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类教学管理心理健康之我见

时间:2022-11-18 04:39:19

职业类教学管理心理健康之我见

摘要:今年暑期我参加了心理健康专业培训,虽然时间不长,但所涉及的心理健康的领域较广并且与平时的教学教育面临的突出问题紧密相连,非常具有实践指导意义。我觉得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关键词:职业类教学;管理;学生;心理健康

一、青少年心理发展的特点

青少年从幼年成长为青年的过程中有每一个年龄阶段的特点,其认知、情绪和意志的过程都有关键期,错过这个关键期,试图去影响和改变就很难了。如语言发展关键期,形象思维和抽象思维发展的关键期等等。所以,能遵循这样的心理发展的特点,适时开发孩子的智力,形成他们健康的人格就显得尤为重要。无论是狼孩还是猴孩的研究报告结论是让这些特殊的孩子返回人类社会,只能学会只言片语的几个单词也好;还是在孤儿院长大的孩子多半具有人格缺陷的案例也好。都说明一个问题:错过了某种心理方面的生长期,后期是很难弥补的!这不由得引发了我的思考,为什么我们热衷于在每一次中、高考后都热衷去发掘那些状元,喜欢让家长谈谈他们的教育培养经验,很大程度上觉得,那些都是别人家的孩子,自己就是无法与自己的孩子很好的沟通和交流呢?切记很多家长都可能错过了自己的孩子在智力和情绪或者心理发展的关键期的引导和开发,或者忙于自己的事业而忽视了与孩子的陪伴。学习到这里,结合身边人的许多案例,我认为:有很多这样的父母,自己没有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以及规划,却喜欢盲目跟风,看别人家孩子弹钢琴、学外语、跳舞,自己也给孩子报名学习这些,且不论孩子是否有这方面的天赋和兴趣。我的感受是这些父母把孩子送出去培训,自己就可以心安理得地玩玩手机,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仅有的和孩子在一起的一点时间,仍然将孩子交给祖父母或者电子平板动画片。那么孩子在他身心发展的关键期,父母都不及时关注开发智力,还指望孩子能成龙成凤吗?在我看来,不反对孩子上一些开发智力和情趣的课程,那是在观察孩子存在该方面的兴趣为前提,需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根本没必要在声乐上参与考级,还给孩子一个轻松快乐的业余时间,多带他们去接触自然、花草、别的孩子和丰富多彩的活动也许来的更有价值!能抓住孩子心理发展的关键期,给与他们重视和心理引导的培养,也是一件值得深思的研究,在一个孩子的幼年时候,陪伴他们,播放音乐、儿童故事讲述以及观看儿童剧、木偶剧、不厌其烦地和他们对话大概是为人父母该多多考虑的活动;等他们成长一些,带他们去图书馆,接触以插图为主的绘本图书、进行一些智力开发的游戏,如走迷宫等,我认为也必不可少,开发智力,时不可待。教授母语的同时可以适当教一些普通话和外语,仅局限于个别单词和语境里的俗语即可,千万不要只许讲一种语言,这无异于扼杀了孩子的语言天赋!待孩子上学前班时,可以带领他们做一些绘画和手工,开发创造和想象力,遵循孩子的发育。而不是提前让一个孩子陷入他自己都不喜欢的事情中,譬如练琴。他会在内心形成对这种音乐形式的憎恨,谈何造诣?只有遵循了孩子的心理发展的关键期,他们才会成长为一个心理健康,能力发展均衡的人,而不是父母心中的小天才。

