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创建曲面课堂教学设计分析

时间:2022-02-26 11:38:24

“互联网+”创建曲面课堂教学设计分析

摘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科技快速发展的步伐下,随着互联网的加速兴起,“互联网+”课堂教学已经成为教育界新的教学常态。本文就“互联网+”创建曲面的课堂教学从教学分析、教学策略等四个方面提出了一种全新的教学设计方案。

关键词:“互联网+”;创建曲面;教学设计

2012年于扬首次提出“互联网+”(Internetplus)理念,2015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到“互联网+”行动计划,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提到:到2035年教师主动适应信息化、AI等新技术变革,积极有效开展教育教学。可见,“互联网+”教育将会是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趋势,会使得传统的教育变得更创新化、更个性化、更开放化。课程教学是教育教学中的一种传统又普遍的一种授课方式,课程内容是课程教学的具体体现,学生通过课堂内容的学习获得新知识并得以应用,本文基于在“互联网+”背景下就创建曲面的课堂教学内容进行了教学设计[1-2]。创建曲面是三维设计课程中的内容之一,该课程是高职机械类专业开设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该课程学习以三维软件的应用为主,通过软件的学习和应用,使学生会创建简单及复杂的二维草图,掌握拉伸、切除、旋转、扫描等实体特征建模指令,会使用圆角、倒角等辅助特征建模命令,能够创建曲线和曲面,了解3D草图绘制,能够完成具有一定难度的装配设计,了解工程图设计流程等,通过学习和实际应用培养学生一定的机械设计能力和创新创造的能力。蓝墨云班课是一种利用现代信息化手段的智能教学平台,教师和学生可以在手机上下载蓝墨云班课客户端,教师在该平台上创建班级、学习资源、学生在该平台上签到、举手答题、完成作业等,该平台可以实现教师和学生的课上、课下实时互动、交流,提高教学效率和增加学生与教师的沟通,真正实现“互联网+”教学。

1教学分析

1.1教学内容。教学内容选自十三五规划教材,根据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教学需求和学生特点重构教材,将教学内容确定为三维草图绘制、三维实体和辅助特征建模、曲线和曲面、装配设计以及工程图五个教学项目,教学内容是项目三中的任务3创建曲面。1.2教学对象。课程教学对象是高职机械类专业二年级学生。学生具备的前置知识为已经学习了《机械制图》课程,基本能够看懂二维图纸;已经学习了AutoCAD软件,具有一定的绘图能力;已经学习了《机械设计基础》课程,具有一定的设计基础。学生的学习特点:大部分学生缺乏较强的空间想象力,实际操作绘图能力较差;大部分学生缺少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学生学习层次有一定的差异性[3-4]。1.3教学目标。根据教学大纲和职业岗位要求,确立教学目标。1)知识目标。掌握创建曲面的方法:平面区域、拉伸曲面、旋转曲面、扫描曲面、放样曲面、填充曲面、边界曲面。2)能力目标。具备一定的设计和绘图能力。3)素质目标。具有较强的动手实践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具有独立思考能力和团队合作的精神。1.4重点难点。根据课程标准和学生现有的知识结构及学习能力,确立了本教学内容的重难点。重点为拉伸曲面的创建,难点为填充曲面的创建。

2教学策略

依据职业教育教学改革要求,结合课程内容特点,采用讲、学、创的三位一体化教学,做到做中讲、做中学、做中创,以任务驱动为导向,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具体任务案例中,采用自主学习和合作探讨的学习方式,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团结协作的精神,以现代信息化自主学习平台为媒介,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兴趣,以学生熟悉的模型导入课堂学习,并采用多媒体手段进行教学。

