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公路工程教学新模式探索

时间:2022-08-15 10:13:05

职校公路工程教学新模式探索

1PBL结合多媒体教学模式在《公路工程》中的应用

基于职校《公路工程》课程自身特点,本文在教学中并不是完全拘泥于PBL的具体环节与过程,更重要的是灵活运用PBL的教学理念。

1.1教师提出问题、导学、分组分工

在设计问题时,要以教学大纲的要求为基础,与学生学过的知识水平相适应,从而培养学生的综合分析问题能力。在提出问题后,教师应该引导学生分析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关键点,并进行分组。以《公路工程》中水泥混凝土路面的接缝为例,教师提前一周介绍水泥混凝土路面的分类、优缺点等情况,提出混凝土路面接缝设置目的、布置情况、形成构造等问题,并对问题进行导学,提供参考资料,每6~8名学生组成一个学习小组。

1.2学生自主学习、探究合作、解决问题

自主学习、探究合作过程是PBL教学的中心环节。基于教材、参考资料和学习网站,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在问题的引导下去探索、思考、讨论问题,并尽力解决问题。同时,教师通过网络或其他方式指导、协助学生,并监督其学习进度。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生无形中对混凝土路面接缝的设置目的、布置情况、形成构造等知识充分理解,不仅加深了对混凝土路面接缝的认识,而且提高了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

1.3小组汇报演示、成果交流

学生在经过一系列反复协作后,各小组将形成最终的成果,并以报告、PPT课件等形式将成果展示出来。各小组由一名学生代表发言,详细讲解混凝土路面接缝的相关问题,其他同学补充;同时,接受老师和同学的提问。教师应鼓励学生围绕问题畅所欲言,循序渐进地引导学生对问题进行分析、综合和推理,变被动灌输为主动求知,使学生在交流讨论中理解和掌握混凝土路面接缝的相关知识。

1.4借助多媒体、教师归纳总结

对初次公路工程的学生,因缺乏专业知识,考虑问题往往不够具体和全面,所以教师应及时归纳总结,使学生凌乱的思维条理化。首先,教师可应用多媒体课件总结水泥混凝土路面接缝的教学内容,强调教学重点;然后,针对讨论交流中的疑难问题,层层递进地解答,使学生对混凝土路面设置目的、布置情况、形成构造等有一个较全面的认识。

1.5教师点评小组成果及学生表现

学生完成任务后,教师必须及时做出评价,便于让学生了解自己的问题和其他同学的优缺点,并予以改正、借鉴和学习。教师应从学生的知识获取、能力提高、表达能力、发言积极性、合作精神等多方面实现评价内容的多元化,并通过引导互评和自评实现评价主体的多元化。为了提高PBL教学质量和学生参与的积极性,评价体系中要突出过程性评价的地位,将终结性评价和过程性评价相结合。在进行评价时,教师对学生应该“多表扬、少批评”,从而激发学生的积极性,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

2PBL结合多媒体教学模式的应用效果及建议

2.1应用效果

在PBL结合多媒体教学中,学生不再是坐在课堂上被动地学习,而是带着具体问题去准备,通过查阅资料、思考、讨论来解决问题。PBL结合多媒体教学法显著提高了学生学习积极性及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增进了师生交流,营造了良好的教学氛围;从而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与掌握,使学生的表达沟通能力得到锻炼,树立学生团队协作精神,并能使学生职业岗位素质和应变能力都得到了一定的锻炼。

2.2建议

(1)问题的设置是PBL结合多媒体教学法的核心。教师必须根据教学大纲,并结合学生特点精心设计问题。(2)成功教育理念。正确的评价理念对PBL结合多媒体教学模式的教学效果非常关键。教师对学生采取“多表扬、少批评”态度,并给予每位学生肯定和鼓励,从而调动学生学习的内在潜能,让学生充满自信,同时不断尝试成功。(3)灵活开展PBL结合多媒体教学。由于该教学模式对师资力量、教师能力及授课课时等要求较大,故重点采用其教学理念,不拘泥于PBL的具体环节。

3结论

基于成功教育理念,PBL结合多媒体教学方法既可将传统的基础知识整齐划一地传授给学生,又可活跃课堂气氛,增进师生交流,激发学生学习能动性,提高学生表达能力、团结协作能力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为进一步地学习专业知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是一种有益的教学方法,值得推广应用和进一步研究。

本文作者:王景梅张丽华工作单位:广东省交通运输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