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篮球教学改革理论分析

时间:2022-11-18 04:36:18

中职学校篮球教学改革理论分析

摘要:目前,许多中职院校因为受到各类环境因素的影响,篮球教学的质量普遍低下,为了使教学条件有所改进,需要对篮球教学的课程进行改革和创新,加快篮球教学改革的步伐,从根本上解决影响篮球教学质量的问题,比方,师资力量和教学环境等原因,文章分析了篮球的教学现状,并对目前篮球教学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对策。

关键词:中职学校;实践分析;教学改革;篮球教学

现阶段,体育教学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中职学校的篮球教学,可是,通过对篮球教学的调查和研究能够了解到,中国目前的中职学校篮球教学仍然有待改进,教学仍然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如教学思想落后、教学评价不合理、教学内容单一等问题,这导致了学生上课积极性较差、学生难以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所以,对现阶段的篮球教学进行改革是十分有必要的。

1.中职学校篮球教学存在的问题

1.1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缺乏更新。迄今为止,中职学校的篮球教学已经经历了多次的变革和创新,过去呆板的教学形式已经不能和它进行比较。可是,想要对教学进行创新,就要经历一个漫长的阶段,我们需要时刻围绕教学方法和手段来进行创新。部分中职院校在进行教育改革时过于敷衍,常常治标不治本,好像对教学进行了改革,事实上却没有改变教学手段。一些教师擅于为学生传授篮球技巧,但是学生由于缺少实践而无法了解教师教授的内容,这种教学形式无法提高教学质量。1.2学生缺乏体育学习的热情。在教授中职体育课程时,篮球所占的课时较少,仅仅涉及了部分内容,这造成了教学形式的单一。学生在篮球课堂上只能练习一些基本的动作,如上篮、运球、接球和投篮等,没有办法掌握更加丰富的篮球知识,也不能全面地了解篮球这项体育活动,由于学生对篮球活动不够关心,这将阻碍学生提升其篮球综合素养。除此以外,一些中职院校的体育教师在没有培养学生综合素养的前提下就开展了教学活动,并且将提升学生的篮球水平作为主要内容,这将严重阻碍学生强化自身的身体素质,不利于推动中职体育院校教育活动的开展。篮球教学在应试教育的作用之下,更加关注水平是否达到标准,过分注重学生的体育成绩,并将运动技能的达标与评分作为主要考核内容,忽视了学生在态度和情感上的表达,也忽视了学生的进步。评价结构上缺少学生自我评价的部分,而评价也仅仅为了追求评分结果,这样的评价不能使学生自发的进行学习,考核由此也失去了价值。因为每一名学生都具备不同的能力,所以基础较差的学生即使努力也很难获取高分,基础较好的学生不用很努力就可以获取高分。考核评价只是在表面对学生进行了评价,却难以了解学生真实的掌握状况,部分学生在这种情况下产生了强烈的不满,并对学习感到十分厌倦。学生缺乏学习热情原因有很多。第一就是学生沉重的学习负担,学生为了使自己得到放松,常常喜欢做一些运动。而体育课在这种情况下就被学生当作了一种游戏。不仅学生这样想,班主任和老师都会拥有同样的想法,体育老师也会受到他们的影响而改变自己上课的态度,如果大家都持有这样的观念,将缺少学习篮球的积极性。第二是因为教学方式过于呆板,缺少创新,体育课堂不够生动,学生失去了学习的乐趣。部分学生因为缺少体育基础,在简单的学习之后难以获得成就感,因此放弃了学习。

2.中职学校篮球教学的改革对策

2.1明确教学目标,注重因材施教。篮球教师在制定课程教学目标时,需要对多个方面的因素进行考虑,如学校的实际状况、学生的技术水平和学习能力、运动器材、学校的篮球场地、教学课时等。教师要制定目标和条理都十分清晰的教学目标,这有利于学生把握基础的篮球技巧,以便学生在日后的比赛和教学中科学运用这些技巧,学生一旦把握了根本的篮球知识,如基础理论知识、裁判法和基本规则等,就能进一步的组织和欣赏篮球比赛。学生在篮球运动中可以培养团结协作、吃苦耐劳和勇于拼搏的精神。这可以使学生更加热爱篮球运动项目,并自发的参与到篮球运动中,最终养成篮球运动的习惯。2.2改变教学思想。在新形势下,要想使中职学校的篮球教学达到理想的效果,就必须要改变教师的教学思想。现在的教育以素质教育为主,素质教育可以提升学生的基本能力、增强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并拓展学生的兴趣爱好,使其得到全面的发展。它逐渐演变为中国目前高等教育的核心。我们应当将“快乐”作为主题,进而开展中职院校篮球教学,促进学生身心的全面发展,对相关的专业技能课程进行缩减,增强课程的娱乐性,不断扩大篮球运动的队伍,进一步促进学生的身心协调。2.3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首先,在中职院校开展篮球教学课程时,必须要注重对学生兴趣的培养。兴趣作为一个核心要素决定了学生的体育锻炼和运动,它作为一个重要的心理因素,能够帮助学生投入到运动中去,有助于学生培养坚持不懈的精神。教师需要站在这个立场对教学内容进行创新,实现教学内容的多元化。充分运用多媒体进行教学,以当前最热门的篮球比赛为案例,为学生分析篮球的比赛规则与技巧,吸引学生的关注度,结合视频进行教学,为学生传授处置伤病的方法。从多个层次对篮球的知识进行讲解,并在课堂中渗透篮球文化,在一定的水平上提升课堂的趣味性,开拓学生的眼界,增加篮球对于学生的吸引力。其次,教师需要持续的革新教学方式,进而有效的改进教学质量。改变传统的授课形式,在课堂中对学生进行引导,确保所有的学生都能够通过学习而在课堂中有所收获。教师在教学时可以为学生划分小组,让每一组学生都将兴趣作为学习的核心,同时组织全部的同学参加对抗类竞赛。另外,还可以将街头篮球的元素融入到教学之中,通过以上方式帮助掌握更多的篮球知识。2.4制定完善的考核制度。篮球技能和身体素质会影响学生的考核成绩,因此,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技工学校应当制定完善的考核制度,对于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行科学的评价,用这样的方式来增强学生的自信,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考核评价过程中,体育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身体素质、掌握的篮球技巧、合作能力以及出勤情况等,综合的评价学生的学习行为,帮助学生树立体育锻炼的信心,以提高学生的体育能力。

