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教学生活化语言艺术化分析

时间:2022-04-17 04:08:44

作文教学生活化语言艺术化分析

一.目前作文教学存在的部分怪相

1.虚情假意、无病呻吟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教育的源泉在生活,语文的源泉在生活,作文的源泉更在于生活,离开了生活的胡编乱造式作文或模式化作文注定是没有生命力的。写作固然是强调感情的,抒发心中之意的,但在教师过多追求文章渲染、多种修辞等十八般武艺轮流上阵的主导下,学生的作文有了太多的矫揉造作、虚情假意和无病呻吟。2.套路太多、釜底抽薪套路作文或者说是模式化作文在作文初期的的效果是显而易见的,貌似找到了章法,找到了捷径。如果仅仅寻找到了紧凑的结构、程序化的步骤,徘徊在固定的框架中不再打破模式则作文的思路就会拘泥于一线天而不得拨云见日得以重生,整个作文教学好比是关在了笼子里装在了套子里,学生的思维得不到发挥,学生的真情实感难以倾诉,久而久之作文的惰性和思维的僵化则会显得淋漓尽致。3.规矩太多、无处下手做事要有规矩,作文亦如此。但在作文的初期如果有了太多的条条框框的限制,让学生更觉得索然无味,本来就胸无点墨难以下手再加之各种章法约束,会让每位孩子怯而生畏,在作文前行的路上多了一条拦路虎。

二.作文教学生活化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生活便是作文教学最丰盈的粮仓。1.积极引导,积累生活素材。语文来源于生活,而作文更是如此,都是生活所提炼出来的。教师首先要主动引导学生向生活要素材,向身边的小人小事长记性,向时政大事要方向。例如:最美孝心少年于琪巍,在家庭变故时主动担起照顾妈妈和家庭的责任;山东孙美平,想尽办法让高位截瘫的母亲燃起对生活的希望;“网红励志小哥”7岁少年赵泽华,是一位品学兼优的自家包子铺的小帮手等等,这种孝道应该正是学生内心狂热的追求和定位,这些素材也正是教师和每位孩子梦寐以求的。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都是新时代楷模的杰出代表,教师引导学生聆听最美的故事:“你退后,让我来”用实际行动书写了新时代革命军人的使命担当的排雷战士杜富国;在万米高空的险情中如此从容的中国民航英雄机长刘传健;三十忠诚风与雪,万里邮路云和月的“雪山信使”其美多吉等等感动中国人物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正能量的集中代表,我们不仅寻找到了我们需要的正能量素材,更重要的是我们的精神得到了洗礼,可谓是一箭双雕。2.善于发现生活的美。主动的搜索并积累素材的过程是艰辛的间杂着些许的枯燥,但只要善于观察、捕捉生活的每个精彩瞬间,灵感和思维的闸门就会打开,在写作时也就会信手拈来,随意而取。学生对生活的感受与体验是独特的、多样化的,能够带给学生写作的想象力和动力。例如在写人记事的文章里,就要求学生写自己的老师、写自己的父母,通过一两个典型的场景再现,反映出人物的性格特点或揭示出鲜明的道理,在纷繁杂乱的场景里尽量写小写细生活场景,切忌轻描淡写、一笔带过。

三.生活语言艺术化

在写作初期,我们主张放的原则,尽量引导学生有话可说,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教师的批语和建议也以鼓励性为主,让学生大放“厥词”,只要言语流畅则不加修饰不故意雕刻,可以说是想到什么则写到什么。但是优美的文章一般还是需要经过艺术化处理的,在放的程度上还得大刀阔斧的收,首先就是要有艺术化的语言。所谓的艺术化语言,是指在文学性表达中,能超越事理逻辑、打破语言常规,遵循虚拟真切、想象逼真、情感真挚、心理真实原则,运用各种变异手法,获得艺术化审美享受的语言。要打动读者就必须让读者获得愉悦感、享受感,艺术化的文章则如余音绕梁、回味无穷。那么怎样引导学生放收自如获得艺术化的语言呢?1.美文示范、动之以情。只有学生自己感受到了文章中的语言魅力才能从内心激发自己艺术化语言的动力。例如环境描写是学生作文训练的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在训练之前我们可以给孩子们一个乐于接受的片段,学生一般也是武侠小说的忠实粉丝,我们不妨来段金庸先生的武侠环境:《碧血剑》中,这时山谷间忽吐白云一缕,扶摇直升。良久,东边一片黑暗中隐隐朱霞炫晃,颜色变幻不定,或白或橙,缓缓地血线四映,一喷一耀,转瞬间太阳如一大赤盘踊跃而出。下面云影被日光一照,奇丽变幻,白虹蜿蜒。2.善用手法、凝练片段。教师要引导学生在大量的片段训练中善用修辞手法、名言警句、歌词谚语等丰富语言,让语言更有张力、更有感染力,在言语流畅的基础上大胆修改艺术化处理,久而久之形成自己的独特语言和文章个性。

作者:王爱玲 单位: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西关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