲与时时讲,实现安全教育持之以恒与常抓不懈。

2、内容创新

安全知识与法规以及技能教育并不是企业安全教育开展的唯一内容,职工安全内在素质方面提高也是至关重要环节。下面几点就是其突破口:一是安全荣辱观教育应注重强化。以“八荣八耻”为核心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为出发点,对职工“安全光荣、违章可耻”理念的树立进行引导,依托道德的力量促进职工遵章守纪自觉性的提高。二是注重安全态度教育的加强。在实际生产工作中,个别职工借助个人经验主义或侥幸心理实施“减法式”施工的状况经常可见,这样的行为以不安全的现实呈现是迟早的事情。安全态度教育的开展实质就是教育职工对“安全”时刻不能放松,借助教育手段达到把安全内化于职工之心,外化于职工之行,使职工安全行为真正得到规范的目的。三是注重安全典型教育的加强。结合企业自身的情况,对出现于安全生产中典型事例进行深入挖掘和提炼,其中正负面都涵盖其中,加强职工对安全重要性的真实感受和体会。正面典型教育实质就是把榜样力量巨大感召力充分发挥出来,表彰企业安全先进人物和事迹,通过典范的树立,真正把学有榜样,赶有目标的氛围构建起来,使职工对安全纪律的遵守以习惯呈现;而负面典型教育就是依托血淋淋的惨痛教训,真正使职工对安全苦果的危害性加深体会,进而促进自身安全警惕性的提升,达到安全责任心不断加强的目的。四是注重安全文化教育的加强。立足“文化领先”视角,把企业安全文化导向等作用发挥出来,培养职工慎独精神,构建遵章守法,严于律己氛围,促进把安全认同感做好意识的提升,真正做好安全意识对每一位职工潜移默化地产生影响工作,为“要我安全”观念转变到“我要安全”而努力。

3、方法创新

教育要想取得好效果,选择适合的教育方式方法重要性凸显。创新思维,“三个转变”的努力实现应成为企业安全教育的核心。一是事后教育转变到事前教育。秉承“未雨绸缪思想多一些,亡羊补牢思想少一些”理念,前移教育关口,工作核心方针对事故预防上,开展前瞻性分析职工的劳动时间等方面,对引发事故各种不安全可能因素真正做到预先发现鉴别与判明,也就是实施超前教育,也就是职工具备苗头性问题及早铲除思想,预防的目的真正能够实现,防患于未然真正能够落实到实际之中。二是课堂教育转变到现场教育。通过实践深刻认识到,仅注重把课堂灌输式教育单一地抓好,往往出现收效甚微的结果。因此,下移安全教育重心,让职工到生产现场中去,采取的教育方法应增强活跃性,结合运用好分析与启发等形式,实现现场教育出现在施工中的不安全新情况与新问题,从而使安全隐患得到及时解决,进而达到把教育的实效性突出的目的。如以生产作业中常犯违规行为出发点,对安全操作规程进行宣讲;有利于增强职工理解能力,以容易出现在施工中的问题为针对对象,依托典型引路手段,或现场示范学习等,对比职工所学状况,增强职工对安全知识学习与掌握能力。三是被动教育庄边到主动教育层面上。职工处于被动接受教育层面是传统安全教育方式获得的结果,属于注入教育模式,源自自上而下顺序,职工逆反心理的产生是难免的,安全教育效果受到影响将是必然的。为此,企业安全教育应把正确的安全价值观的树立引导作为重点来抓,让职工真正明晰个人与企业两者安全辨证关系,从而增强职工在教育活动中的积极参与性,真正扮演好教育者与受教育者双重角色,实现安全教育互动局面,提升安全思想转化与控制行为自觉性。

4、培训创新

在现代科学技术进步的推动下,加上不断推广使用新技术和新材料以及新设备与新工艺,在各行各业安全生产中,安全教育更加凸显出其重要性。就员工安全素质提高,安全观念增强而言,最有效的途径就是把安全教育培训搞好,同时搞好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在企业安全生产与发展中占据极为重要地位。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所在,而就安全生产而言,其最根本动力就是人。坚持以人为本,实质就是在安全生产中坚持一切工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原则,是对职工安全主体地位确定的体现,是职工安全首创精神发挥的反映,而且职工各项安全权益能够得到保证,这样在安全生产环节中,职工生活会增强体面程度,提升工作快乐度,依托安全教育培训手段,推动职工安全生产需要的满足。要在安全生产全过程中贯穿安全教育。行为的先导为人的思想,而人的思想也是行为过程和结果的决定因素。而安全生产主管部门应承担起督促企业真正落实安全教育和培训工作职责,并把此项工作作为企业工作重心来抓,为企业对安全教育的重要性认识提供帮助,促进落实安全教育工作。因此说企业做好教育培训安全管理工作,促进全员安全生产意识的提升,推动安全生产技能水平再上新台阶,实现我要安全局面转变到我懂安全和我会安全状态势在必行。

三、结论

仅凭借制度管理和约束实现提升员工安全意识与素质,提高安全技能是不现实的,也是不能取得很好效果的,完善的教育培训机制的建立是必须的,采取的教育形式也必须具备灵活多样性,这是与预期效果能够保持一致的前提条件。注重部门与企业以及员工潜力的挖掘,真正使齐抓共管优势充分发挥出来,立足方方面面动员力量,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真正形成共同参与与共同管理局面,造就安全管理体制全员参与声势。

作者:张华 单位:太原市安全生产培训教育中心

参考文献:

[1]孙延青.关于企业安全教育的思考[J].科技风.2013(22)

[2]薛继奎.探讨石油企业安全教育的有效方法[J].中国培训.2010(07)

[3]田军.企业安全教育也得创新[J].安全与健康.2009(01)

[4]闫世平,马睿婷.电力企业安全教育现状及对策分析[J].现代职业安全.2008(12)

[5]王成林.企业安全教育的三大元素[J].企业改革与管理.2007(04)

[6]王宏,李东雷.浅谈企业安全教育[J].新乡教育学院学报.2006(02)

[7]丛敏,苏廷.浅谈企业安全教育与培训[J].中国科技信息.20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