3.中职学校篮球教学的实践分析

篮球教学属于中职学校教育当中的主要形成部分,对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起着很关键的影响。将大力倡导素质教育作为前提,经过开展篮球教育,可以使学生们的而身体素质得到锻炼,培养学生的意志和品质,使学生的合作能力以及团结精神得到提升,能够使学生的综合素养加以提升,激励学生的身心健康能够获得整体的发展。因此,要重视篮球教学的作用,充分发挥篮球教学的优势,现已变为提升中职学校教学质量的主要方法。素质教育作为当下教育改革的趋势和主要旋律,抛弃了以往“只看分数”的落后且片面的教学观念,提出了以促进学生全方位发展为宗旨的全新的教学理念。篮球学科作为素质教育中体育教学的基础与核心课程,对学生身体素质的提升和人才全方位能力的培养有着重要意义。篮球作为一项在全球都十分普及的体育运动,由于它自身拥有较强的对抗性强、技巧性强与可观赏性强等,它一直以来都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喜爱。虽然经过多年的实践和发展,篮球运动已经初步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教学和训练体系,但在开展实际教学时却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如教师相关的实践性知识不够牢固、训练方法缺乏针对性、多元性和没有形成相对系统的训练理论等,这些对于素质教育的进一步发展设置了重重障碍,对篮球运动项目训练的科学化程度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不利于篮球运动人才的培育。为此,在开展实际的篮球课程时,教师需要以社会发展和学生实际需求作为根本条件,不断将新的教学理念、科学的训练方法与系统的理论体系融入到其中,以提升篮球运动的训练效果。教师在进行篮球教学时,需要将篮球教学研究作为主线,结合多门学科理论、多种教学方法对篮球教学体系和实际的教学过程进行梳理与总结,对国内与国外的训练体系和教材进行对比分析,进而提出培养复合型体育人才的新理念,这样一来,篮球教师需要注重自身的篮球理论知识并提升自己的实践教学能力,将有计划、有组织地帮助学生开展篮球知识教学与帮助学生掌握篮球技能作为主要目的,并通过大量得教学实例,对多种教学方法应用与有效性进行论证,只有这样做,才能实现对篮球教学理论的扩充,与此同时提升课堂实践的效果,并且积极的发挥其指导价值。通过对实际的教学模式进行设计与对照实验,能够探究和论证如何运用篮球教学新理论新方法。例如在对归因训练的介绍中,以学生篮球技能水平的高低作为标准,划分两组进行实验对照,并且经过对于分析实验统计结果,获得与之相应的结论。即在考试成功和考试失败两种情况下,归因训练都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学生波动的情绪,从一步提升他们抵抗消极情绪的能力,在提出归因训练时要根据学生的气质类型和个性特征有的放矢地进行,使理论与实践得到有效的结合。当前,篮球教学训练仍然有许多没有解决的困难,其中,如何开展科学有效的篮球教学与训练工作以及如何培养篮球才等问题显得尤为突出。需要在篮球教育当中运用到很多全新的教学理论,注重理论和实践的结合,进一步提升教学训练的效果。

4.结论

当前,在中职学校的篮球教学当中依旧保留着在一部分问题,有一些篮球老师建立的教学理念是错误的,在课程教学当中的关注理论或者是实践教学不够完善,导致学生降低了参与的积极性,也不利于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对于这一点,应该把注意力主要集中在新时代中职学校篮球教育当中的问题在第一时间实施改革,如此才能够使现如今国家与体育事业对于篮球人才的标准有所达成。只有对于策划实施与事实相符并且有所成效的改革,并且将学生的主体性加以关注,对症下药,这样才能使中职学校篮球课程的教学质量获得真正的提高。

参考文献:

[1]鞠鑫涛.新形势下高校篮球教学改革的思路[J].科技资讯,2019,17(16):136-137.

[2]袁野.比赛教学法在高职院校篮球教学实践中的应用研究[J].体育科技文献通报,2019,27(05):80-81.

作者:蔡球鹏 单位:江苏省通州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