二、健康的人格培养

健康的人格应该有仁爱之心;有较强的责任感;积极的人生观;热爱学习;有自我克制能力;自尊自信,尊重他人。而我们中职的学生或多或少都存在一些健康人格的不足:没有什么责任感,或责任感意识不强,做事需要反复叮嘱;学习不积极,人生观不积极,得过且过;自我克制能力比较弱,多半网络游戏成瘾;自信不足;不尊重他人,甚至不尊重老师。如果教师能沉下心来,好好分析这问题学生背后的问题,解析成因,是原生家庭娘胎里带来的还是后天的环境影响,破坏了学生的自尊自爱,不少职校学生天资聪慧,但由于家庭环境复杂(多有父母离异或者抛弃),在校成绩不理想,成为老师遗忘,不关注的人群,导致他们有的自卑,成绩下降。用心理学的知识去分析和理解,采取共情的心态做一个聆听者,能走进学生的内心,往往事半功倍。反之,则会陷入一种师生敌对状态,浮于问题的表面,永远解决不了问题。我觉得身为职业学校的一名教师兼班主任,义不容辞地承担起对学生的心理辅导和帮助的义务。充分利用班会和家访,争取调动班级的同学的同伴和家长的力量共同帮助培养中职学生的健康的人格。并通过学习和探索,能当好一个他们的生活中的朋友,也就是学习做一个合格的心理咨询师,消除学生遇到心理问题就得去咨询心理医生的心理障碍,让他们在平日的生活学习中得到合适的心理辅导。

三、如何评价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如何做一名好的心理咨询师

如何评价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呢?心理健康是一种良好的心理状态,即个体心理在自身及环境条件许可的范围内,所能达到的最佳功能状态。做一名合格的心理咨询师不是授之以鱼,而是授之以渔。他们秉承“真诚、共情、关注”的六字原则,与咨询者打开心结,耐心聆听,理解和尊重他们所处的心理情境,能运用罗杰斯的精神分析方法,深入对方内心去体验他的情感、思维,并能运用咨询技巧,把这种理解表达给对方,让其产生强烈的信任和信赖,从而影响对方,启发对方能自我排解情绪,达到自己帮助自己的目的。综合老师所讲述和我心里所构想的合格的心理咨询师与各位同仁分享:首先,心理咨询师要以良好的状态投入到咨询中,建立良好的咨访关系,一个优秀的咨询师要以慈悲的状态面对来访者,心理咨询师本身要处于警觉的状态,将全部通道打开,随时准备接收来访者的信息,全身心地对待来访者。接下来,咨询师要有良好的倾听能力,善于从来访者的叙说中抓住来访者内心真实的想法和意图,在咨询的过程中还要善于观察,通过来访者的表情变化、肢体语言,结合来访者的倾诉,全面搜集信息。咨询师要将自己清空,不带任何自己的框架、评判,只做来访者的镜子,将来访者的言行、思维、模式通过神入性回应,接受后再呈现给来访者,帮助来访者看清自己,意识到一些以前不曾察觉的事实,要善于将来访者对外部事件的感受拉到自己身体上的感受,将目光从外界转移到自身,并将情绪聚集在身体上的部位,通过身体聚焦、意象对话,消除不良情绪最后,只有在来访者的情绪得到化解,处于理性的状态下,咨询师要通过澄清、解释和共同探索,让来访者顿悟,发现自己的思维模式和观念与别人的差异,智慧地发现自身的问题,再次观察自己的感觉以及如何应对、改进当前存在的问题,在咨询师这样的陪伴和引导下,来访者会收获巨大,咨询师也才真正地帮助到了来访者。

综上所述,作为一个良好的心理咨询师,心中有真诚为来访者沟通交流的感情基础,让来访者比较短的时间取得对心理咨询师的信任,这一点十分重要。否则一切都无从谈起。只有一个信任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咨询关系,才能让来访者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心理问题的来龙去脉一五一十地全盘托出地告诉咨询师,让咨询师能换位,共情,理解来访者的心态。在理性分析下帮助来访者走出困惑。如果我们能认识到一个人从幼年到成年调动成长的关键期,能充分掌握一个健康的人格和各自工作岗位中所遇到的学生的不同时期的心理特征,做好他们的心理辅导,才会对自己的工作有帮助,有突破,所以,经常参加心理健康的教育培训,自觉将平日的教育教学中的案例进行归纳总结,才是一名合格教师应该考虑的事情。

作者:王璐 单位:扬州高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