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效果评价教学质量核心分析

时间:2022-02-26 11:41:05

教学效果评价教学质量核心分析

在当前的教育考试和招生制度下,职业学校录取的都是最后批次的生源。而随着扩招,高职将成为事实上的大众教育。职业教育没有“门槛”,决定了生源素质的参差不齐。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一、职业学校应树立质量自信

职校生的种种不良学习表现固然与“生源素质差”有着直接的关联,更为棘手的问题在于很多职业学校并没有采取有力、有效的措施来消除这些现象,而是任由其存在、扩散。一些职业学校妄自菲薄,消极应对,失去了基本的教育自信。他们为教学质量的低下找到了冠冕堂皇的理由:生源“素质差”,教学质量自然低下;生源“无门槛”,教学质量也可以“无门槛”。他们对教学质量低下心安理得、几近麻木。这显然不应成为职业学校的办学态度,更不能成为职业学校的惯性思维。生源“素质差”不是职业学校墨守成规、自甘落后的理由。职业学校应树立质量自信,这种自信来源于以下几个方面:1.职业教育是一种和普通教育并行的类型教育,这种类型教育决定了职业学校是以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为主要目标。而判定生源“素质差”主要依据的是现有的招生考试制度,但这种招生考试制度并没有对学生技术技能方面进行考核并赋予分数权重。这就说明在技术技能方面职业学校学生的素质不一定差,反而可能表现得更为优秀。2.职业学校由于没有考试“指挥棒”,摆脱了应试的束缚,可以更加专注于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在学校治理和教学管理等方面有更大的施展空间,可以进行更为广泛而深刻的教育教学改革。目前的职业教育之所以出现如此多的学生消极学习的现象,根本原因在于很多职业学校还在沿用普通教育的教学方式、管理方式和评价方式,自甘被教育考试束缚,缺乏走“自己路”的胆略和勇气。3.职业学校有大量先进而实用的实训实习资源,有与行业企业的广泛联系,有众多具有丰富专业经验的教师,学生可以开展丰富而多样的职业体验,这些都为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坚实的保证。

二、职业学校应重建质量标准

我们无力改变社会上通行的教育考试评价制度,但职业学校可以有自己的培养目标,这类培养目标要求重新建立起属于职业学校自身的专业标准、教学标准和评价标准。教学效果是评价教学质量的核心,职业教育的教学效果不是以达到一个怎样的层级为参照,而应以学生在原有的基础上进步了多少、改变了多少为参照。如职业教育将一个一无所长的农民工培养成有一技之长的技术技能人才,这难道就不是好的教学效果?!职业学校应建立与普通教育并行的、属于自己的质量标准体系,理直气壮地打出自己的“质量牌”。在这方面,职业学校应重点把握好三个要点:1.以人才培养目标为核心重塑教学流程。既然职业学校以技术技能人才为培养目标,就应围绕技术技能的形成展开教学,更多地采用理实一体、现场教学、案例教学、项目教学等方式,更多地走进企业车间、实训车间,避免理实分离和纯理论说教,并形成职业学校的课堂常态。职业学校的课堂应是丰富而多样的,职业学校的教学应是独特而有魅力的。2.以职业岗位标准为核心重建评价体系。职业学校培养的技术技能人才需要面向特定的职业岗位,学生能不能顺利上岗、具不具备相似岗位的迁移能力应成为评价教学质量的重要依据。这就需要职业学校将相关职业岗位能力内化到各个项目、模块的学习中,进而确立每次教学的标准。职业学校的质量标准是做出来、表现出来的,而不是考出来的。3.以个性特长为核心重新发现学生。这就需要职业学校摒弃世俗眼光,重新定义和发现职校生,充分挖掘每个职校生的个性特长和专业特长,不再纠结于传统考试标准下的“素质”,而是着力让每个职校生都能客观而积极地认识自己,建立起牢固的身份认同、专业认同、职业认同。学校通过定制个性化的发展目标,让每个学生在成为“大国工匠”的道路上快速成长。

三、职业学校应聚焦质量发力

质量是职业学校生存所系,如果职业学校还因生源“素质差”而耿耿于怀、无所作为,那必然被时代和社会所抛弃。职业学校应直面生源现实、聚焦质量发力,以质量求生存,做改革创新的时代先锋,不断探索职业教育高质量办学新形态,不断开创职业学校高品质提升新路径。职业学校应立足学情和校情,在人才培养质量链上持续用力,不断更新职教办学理念,革新学校治理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尤其要在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和核心要素上“精耕细作”,以专业的情怀办职教,万不可自我设限、自戴枷锁,要突出抓好三项建设:1.专业建设。专业建设是质量提升的前提。职业学校应开设与当地产业结构高度吻合的专业和前瞻性专业,开设与学校师资、实习实训设备相匹配的专业,专业设置量力而行、择适而为。当前一些职业学校为了吸引生源,一味开设热门专业,在无资质、无师资、无设施设备的“三无”情况下强行上马,其结果必然导致培养质量低下。在专业建设上,职业学校应做到专业适合、教师胜任、设备够用。2.课堂建设。课堂建设是质量提升的核心。职业学校对社会的吸引力根本上取决于职校课堂对学生的吸引力。职业学校应打破传统的课堂形态与结构,重新定义课堂。在课堂建设上应做到不唯时间、不唯地点、不唯形式,以适合学生的学习方式、适合技术技能的表现形式、适合职业素养培养的教学方式开展教学活动。3.实训基地建设。实训基地是职业教育质量提升的保证,也是职业学校类型性质的重要体现。实训基地建设要做到实用、够用,不能成为“展览馆”“演示厅”,应成为学生的技术技能演习场、实际操作工作间、技术创新孵化室。教学效果是评价教学质量的核心,各职业院校应树立职教自信、重建质量标准、聚焦质量发力,以骄人的教学效果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

作者:崔志钰 单位:江苏省海门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