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工作在幼儿园中的必要性

时间:2022-01-25 04:30:20

安全教育工作在幼儿园中的必要性

摘要:安全教育是幼儿教育的基石和重心。幼儿的安全与健康,不仅关系到他们未来身心发育与成长,还关系到家庭的幸福乃至社会的安定、国家的未来。因此,幼儿园需要不断地加强和完善安全管理工作以及对幼儿的安全维护与照顾,积极地开展幼儿安全教育,为幼儿健康成长提供必要的保障。

关键词:《纲要》;不安全因素;安全工作;安全教育

安全是一个幼儿园生存发展的底线。《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指出:“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的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纲要》将安全问题放在幼儿园工作的首位,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人身体是人发展之本,没有生命或生命质量差则谈不上人的发展或良好发展;二是近年来不安全事件频频发生,意外伤害已成为影响儿童健康成长的第一杀手。如何采用安全措施,防范各种事故的发生已成为当前要研究刻不容缓的重要课题。

1了解幼儿园的不安全因素

幼儿园不安全因素,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1.1教师责任心差,安全意识淡薄:教师对保护幼儿安全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安全教育不到位,幼儿没有掌握自我保护的方法。如组织活动、游戏时不操心,对幼儿缺乏必要的观察与指导,致使幼儿出现一些失控行为,造成事故发生。

1.2接送和门卫制度不完善:接送制度不完善可能造成幼儿走失。而门卫制度的不完善可能导致不法人员侵入,造成严重后果。

1.3因教学设施原因引起:如滑梯、攀登架、娃娃城、蹦蹦床、秋千、跷跷板等大型的玩具年久失修,存在着安全的隐患,幼儿园未及时更换已经陈旧老化的器械,形成事故隐患,此外,幼儿园校舍中楼房占大多数,幼儿在教室、楼道、走廊内的安全,幼儿上下楼梯的安全,也是幼儿园容易出事故的地方。

1.4幼儿自身原因所致:1)幼儿活动、游戏时受伤。由于幼儿处在生长发育的过程中,身体各种机能水平较低,在活动中很难对自己的行为进行有效的控制。如活动时不小心绊倒,以及相互之间的碰撞,即便教师在现场,此类伤害也是不可避免的。2)知识经验储备不足。幼儿年龄小,缺乏生活经验和生活常识,头脑中没有“危险、伤害”等概念,而且好奇、好动、好探索,自我防护和自我保护能力差,容易发生意外。

1.5饮食卫生与食物中毒

2做好幼儿园的安全工作,对幼儿进行安全教育

2.1明确幼儿园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做好安全管理工作

1)增强教职工的安全意识。幼儿园应把幼儿的安全工作放到首位,把安全教育工作作为重要内容列入班级工作中,使广大教师牢牢树立“安全第一”的教育观念。帮助教师学习一些处理突发事件的方法及技能,增强责任心及安全意识,不断提高教师素质。如阅读报纸、电视、网络报道的与幼儿园有关的案件或发生的重大事件,组织教师一起分析原因和寻找解决的办法,做到安全工作常抓不懈。

2)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消除事故隐患。首先,严把两关:晨检关与离园关。把晨检关,做到事故隐患早发现,如检查幼儿是否携带危险物品:像小玻璃球、小铁丝、小纽扣等小玩意,这些小玩意所带来的危险程度可想而知;把离园关,保证幼儿的接送安全,不乱接、错接,杜绝不法分子乘虚而入的机会,做到无冒领、无走失。成立安全领导小组,有专门负责检查的人员。他们随时对幼儿园一切设施进行检查,发现不安全因素,及时处理。例如:发现户外大型玩具的螺丝松了及时上紧。另外,做好饮食卫生和食品管理工作。

2.2对幼儿进行安全教育工作

1)让孩子具有安全意识,学会自我保护。应该经常向孩子进行一些安全意识教育,通过看电视、听故事以及让孩子亲眼所见由于不注意安全而导致灾难的事例,丰富孩子一些简单的社会经验,进而向他们提出一些安全规则,讲清原因。如:要求孩子遵守交通规则,不乱闯红灯;父母不在家,不轻易开门让陌生人进门;不带小刀等危险物品上幼儿园……通过这些教育使孩子明白做危险事情的后果,理解家长的限制是对自己的爱护,同时无形中也增强了孩子的自我防范意识。

2)培养孩子生活自理的能力。家长应注意让孩子独立面对困难,培养他们的独立自主性,养成良好的生活自理习惯,不要事无巨细,处处为孩子扫除障碍,使孩子养成依赖心理。父母和老师应当引导幼儿增强他们的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如:可以让孩子学习穿衣服、系鞋带、叠被子;吃饭时会自己剔鱼刺、骨头。家长还应多创设机会,不断提高他们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如:孩子拿不到玩具时,家长不要急于帮他把玩具拿到手,而应引导孩子先自己想办法拿;若经过努力还拿不到时,再有礼貌地请别人帮忙。逐渐使孩子在劳动实践中建立良好的生活自理习惯,增强生活的自理能力。

3)培养孩子健康的体魄。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时常见到这样一种情况:一些体弱、内向的孩子活动时常会碰撞;而平时比较好动、顽皮、身体健壮的孩子却难以碰伤。究其原因:体弱的孩子平时不爱活动,遇到危险时反应慢,灵活性差,动作不协调,容易受到伤害;而那些顽皮、健壮的孩子由于好动、灵活,遇到危险时反应快,能采取自救方法,因而受伤害就小,可见增强孩子的体能是提高孩子自护能力的重要途径。平时,教师与家长应率先垂范,带孩子加强体育锻炼,以增强孩子的体质。如春、秋可带孩子去踏青、秋游;冬天可带孩子跑步、打球和跳绳等。

4)培养孩子灵活机智的应变能力。要保证孩子的安全,培养孩子的应变能力也是日常生活中一项重要的教育内容。这些应变能力具体表现在:一是适应周围环境变化的能力。如知道随季节和早晚增减衣服;二是对突如其来事件的灵活处理。当幼儿遇到意外时,可以采取应急措施。如:教幼儿如果在商场和父母走散了,可找商场的叔叔、阿姨或警察帮忙等。

5)家园配合,共同对幼儿实施安全教育。利用班级家长会、家幼联系栏,向家长宣传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增强家长的安全防范意识,让家长主动参与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如:教育孩子不攀爬阳台,不到危险的地方去玩,经常给孩子讲一些自救的典型事例。总之,幼儿园不仅要为幼儿提供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而且要对幼儿进行必要的安全指导与教育,从而促使幼儿健康、快乐地成长。

作者:程婷 单位:甘肃省嘉峪关市第六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