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电影后现代论述

时间:2022-09-05 03:19:56

姜文电影后现代论述

主题是一部作品内蕴的主体和核心表述,是创作者创作意图的再现。传统电影作品中扣人心弦高低起伏的情节架构和精巧细致的镜头组接下往往蕴藏的是创作者的主题设置巧思。大多数情况下,电影扮演的是教化和激励的角色,影片也都遵循受挫———奋起———成功的一般模式,对于青春、爱情、革命等表述主题,均实行积极的价值建构,而在具有悲苦现实意义的影片中,则多数是纯粹的苦难式书写。姜文的四部电影,同样将着眼点放置于这类主流的主题表述,不同之处在于其影片主题构建充满着强烈的矛盾色彩,他以强大的破坏力打碎观影者对此类主题的既有认知,使惯有理想破灭,却又未在与此同时建立自身的理想王国。

矛盾因子并不仅限于此,一泻千里的毁灭,当头一棒的警示伴随的永远是明丽的画面和轻巧浪漫的乐曲,美好、苦难、压抑、畅快、伟大、卑劣,一系列的矛盾杂糅,一帧帧实现着后现代的主题认知———消解。青春主题———英雄主义的谬解红颜恃容色,青春矜盛年。青春的美好,毋庸质疑。一切的萌发、澎湃、磨炼、获得只在那早已被定义的年限内盎然,无知能在青春里获得纯真的美誉,鲁莽则是勇敢地实质。成长是青春的母题,歌颂青春的电影中往往不吝于激情成长的书写,主色调永远是红色。美好与美好的建立是主流青春派电影的主要意图,因为美好是人类意识里最渴望的精神追寻,于创作者,于受众,都是在现实世界碰撞磨难后最柔软的精神宽慰,是最乐见的柏拉图式文化自欺。创作者们小心翼翼地维护着此种观影氛围,维护着长久以来与受众间的精神默契,唯恐镜头的稍不留神,造成那片臆造美好的轰然倒塌,从此切断与观影者间曾亲密无间的文化脐带,以至于引起文化重建的漠然恐慌。姜文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满溢着澎湃的青春气息。

影片主要书写的是间以马小军为首的部队大院孩子的青春成长史,切入点是主人公成年马小军的一段似有或无且模糊无序的成长记忆。记忆本身就存在着极大地不确定性,于是那段青春的记录也多了些许无意义的表征。

让其影片建构的主题从形式上虚化,内涵的建立也就失去力度。影片从青春形式的建立起就开始了后现代主义的主题之一的践行:消解。“我最大的幻想便是中苏开战。因为我坚信在新的一场世界大战中,我军的铁拳一定会把苏美两国的战争机器砸的粉碎。一名举世瞩目的战争英雄将由此诞生,那就是我。”《阳光灿烂的日子》中主人公马小军的内心独白。电影将情节设置在70年代的中国,特殊的政治环境下国家的集体崇拜情结也蔓延至无拘束成长的军队大院孩子的生活中。英雄主义是那段青春的主命题,马小军们热烈崇拜着在前线战场上冲锋陷阵挥洒热血的英勇战士,憧憬着成为英雄被鲜花包围荣誉沉溺,被世人崇拜与赞颂是再过瘾不去的事。于是,任何一件能引人瞩目的轰烈行为和事件,都成为他们抵达英雄之巅的必经之路。打架、逃学、恶作剧、追女孩,青春所有的不羁,负面的价值判断,荒谬的情义,凡事能掀起波澜激起风浪的狂热行为,马小军们无所不为。影片中,东四六条的一次斗殴,兄弟情义情绪下激起的义愤填膺,让马小军不知就里的卷进了一场莫名的“英勇战斗”中。“战场”上亢奋的激战氛围让他英雄荷尔蒙巨增,一板砖直接拍到在墙角早已被刘忆苦逼得动弹不了的人头上,对方苦苦解释的话语此时半句不曾入得他的耳,那猛烈地一板砖似乎还不解气,马小军开始了一脚一脚的“伺候”对方。这样激烈的一役,导致挨马小军揍得那人住院一个月,当同伴们表述出“你手真黑”时,这群少年的语意中却是无来由得钦佩和赞扬。

