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探移情对青少年德育培养的启示

时间:2022-02-22 08:51:00

试探移情对青少年德育培养的启示

摘要:移情是道德教育的基础和源泉,能够使青少年获得道德动机,产生道德行为,并促进青少年的道德发展。将移情引入道德教育领域,是为了充分发挥移情在道德教育中的作用。

关键词:青少年移情道德培养

一、移情的内涵

移情可以界定为一种替代性的情绪反应能力,是既能分享他人晴感,对他人的处境感同身受,又能客观理解、分析他人清感的能力,是个体内真实或想象中的他人的情绪状态引起的并与之相一致的情绪体验。一般意义上的移情,是通过对它本身的多种丰富意义进行抽象化,对处在不同领域移情内涵的心理本质的一种概括。我们不能仅仅把移情作为一种心理品质来看待,而应进一步把这种情绪变化的过程看成是一种替代性情绪和情感反应的能力。移清就是个体根据真实的或想象中的他人的情绪和情感状态,引起与其一致性的情绪和情感体验的过程。如果用通俗的话来解释移清的含义,就如狄尔泰所言的“将心比心”、“设身处地”,使自己与他人之间暂时消除心理隔阂,是体验并理解他人的情绪和情感的心理过程。

移情的含义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主体感知、分析、评价、调控他人情绪、情感的能力。二是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体会他人投射给自己的情绪并产生共鸣,同时主动接受这种,灵感染”并较为恰当地运用到人际关系中去的能力。这两个方面可以说既有主观上的“感人之所感”,即表示同情的一面;又有客观上的“知人之所感”,即表示理解的一面。

道德移情是一种普遍存在的亲社会道德动机,它促进了大部分的亲社会行为的产生和发展,并相应地在一定程度上阻止攻击行为,而且道德的源头可以从移情中去获得。霍夫曼曾说过,移情是有助于维护社会联结、促进人际友好关系建立的一种心理手段。移情是道德判断和道德推理的基础,移情水平的高低,影响着人们道德价值观的形成。

二、移情在青少年道德培养中的作用

1.移情有助于促进青少年产生利他性和亲社会的道德行为

心理学研究证明,移情是利他行为的重要促进因素。移情在青少年利他行为培养中具有动机功能和信息功能。移情能建构自己同他人的情感体验,与他人的幸福有普遍联系,是社会行为的源泉。移情对利他主义行为的影响是通过“移情一同情一利他主义行为”这一模式来实现的。研究结果表明,移情作用与利他主义有关,但这种关系是复杂的,即助人效果不是由移情直接确立,而是由道德的压力及唤醒水平所预测。

高移情者的道德清感更多地受内在因素的影响,并具有自律性,表现出更多的自我调节能力。青少年的移情水平越高,在具体道德行为中的情感反应就会更多地从自身或从自己的内部出发考虑问题,就会更容易对他人的遭遇产生难过、同情等积极道德情感,更易对他人给予帮助;而移情水平越低,则越会产生消极的道德清感,更易对他人的遭遇表现出得意、幸灾乐祸的情感,而较少做出助人的行为。移情一旦产生,会使青少年更多地设身处地地为别人着想,从他人的角度去看待问题。因而具有较高道德移情水平的人往往具有较强的道德敏感性,有较高的是非辨别水平和角色扮演能力。移情体验会成为个体采取助人或补偿行为的动机力量,促使个体去做助人或补偿的亲社会行为。

2.“移情”使教育工作更容易进行,有利于巩固教育成果

道德教育的对象都是活生生的个体,有着极其丰富的内心世界。人们的内心世界虽然归根结底是客观世界的反映,但由于内心世界掺和了主观因素,内心世界的变化往往同客观世界的影响并不同步、不对应,内心世界具有更大的复杂睦和潜隐图,不了解复杂和潜隐的内心,科学、正确的判断和决策就无从谈起,更不用说去获得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效果了。育人的过程应该是师生心灵的碰撞与交流的过程,而非简单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应该把二者结合在一起来运用。教师应从移情人手,经常“将心比心”地去了解、体验、分享学生的情感,影响他们的精神世界,使之获得更大的亲近感、信任感和共鸣感,然后再通过与之平等的方式去讲述道理,将会取得更好的育人效果。在许多时候,学生需要的仅仅是教师的鼓励和表扬,希望被教师认同和理解。这时,教师需要进人学生的内心世界,了解学生的精神需要,使他们感受到你给予他们的温暖和爱,通过双方在心灵和情感上的共鸣,促进学生从服从到认同、接受,再到内化、升华。

