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情在职校英语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2-26 11:47:00

移情在职校英语教学的运用

摘要:在职业学校英语教学中,传统的教学模式只注重对学生的知识灌输,难以达到教学目的。基于移情的英语教学能够改善职校师生课堂关系,激发职校学生英语学习积极性,有助于塑造职校学生的良好人格。本文分析提出,职校英语教师应当将移情策略充分运用到职业英语教学的课前、课中和课后三个环节中。

关键词:职校英语教学;灌输;移情移情

作为一种用来改善教学效果的策略,已经开始被应用到学校课堂教学中。与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模式不同,基于移情的教学模式强调教师对学生状况的感同身受,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善于换位思考,关心学生,从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对于职业学校的英语教学来说,移情显得更为重要。本文将在分析传统职校英语教学中移情缺失的基础上,阐述移情在职校英语教学的重要作用,并探讨如何在职校英语教学中运用移情策略。

一、传统职校英语教学中的移情缺失

传统的职校英语教学中,占据主导地位的教学模式是灌输式教学模式。在这一模式之下,知识的灌输被认为是教学的主要手段,教育者利用有限的课堂时间,将教学计划中教学内容教授给学生,试图让学生在最少的时间内掌握尽可能多的知识。但是,对于职校英语教学而言,灌输式教学模式显然无法取得预期的教学效果。灌输式教学假定了学生是充分的理性持有者,并具有充分的学习主动性,能够对教授的内容保持较高的学习意愿。但是职校英语教学的教学对象是从初中升入职校的学生,他们在初中时期的英语基础较差,对于英语学习的重要性也缺少充分的理性认识。这使得他们很容易在英语学习中丧失专注度,单纯地知识灌输往往难以实现预期的教学目的。更为重要的是,传统灌输式英语教学过于重视理性的知识灌输,而忽视了移情这一重要心理机制在英语教学中的积极作用。教师对移情机制的忽视主要体现为教师对学生实际学习境况的情感漠视。职校英语教学是职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职校学生需要掌握英语技能,以适应信息时代激烈的市场竞争。但是在教学实践中,部分职校的英语教师对此重要性缺少认知,在教学过程中缺少情感投入,不愿意设身处地地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而仅是将学生当作被动的知识接收者,一味地向学生灌输英语词汇、语法、写作等方面的知识。这种满堂灌的传统教学模式由于缺少移情机制的介入,既难以达到预期的教学目的,也使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厌倦感。由于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缺少情感投入,没有帮助学生提升英语水平的积极意愿,而只是按照既定的授课计划完成授课过程,英语的教与学无法有机统一起来。而是被分离为两个独立的环节。由于缺少移情的介入,教师即使从理性上认识到学生在英语知识的某个环节存在不足,也不会积极主动地去帮助学生设法弥补不足。学生在这样的课堂上只是观众,被动接受各种英语知识,无法与教师之间形成有效的互动。他们学习英语的努力没有受到积极肯定,学习的积极性也没有得到有效激发。职校英语教学很难实现预期的教学目标。