在一场大规模械战中以心狠手黑闻名的小坏蛋,一时风靡成为少年们的景仰对象,却最终“牺牲”在几个欲取代其地位的孩子手中,一时畸形的英雄主义价值观被渲染极致。英雄主义情节本是极其正面向上的青春价值塑造,是一种为实现价值目标具有大无畏牺牲精神的意志品质,却在影片中被这群具有蓬勃生机的少年们误读,青春于是荒废在对于畸形偏失的价值观的英雄式追寻中。《阳光灿烂的日子》建构了一个自由张扬热血的青春年代,却又在期间注入了无限的颓废、暴戾和畸形的追寻,最终也只有在中年马小军恍惚的记忆中结束这段荒谬青春的回忆。青春在碰撞中戛然而止,并不存在一个醒目的价值目标,或许在那段流逝的时光里,让荒唐狂热的青春记忆随时间忘却,抹平一部电影具备的主题深度,才更符合那个时代的真实面貌———无序无意。

爱情主题———残缺的本质爱情是人与人之间的强烈的依恋、亲近、向往,以及无私专一并且无所不尽其心的情感。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西风悲画扇。砰然、甜蜜、沉醉,生命中最美好的体验,即使于最落魄凄凉之时,也能在恋人间亲昵的耳语中体悟。爱情是久酿的甜酒,轻嗅之间,恬然沉醉,于是众多的文艺载体趋之若鹜般将其颂扬,生怕一点点怠慢和迟滞的描述都不足已绘其的美好,电影也不例外。无论是生死相许的凄美,抑或是打闹间的热闹,荒野中的人鬼情牵,皆有一套完备的爱情体系,崇高的爱情宗旨。爱情的浓烈、忧伤、感怀、喜悦,即使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终成眷属,能体味这种种的情绪,未尝不是属于情感的完满。姜文在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中,却着意打破了此种完满。似乎从一开始爱情就是莫须有的。“记忆都是被我的情感改头换面,并随之捉弄我,背叛我,搞得我头脑混乱,真假难辨,我现在怀疑和米兰的第一次相识就是伪造的,其实我根本就没在马路上遇见她,那天下午,我和大蚂蚁受刘忆苦委派,在院门口等米兰,才是我们第一次认识,这也说明为什么我和大蚂蚁玩什么瓦西里,而没参加谈话,因为我和米兰根本不熟。我和米兰从来就没有熟过。”电影在经历了一场懵懂、疯狂的爱情初体验后却得到了急转直下的解说,原来一切只不过是记忆的欺骗。除去结局的刻意消解,爱情的发生发展也时不时跳出常规的羁绊,将美好所避讳的人性真实渗透其中。

电影《太阳照常升起》里则将爱情的荒谬和偏执推向了极点,死亡成为了爱情消解的主要方式。首先是疯妈的一段凄恋,与众多令人钦佩为爱执着付诸一生的爱情故事里的女主角一样,故事的开头总是感人至深的美丽。疯妈迷恋上到学校做报告的军人李不空,于是便有了挺着大肚千里寻夫到边境的壮举。然而迎接她的只有李不空的一堆遗物,故事到这,情绪高涨主旨升华,可是结局却不是如惯常预料的那般神圣。在李不空的遗物里,赫然出现了几根不同颜色的女人发辫,疯妈接下来被告知李不空并非死于战场,而是感情问题复杂死于非命。恍惚间的疯妈带着满腹的不解和孩子回到李不空的家乡并将其抚养成人,只是在十八年后她似乎悟出这段感情的荒谬,于是便突兀的由一双鞋引起了一番疯狂的举动。所有人都认为她疯了,可是她自己心里比谁都透彻,爱情是什么,她想明白了,于是也就消失了。接着是梁老师一段与爱情有关的故事,故事中的林医生和老唐是有着确实的不当关系,可在一次荒唐的看戏被摸屁股事件中被梁老师无意撞见了,于是林老师或是为阻止此事的暴露又或是对梁老师产生企图,于公于私的施展开对老梁的诱惑战。在这段爱情里,更多的是暧昧、诱惑的气氛,林医生的每次出现,眼放绿光浑身湿漉,热辣的欲望似乎快把自己灼烧。在林医生强大的暧昧气息的压迫下,梁老师顶着摸女人屁股的流氓帽子在诧异和茫然中吊死在建筑顶上。衣装整洁神情淡然,安然的不像个已逝的人。爱情就这样莫名其妙的来,再莫名其妙的毁掉一个人。或许你会质疑这是否定义为爱情,但它确实借林医生之口打着爱情的名号。爱情还是以死为消解。爱情的完满秩序最终没有建立,姜文一边营造美好的氛围一边采取极致的手法打破着观影者的情节传统认知,严密的影片鉴赏逻辑瞬间垮塌。消解的意图似乎是让受众从梦幻的膜拜中解脱,回归现实的深思。现实的本质是无序且复杂的,爱情作为一种情感构成存在于现实中,自然有着更加晦涩的理解本质,抛开人为地美化颂扬,只留下更大的观影思考空间未尝不是创作者的巧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