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述职校学习音乐的重要性

时间:2022-08-15 10:38:04

论述职校学习音乐的重要性

一、什么是视唱练耳

1.视唱视唱就是指,要求我们能够对着乐谱,正确唱出乐谱上记载的音乐符号及相应节奏。音乐带给人们听觉上的享受,人们智慧地用乐谱的形式将各式各样的音乐记录下来。乐谱分为两种,简谱和五线谱。音乐都是由不同的音调组成的,就跟英文中的26个字母一样。字母的不同形式的排列组合组成英文,音调不同形式的排列组合则组成乐曲。简谱用1~7的阿拉伯数字来表示音调。而在五线谱中,音调用五线四间上标志的不同乐符表示。五线谱的使用范围更为广泛,它能够将所有的音调由低至高在乐谱上呈现出来。所以,虽然五线谱的入门较简谱更难,但是还是要求音乐学习者能够熟识五线谱。五线谱的学习是学习音乐的基础。音调在排列组合的基础上还要加上不同的节拍才能形成完整的音乐。节拍是整段音乐的快慢的掌握,控制音乐的感情基调。我们不仅要唱准乐谱上的音调,还要唱准乐谱上标注的节拍。所以,在视唱练耳课中的视唱部分,首先是要进行乐谱的学习。由于需要具备能够记录多种音乐,区分多种音乐的能力,在乐谱特别是五线谱中有各式各样的符号。各种符号都有其规定的含义。有的表示休止,有的表示重音,有的需要升降调,要求学生能够熟悉记忆所有符号的含义,这样才能准确地读懂五线谱的意思,唱出乐谱所记录的音乐2.练耳练耳指的是,我们能够通过听,来准确区分所听到的不同音调、音色以及节拍。并且具备能够将所听到的音乐用乐谱的形式记录下来的能力。虽然,我们可以欣赏美妙的音乐,也能够大致地分别不同乐器音色上的不同。但是尽管每个人都对音乐有着大量地接触,但是要求我们能够准确地标志出所听到的音调在五线谱上的位置确实具有相当大的难度。从另一个方面来讲,通常要求一个人能够准确地分辨不同音调,需要用四年的时间,还要要求四年中不停地和乐器接触,进行听音练习。同时,在不同场合的唱歌竞赛中,歌唱者的音准在评分的标准占有很大的比重。如果一个歌手的音调不准,则很容易输掉比赛。进而,音准是区分噪音与乐曲的标准,不是所有的声音都能构成美妙的乐曲。它首先要具备有规律可循的旋律,其次就是要能在乐谱上找到自己的位置。学习过乐器的人都知道,任何乐器的演奏,都首先要进行音准的调试,如果乐器的音不准,演奏出来的音乐也会和所配合的乐曲格格不入,不容大家所接受。所以,练耳的第一要求就是训练我们能具备区分音调的能力,而这一点也是至关重要的。其次,就是能够听出乐曲的音色跟节拍,这就需要大家对五线谱比较熟悉以及具有一定的乐理基础。

二、视唱练耳课的基本价值

前面让大家简要了解了什么是视唱练耳。我们也知道了学校开这项课程主要是为了培养学生的识谱能力和音准识别能力。那么为什么需要培养学生的这两项能力?视听练耳课通过对该两项能力的培养的主要目的是什么,其基本价值又是什么呢?

1.培养音乐的继承者

音乐是作为一种文化,可以说是无价之宝。那么音乐是怎样流传至今的呢?试想一下,经过无数的战乱,经过漫长的时间,好多文化都经不起绵长的岁月而消逝,可是甚至在痛苦的年代音乐也能够顽强地存活着。我们的国歌是很显然的例子,它来自痛苦的年代,它依然能够坚强地存在乃至能够被数十亿人牢记。虽然音乐是很多人的爱好,但是真正精通音律的人却少之又少。我们的社会需要有一个群体能够熟悉地认识乐谱,能够准确地区分音调,从而作为这项宝贵文化的继承者,将音乐完好无损地传承下去。这就体现了我们视唱练听课的重要性。它通过对学生音乐能力上的高要求,从而培养出社会需要的音乐人才。这类人具有继承音乐,传播音乐的职责。他们作为整个社会音乐领域的高阶层,要能够领导广大社会群体对音乐的热衷,能够带领他们一起享受音乐。就如近期比较火热的节目中国好声音、最强音。在少数音乐专业人士的带领下,通过媒体的力量,让整个社会一起来感受音乐,体验音乐,超越音乐,玩转音乐。

2.传授音乐的规律性

在这里我们可以将音乐作为一种语言。语言和音乐一样具有自身的庞大性,所以任何语言都需要一定的规则来管制,所以就出现了语法。不符合语法的句子就是病句。音乐也一样,杂乱性导致它也需要一个专门管制它的部门。语言的管制部门是语法,音乐的管制部门则是乐谱。不符合乐谱的音乐则是噪音。详细化的乐谱知识,使音乐在众多的管制下具有自身的规律性。所以学习音乐的人,首先得学习音乐的语法,这就是视唱练听课的另一方面价值的体现。

三、视唱练耳课对音乐创造能力的提高

除了前面所说的基本价值以外,视唱练听课还有一项最重要的价值。音乐是一项文化,它是一项宝贵的财富,不仅需要我们用心地学习去传承,还需要我们用自己的力量和智慧去不断地创新与提升。不然,这个时代就会变成一个止步不前,没有进步的时代。那么如何防止音乐止步不前呢。视唱练听课就在这一方面做了很大的努力。它让更多的人去学习音乐的语法,了解音乐的规律,具备分辨音乐,记录音乐、传播音乐的能力。试想一下,一个人在灵感来临的时候,哼出了美妙的音乐,但没有将其记录下来的能力,那就只能遗憾地丢失掉这段宝贝的创作,造成音乐文化上的损失。视唱练听课则很好地解决了这一类问题,通过对乐理知识的传授,让更多的人具备了记录音乐创造音乐的能力。防止了音乐在我们这个时代老化,提供了音乐继续发展的机会和不断提升的空间。值得欣慰的是,在如今的社会,很多美妙的音乐被我们创造出来,媒体也提供了音乐广泛传播的途径和尽情展现的舞台。我们在音乐上也开创了属于自己的分支,取得骄傲的成就。这是和视唱练听课的作用分不开的,所以我们要继续进行艺术专业学生视唱练听能力的培养,以提高学生音乐能力的培养和满足社会音乐人才的需要。结束语光是喜爱音乐是不够的,我们也需要对音乐有充足的了解。视唱练耳课能够很好地引导我们学习音乐,提高音乐素养,在音乐的传授方面的所用是显著的。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在喜爱音乐的同时能够花时间去学习音乐,能够让音乐得到更多人的继承,拥有充足的发展前景和巨大的提升空间。

本文作者:汤芬工作单位:福建省福清龙华职业中专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