二、移情在职校英语教学中的重要作用

传统灌输式英语教学模式由于只强调对学生的单向知识灌输,忽视了移情在教学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因而难以实现教学目的。实际上,移情作为一种重要的心理机制,能够在职校英语教学中发挥重要作用。首先,移情机制有助于改善职校英语教学中的师生关系,形成良好的课堂氛围。职校英语教师在面对英语基础薄弱、学习兴趣不高的职校学生时,仅从理性的角度出发形成对学生学习状况的基本认知是不够的。教师在对学生具有理性认知的同时,必须富有同情心,能够与学生保持良好的情感交流。教师即使认识到学生的英语基础弱而急需查漏补缺,如果没有对学生的同情心,也不会有足够的动力设法帮助学生提升英语水平。而移情是改善师生关系、增进师生情感交流、形成良好课堂氛围的重要前提和手段。只有教师愿意基于移情机制而设身处地地考虑学生的实际感受,能够体会学生在英语学习中的困难和需求,才会想方设法改进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使自己的教学满足学生需求。学生也会因为教师基于移情做出的努力而被感动,并进而在师生之间形成一种彼此信任、相互接纳的良好课堂教学关系。其次,移情有助于激发职校学生的英语学习动机。与普通高中学生相比,由于大多数职校学生没有升学压力,学习英语的动力远远低于学习职业技能的动力。他们的心智尚未完全成熟,对于某一学科知识的学习兴趣往往需要通过引导而不断提升。在职校学生英语学习动力普遍不足的现实情况下,只有通过移情机制,教师才会考虑学生自身的实际需求,并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能够以学生的需求为前提,将那些符合学生实际条件或者真正感兴趣的内容融入教学中,以此激发职校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只有当职校学生一方面从理性上认识到英语学习的重要性,也通过教师的引导而形成学习英语的浓厚兴趣,职校学生英语水平的提升才能有可能转化为现实。第三,移情机制有助于职校学生良好人格的塑造。教师在职校英语教学课堂中通过移情机制的介入,不仅能够和谐课堂师生关系,提升职校学生的英语学习动力,而且对职校学生的人格塑造也大有裨益。基于移情而做出的表扬并非是单纯的理性肯定,而是包含了教师内在的真正为学生取得进步而由衷高兴的积极情感。教师愿意通过移情而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这本身就表明教师愿意以一种平等的身份与学生交往,愿意尊重和理解学生。在这种教学环境中成长的职校学生,也必然愿意以平等的态度与别人交往,关心别人的感受和需求,尊重别人,并进而形成一种利他的良好人格。

三、移情在职校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与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模式相比,基于移情的教学强调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的关爱,这种关爱不仅是理性上的认知,更是一种情感上的投入,即教师希望学生能够通过课堂学习提升英语水平。唯有基于这种感同身受的移情机制,教师才能够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展示出对学生提升英语水平的关心,才会主动思考如何改进教学以实现教学目的。要想实现预期的教学目的,教师必须将移情充分运用到职校英语教学的课前、课中和课后三个环节中。具体而言,为了上好职校英语课,在课前,英语教师需要通过走访职校学生、查询学生信息等形式,了解学情,为每位学生建立档案,将学生的家庭背景、英语学习基础、性格特征等逐一记录下来,并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和沟通,打消学生的学习疑虑,提升他们学好英语的信心,并与学生建立良好而真诚的师生关系。在教材的准备上,一定要使用贴合职校学生所学专业、并且在将来的工作岗位上真正用得上的教材。在课堂教学中,英语教师应当坚持以学生为主体的原则,摆脱传统灌输式教学模式,而是要善于换位思考,在课堂上及时洞察学生的实际学习状况,从学生的专业需求出发,做到有的放矢。在具体的英语教学过程中,教师还要注意采取分层教学,在关注先进生的同时,特别要关注那些英语基础薄弱的后进生。此外,在课堂上充分运用多媒体手段,通过展示幻灯片或者有一定故事情节的视频片段,也能够为移情策略的运用创设良好情境,起到活跃课堂气氛,调动学生积极性的作用。课堂教学的结束并不意味着教学任务的完成。课后,教师需要通过问卷方式进行调查,或者与学生进行交谈,一方面可以及时了解学生对课堂教学的意见,以便发现自己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为以后的课堂教学打好基础。另一方面,教师通过认真倾听学生的听课感受,对学生的学习困难和焦虑给予情感上的关注和支持。移情的介入会对教师的课后总结与反思产生重要影响。单纯的信息收集与分析固然能帮助教师对课堂教学形成理性的评价,但是基于移情的课后访谈能够帮助教师体察到学生在英语学习中存在的不足与需求,特别是他们希望提升自己英语水平的急迫性能够激发教师改进自己的课堂教学环节,以便更好地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移情在职校英语教学中的重要性已经不言而喻。当然,强调职校教师在英语教学中运用移情策略,并不是意味着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仅需要情感的投入即可,或者要无条件地顺从职校学生的主观需求,溺爱学生,甚至纵容学生的不合理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必须发挥自身的主导性,对学情具有客观而理性的认知,只有将移情策略与理性分析相结合,对学生进行合理引导,移情在职校英语教学中的作用才能得到充分发挥。

作者:赵婧杰 单位: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