3教学实施

整个教学过程围绕课前任务导学、课中任务实施、课后任务拓展三个环节展开。课前,教师在蓝墨云平台班课里教学任务,学生查看任务并签到,通过智慧职教资源库进行微课和课程的自主学习,做到心中有数,上课不慌,学生在网络平台收集任务相关的各种模型,并发表课前导学疑惑和感想,教师及时调整教学设计。课中,教师先向学生展示鼠标和汤勺的模型,使学生直观形象的认识模型,并让学生一起欣赏他们课前收集整理的不同款式的模型图片,从而引入课堂任务,为突出本节课重点,任务一选取了鼠标模型的创建;为突破本节难点,任务二选择了汤勺模型的创建。为完成课堂学习任务,学生需要掌握曲面创建的基础知识,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教师在做中讲,学生跟着老师在做中学,完成曲面创建方式的教和学,在教和学的过程中学生有疑问可以随时通过蓝墨云班课举手提问,教师及时给予学生解答,为检验学生基础知识掌握情况,教师用随机和手动相结合的方式提问学生,以此来检验学生学习的效果,并及时调整教学设计。为更好的检验学生是否能够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实际案例中,首先让学生独立完成任务一鼠标模型的创建,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独立完成任务的能力。在模型创建的过程中,学生遇到问题时,教师及时给予指导或让培养的小助手给予有问题的学生以帮助。依据学生学习层次的不同,利用s型分组原则,将学生分为不同的小组,小组合作完成任务二汤勺模型的创建,培养学生协同创新的精神,学生根据欣赏的模型图片进行头脑风暴,优化模型的设计方案,优化模型完成后,每组选派一名代表分享本组的创建方法和创新思想,选出最佳作品,并进行课堂欣赏。本教学以任务驱动为导向,利用模型展示、多媒体教学、模仿学习、微课和课程学习等信息化手段直观形象的解决了教学重难点。为检验学生在本教学内容的学习成效和鼓励表现好的学生,采用教师评价、学生互评、线上评价和线下评价相结合的多元化评价机制,教师在评价的过程中采用过程性评价加结果性评价。考核评价贯穿于课前任务导学、课中任务实施和课后任务拓展三个阶段,课前教师根据学生完成微课和资料收集的情况给予每个学生不同的分数,依据学生课堂的具体表现和蓝墨云班课活跃的经验值积累实时给学生打分数,根据学生课后任务拓展情况给予学生一定的成绩,最后学生总成绩由课前、课中、课后三阶段成绩组成,根据总成绩的排名评选出最佳表现奖。为巩固本节课所学知识,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布置了课后拓展任务,根据学生学习层次的不同,考虑到个体的差异性,教师在自主学习平台资源库中了基础篇和强手篇的两大篇章任务,学生可自主从基础篇和强手篇的任务中选择自己喜欢感兴趣的作品,进行模型的创建,并为学生推荐SolidWorks学习公众号,增加学生学习的渠道,拓展学生视野。

4教学反思

1)借助自主学习平台学习,符合学生学习的特点,增强课堂的趣味性。2)通过独立完成任务,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3)利用小组合作完成学习,培养学生团结协作的能力和创新创造精神。4)通过培养教学小助手,强者帮助弱者,满足强者的自豪感,提高弱者的学习能力。5)多元化的考核评价机制,有助于公平化和全面化。6)任务拓展,分层自主选题,体现不同差异性,尊重学生发展要求。

5总结

在新时代的“互联网+”背景下,利用信息化手段对创建曲面课程内容进行了教学设计,充分发挥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达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俞海红.信息化教学在汽车营销课程中的应用研究[J].汽车实用技术,2019(23):207-209.

[2]关婷婷.基于职教云课堂的信息化教学改革初探:以《移动终端软件设计与应用》课程为例[J].中外企业家,2019(35):155.

[3]孙佳瑜.基于蓝墨云班课的信息化教学设计研究[J].国际公关,2019(10):103.

[4]宋永嘉,宋宵.信息化时代工科大学生自主学习模式探究[J/OL].教育教学论坛:1-2[2020-01-08].

作者:孟伟娜 单位:安阳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