在教育的过程中,任何教育都可能引起受教育者情绪上的变化,如果教育者不理解受教育者的情绪感受,不体会受教育者的情绪变化,不能根据受教育者的情绪反应来调整教育的内容和方式方法,洲}容易陷人教条主义、本本主义、经验主义的泥潭,导致受教育者产生厌恶、逆反心理。通过移情,教育者可以感受、体验、分享到这种变化,并能据此灵活、科学地调节教育的内容和方式,以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从而保证思想政治教育正常、有效地开展。

3.移情有助于青少年道德的内化,增强道德判断能力

道德内化是指个体将社会道德要求转化为个体内在需要和动机的过程,是个体的道德清感和道德认知相结合(即个体产生自律行为)的过程。移情就是移情者“设身处地”、“将心比L:’,在观察别人因受害而痛苦,或者个体以往有过受害的痛苦体验,故而对别人的痛苦也能感同身受。当青少年观察别人忧伤时,或有意无意引起别人的悲伤、痛苦时,或者想伤害别人时,就会产生移情性悲伤,这种移情使个体强化了对自己的认知,并做出自身的归因,产生自责、痛苦等情绪,个体就会意识到与当前问题有关的道德准则并使之更为凸显和活跃,进而有可能把它内化为思考道德问题时的重要依据,以及个体行动的道德准则。

移情可以通过激活青少年头脑中固有的道德准则而对道德判断产生影响。在一个道德两难情景中,青少年就会考虑由于自己的行为可能使人受害或潜在地使人受害,就会想想自己应该做什么,而且会考虑自己的行为可能给别人带来的是帮助还是损害,在评价另人的行为时也会做同样的事。所以,生活当中的大多数道德两难都唤起了移情,因为它们是与受害人联系在一起的,无论是看得见或是看不见,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由于移情可以直接或间接地激发道德原则,影响道德判断和推理,即使是在说教性的教育情境中,当人们虚构一个受害者时,这种情况也同样会出现,这样,在道德两难情境中,青少年就会决定行使什么样的正确的行为方式,而且他们能从道德方面认识到这样做的原因。

三、移情对青少年德育培养的启示

移晴与道德发展关系密切,移情甚至是道德行为的源泉,因此,若能提高青少年的移情水平,将有助于其道德行为养成。

首先,培养青少年的角色采择能力。即让学生多站在他人的角度来解释、评价自己及他人的行为。只有准确把握了他人所处的情景或行为的原因、动机,才能不偏激,才能借此培养学生全面、客观、具体地分析问题的能力。

其次,增强青少年的移情情绪体验。这一点至关重要,但却经常被人忽视。道德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实现道德内化,即把道德认解铸专化为道德信念,成为自己价值观的一部分并贯彻到实际行为中。要成功实现这一转化,就要清楚如何内化。内化就是自然地把外在的东西转化为自身的内部需要和动机。人是有道德需要的,因而人们总想避免被人疏远和排斥,这就迫使他们做出合群的行为。德育教育若能从个体的这些需要人手,就能更加贴近青少年,吸引青少年,也有利于道德内化。移情培养能使学生在体验他人需要的过程中明白自己同样的需要,从而培养理解、宽容的心态。

第三,移情培养要有步骤,分层次。无论是移情水平高的还是水平低的人都容易对其亲近的人产生道德情感,而对不相关的人或讨厌的人则较难产生。同样,常理告诉我们,只有先学会尊重和关爱自己,才能更好地尊重和关爱亲人、朋友,继而推广到陌生人和不喜欢的人。因此,培养青少年的移情能力,就要从身边的人和事做起,从尊重自己、敬爱父母、关心朋友做起。当到达一定阶段后,再培养其对陌生人的关心、对不喜欢的人的尊重和理解、对讨厌的人的宽恕。当青少年在这些方面都表现得很好了,他们对集体、对国家的情感也就水到渠成地培养了起来。

最后,移情的培养要从小就抓起。心理学研究表明,青少年在产生不同水平的移情反应过程中,也产生了相对应的道德行为。移情水平高则道德情感体验高。移情是青少年利他行为和其他亲社会行为的一个重要的决定因素,它在激发和促进个体亲社会行为的发展方面起重要作用,因而我们的德育工作要从青少年抓起。

我们应将道德移情问题作为道德教育的一个重要的基础点进行研究讨论,重点突出道德移情教育的价值和意义,目的是为了给道德教育找到、更为基础性的出发点,形成新的道德教育的思想和概念。只有这样,才能使人获得道德的动机并促进人的道德行为的产生和人的道德的发展,从而在实践上更加符合人的道德发展的逻辑和生活的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