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资源开展幼儿爱国教育的策略

时间:2022-11-01 10:39:52

红色资源开展幼儿爱国教育的策略

【摘要】教育要从娃娃抓起,特别是爱国思想教育更是需要从小抓起,若是等到学生“三观”形成阶段再去进行思想教育,教育效果将微乎其微。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深化,学前教育的重要性也逐渐被人们注意到,对于学前教育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其中培养幼儿爱国意识是国家发展所需要人才必须具备的一项思想意识,此时幼儿教师自然需要发挥其培养作用,利用现有的红色资源开展幼儿爱国教育。

【关键词】红色资源;幼儿园;爱国教育

没有大国,何来小家,爱国意识是一个国家能够繁荣富强的根本动力来源,也是德育的核心教育思想之一,虽然说幼儿年龄小但是在学前教育阶段培养幼儿爱国意识是非常有必要的,在学前教育阶段虽然说幼儿的认知能力较弱,但是在此段时间形成的思想意识将一直扎根在幼儿思想深处,对幼儿的行为有直接的影响。红色资源本身就代表着老一辈革命人身上那深沉的爱国情感,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幼儿爱国教育能够让幼儿对于爱国情感认识得更加深刻。基于此,本文将研究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幼儿爱国教育的有效策略。

一、利用红色资源设计“红色文化”体育活动

在红色资源中有很多关于革命的遗迹,这些遗迹中蕴含着深刻的爱国精神,我国能够有当前的兴盛是由无数具有牺牲精神和爱国精神的革命家生命换来的,他们在革命时所遭受的苦难让我国有了又一次腾飞的机会,这是需要让幼儿认识和了解的。教师可以将让幼儿体验革命家的艰辛为爱国教育出发点,利用红色资源设计“红色文化”体育活动。首先教师需要提前做好体育活动需要的材料和各项准备工作,加强幼儿体育锻炼,提升幼儿身体素质本身也是《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要求学前教育需要重点进行的教育内容,此时教师可以将培养爱国意识与提升幼儿身体素质相结合作为此次体育活动的教育目标,但是体育运动是很容易出现受伤情况的,而为了让幼儿感受到当前生活的来之不易,感受到革命家奉献和爱国精神,教师设计的体育活动需要以革命为背景,体育活动的难度也会比一般的体育运动大,这就更加有可能造成幼儿受伤。为了降低这种风险,教师需要做好充足的准备,科学选择需要投放的带有红色意味的活动材料,为此次体育活动准备大的区域,在幼儿园内部形成红色教育氛围。此外,教师需要结合当地的红色资源设计体育项目,若是当地没有红色资源则需要在进行体育活动前做好准备工作,利用多媒体将红色文化宣传给幼儿,然后向幼儿介绍接下来要开展的体育活动背景。例如,教师可以将“红色文化”体育活动背景设计为重走长征路,在开展体育活动前准备需要的辅助材料,像是利用轮胎当作是雪山、采用塑料草坪在其中铺上沙子,有条件的可以搭建儿童可以攀爬的索桥,并且在下面放上海绵垫子以防幼儿摔下来受伤。也可以为幼儿定制一些红军服装,介绍此次体育活动的规则,然后向幼儿介绍他们的身份是小红军,此次我们需要一起走长征路。在运动的过程中幼儿很有可能摔倒,一旦摔倒就算是失去生命,以此让幼儿感受到长征的残酷性和艰难性。活动结束后,教师则要引导幼儿将体育活动与爱国意识相结合,让幼儿认识到当前自己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为幼儿形成强烈的爱国意识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利用红色资源延伸方向组织参观实践活动

除了将红色资源以体育活动的方式展示出来,幼儿园方面也可以尝试将教育场地从园内延伸到外界,组织参观类的实践活动。听到的不如看到的,看到的不如亲身实践的,本身幼儿的认识能力较弱,对于自己不了解的事情共鸣感会很弱,只是口头向他们讲述革命的不易、国家的伟大,幼儿是难以理解的,为此,幼儿园方面可以结合当地的一些红色资源组织参观活动。为了实现这一活动的爱国教育效果,幼儿园方面需要做好充足的准备,首先需要对教师进行培训,说明此次活动的意义以及注意事项。其次需要提前组织幼儿教师到当地的纪念馆或者其他红色遗址进行实地考察,明确此次重点需要幼儿参观的事物以及需要进行的活动。最后是要实现家校共育。教师要在开展活动前与家长取得联系,说明此次活动的意义,征求家长同意,同时需要考虑到的是幼儿年龄小,单独外出风险非常大,因此需要家长的配合,要充分发挥家庭教育的作用,为此教师需要统计家长的空闲时间,找到家长可以参加的时间,然后请家长与幼儿一起到当地的红色遗址进行参观。例如,此次开展的是参观当地革命博物馆的活动,就可以按照上述的要求开展活动,配合并且鼓励家长进行拍照留念,在参观活动结束后让幼儿家长到家后与幼儿一起完成观后任务,像是一起画一幅革命家的画像,也可以是让家长带领幼儿一起看一些以革命内容为主线的动画片,向幼儿询问此次活动的感想,实现家校共育的教学效果,以达到通过参观活动培养幼儿的爱国意识的教育目标。

三、将红色资源通过故事展现提升教育质量

在利用红色资源进行幼儿爱国教育培养活动的过程中,教师需要坚持以幼儿为主体的教育原则,教师需要寻找一些能够让幼儿主动参与到爱国主题教育活动中的方法。为此,教师可以将红色资源通过故事的方式展示出来,一方面教师可以让幼儿利用放学回家的时间找一些革命故事,然后第二天让幼儿将自己找到的故事讲述出来。这样幼儿能够尝试主动关注革命故事,自然也能够通过故事更好地理解革命精神。在布置此项任务后,教师也需要通过微信群等方式让幼儿家长配合幼儿,为幼儿寻找红色故事。另一方面也可以是教师为幼儿寻找红色故事,然后围绕这一故事组织各项活动,让幼儿对故事产生兴趣的同时也培养幼儿的爱国热情。例如,教师可以选择王二小的英雄事迹作为此次爱国教育活动的出发点,可以采取为幼儿播放动画片的形式为幼儿展现这一英雄故事,也可以通过口述为幼儿讲述这一故事,让幼儿对于王二小的英雄事迹有所了解。然后组织幼儿进行情景剧表演,让幼儿扮演在此次故事中的不同人物。由于幼儿年龄较小,因此教师需要尽可能简化其中的语言,以便幼儿可以更好地投入故事中,这样坚持以幼儿为主体的教学原则,巧用红色资源的活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能够进一步强化幼儿的爱国意识。

四、结语

红色资源是指革命时期留下的革命遗址、革命文物,还有革命人物的精神等珍贵资源。因为这些都是真实存在的,所以应用在教育中具有较强的信服力,幼儿教师若是能够巧用红色资源进行爱国教育,可以有效在爱国教育意识方面对幼儿进行启蒙。教师可以将红色资源应用在体育活动、实践活动之中,也可以结合家庭教育实现家校共育,共同保证幼儿的爱国意识可以被有效培养起来。

参考文献:

[1]杜雪鹰.以幼儿为主体开展爱国爱乡教育——以认识家乡名人陈嘉庚先生为例[J].福建教育,2020(03).

[2]管齐秀.在幼儿心中播下爱国的“种子”——浅谈幼儿社会课程中爱国主义情感的培养策略[J].科学中国人,2017(05).

[3]贺慧君.农村幼儿教育的爱国主义培养内容及实施策略探析[J].科教文汇(上旬刊),2008(08).

作者:赵有玲 单位: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第七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