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职业安全教育论文

时间:2022-07-11 08:46:08

班主任职业安全教育论文

一、班主任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和职业健康与安全教育的观念

作为班主任,首先自己应懂得职业健康与安全的知识及其做法。这就需要班主任依据学生的专业进行有效的学习,有机会与校企合作的单位多多进行交流与沟通,了解他们的需要与对学生安全方面的要求。只有这样你培养的学生才能满足用人单位的需求。也只有学生了解了国家相关的政策法规,才能让其在以后的工作中运用来维护自身的权益。

二、在班级文化建设中有效渗透职业健康与安全教育

(一)班级文化建设是实施职业健康与安全教育的主要阵地。本人利用班级文化建设的机会,充分挖掘日常生活中的职业健康与安全因素,寓安全教育于班级布置之中。比如班级的黑板报,墙上的宣传栏,张贴与职业健康和安全教育相关的宣传画和资料,长此以往让学生耳濡目染,对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

(二)有效利用现代互联网工具渗透职业健康与安全教育。针对学生接触互联网较频繁的实际,引导学生合理使用互联网。同时,把互联网作为宣传职业健康与安全教育的新阵地。例如,建立班级QQ群,一些关于职业健康与安全教育的信息,来让学生学习,达到知识的最大程度的普及。

三、在主题班会课中渗透职业健康与安全教育

为了加强学生的职业健康与安全的意识,我巧用主题班会课,充分利用集体舆论的力量。比如许多学生都有这种思想:只要不犯大错,犯点小错误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在这种思想的影响下,有的同学实习时违规操作,有的同学实习后打扫工位不细致,有的在车间追逐,有的学生工件不按规定摆放,作为班主任,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帮助学生分析问题的危害性和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法,让他们知道小错必酿大错。为此,我召开以“安全教育,从自身做起”为主题的班会。让学生明白“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道理,平时那些不易让人察觉的恶习就有可能引你走向犯罪的深渊。也让学生明白了一人安全,全家幸福;生命至上,安全为天的理念。在安全的问题上,来不得半点麻痹和侥幸,在安全的问题上,我们必须要防范在先、警惕在前,必须要警于思,合于规、慎于行。必须要树立高度的安全意识,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必须要筑起思想、行为和生命的安全长城。

四、在学校开展的系列活动中渗透安全教育

(一)组织学生参加安全教育讲座。为了使学生具有深刻的安全教育意识,邀请与我校合作的企业来给学生开设安全教育的讲座,让学生从将来要从事的工作岗位中去感受安全在以后工作中的重要性。

(二)组织观看安全录像宣传片。利用网络资源组织学生观看安全宣传的影片。看到视频中一个个因为安全事故而受到惨痛教训的人们,学生必会反思自身,以此达到加强学生安全意识的目的。

(三)在班级系列竞赛活动中渗透安全教育。利用学校大环境对职业健康与安全工作的重视,开展“安全知识竞赛”、“演讲”“职业健康与安全手抄报”等活动。每次活动都展现了学生的个性,充分激发学生自主教育的积极性,也创造了转化学生的契机。让学生在活动中自我规范、自我约束、自我矫正,不知不觉中逐步培养自我安全意识。

五、在班级管理过程中渗透安全教育

(一)俗话说得好“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引导学生参与制定班级规范,让班级“法治”有法可依。通过平时管理中的规章制度强化学生法制意识,有效地防止事故的发生。我在制定班级规范时,让学生参与了解学校的德育工作思路,介绍教育发展形势,让学生从严要求自己,形成学习、生活等各项步入规范化。在制定班级规范时,充分发扬民主与学生意愿的原则,让每一位同学写出制班的方法与途径,班长负责收集整理,然后在班级宣读并讨论。学生说出合理与不合理的地方,班主任提出修改意见,再次由班长形成定稿。最后全班同学讨论并予以实施。

(二)构建法制教育“网”班级安全教育中,要切实发挥班主任的统领作用,构建由学校、班主任、专业教师、德育教师组成的教育网。多方一起努力,密切配合,共商教育管理办法,齐抓共管;通过这个法制教育网,班主任能掌握班情,把握动向,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在班主任工作中渗透职业健康与职业安全教育的方式是多样化的,作为班主任,只要留心并善于思考,细心点拨和引领学生,必然能使学校的职业健康与安全教育工作得以顺利开展,也比能让学生在以后的工作中受益终身。

作者:李淑芬 单位:江苏省淮安工业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