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写作能力提升途径分析

时间:2022-12-04 08:27:57

小学生写作能力提升途径分析

一、激发兴趣,爱上写作

众所周知,兴趣是学习最好的老师,一旦学生对学习产生兴趣,不仅会一改以往消极的学习态度,还会积极的进行自主性的学习,所以要提升小学生的习作能力,激发学生习作的兴趣无疑是一个有效的途径。确实,就小学生写作的现状来看,他们不仅写作的能力不足,在写作的兴趣上更是缺乏,甚至大部分学生惧怕写作,试想在这样的心态下,学生怎么能够积极的投入到作文的训练之中,又怎么能够提升作文水平呢?因此,激发学生习作的兴趣,是教师首要解决的一个问题。至于如何激发学生习作兴趣,教师可以从小学生的心理特点着手,思考小学生的兴趣所在,将学生的兴趣和写作练习相结合,从而提升写作练习的趣味性,进而提升学生习作的兴趣。如针对小学生喜欢参与活动的心理,在让学生进行作文练习时,教师可以开展一个师生共写的活动,即让学生写出作文的上半部分,然后教师写出下半部分,这种别开生面的写作方式必然能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学生写作的兴趣。此外,如果对小学生写作兴趣低下的成因进行探究,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就是命题式作文的局限,这种写作方式不仅限制了学生的想象力,更限制了学生的思维,最终导致学生在条条框框的限制下逐渐丧失了写作的兴趣。因此,激发学生写作兴趣的另外一个思考的方向就是改善命题式的写作方式,给予学生更加自由的写作空间,让学生自主的选择体裁,自主的选择主题,自主的进行创作,进而让学生在自由创作的天空下逐渐爱上写作。

二、鼓励阅读,广泛积累

在鼓励学生阅读的过程中,教师也要时刻对学生的课外阅读进行必要的指导,尤其在图书的选择上,更需要教师为学生推荐适合的图书,如《草房子》《小王子》《秘密花园》等。毕竟如今的课外读物良莠不齐,而小学生无论是在判断力上,还是在自制力上都不成熟,一旦他们读到那些不好的读物,不仅不利于其习作能力的提升,更会影响他们价值观的形成,所以为学生推荐读物必不可少。

三、观察生活,激活情感

生活是创作的源泉,写作从其本质上来讲,就是用语言将其生活中的所见和所想通过文字的形式表达出来。然而,目前小学生的写作却严重与生活相脱离,写作太过刻意,模仿之风甚嚣尘上,导致学生的作文越写越假、越写越空,毫无生气可言,也无情感可说,读来味同嚼蜡。不可否认,模仿是提升学生写作能力的一个有效途径,在写作之初,学生如果有一些借鉴和参考的方向,可以更快的踏上习作这条路,但如果一味模仿,一味将他人文章中的东西生搬硬套到自己的文章上,只会使习作成为流水式的加工。所以,学生在模仿的基础上,还应该加入自己的思考,尤其是加入自己对生活的思考,因为生活是自己经历的酸甜苦辣鲜活的真实,这些真实的东西经过语言的加工融入到文章之中,将会使文章的血肉更加的充实,就像叶圣陶先生所说:“作文这件事离不开生活,生活充实到什么程度,才会做成什么文章。”因此,在作文写作的教学中,老师应有意识的去引导学生观察生活,如日出日落、玉米从播种到收获、我的房间的布置、妈妈的穿着等,从而使学生逐步养成观察周围事物的习惯,进而有意识地丰富其自己的见闻,激活其自身的情感,最终让学生的写作能力在对生活的观察中实现实质性的提升。

四、勤于动笔,勤于练习

鲁迅先生曾说过:“写作没有捷径可走,唯有多读、多写、多练。”确实,写作能力的提升并不是靠凭空的想象,而是靠不断的练习,就像清代学者唐彪所说:“文章硬涩由于不熟,不熟由于不多做。”因此,要提升小学生的写作能力,就要引导学生多动笔。当然,动笔并不能局限于平时的写作练习之中,毕竟写作练习的时间有限,不能完全满足学生写作能力提升的需求,所以教师还需要引导学生在更多的地方去动笔,去练习。其实,练笔并不一定要求学生写的多么深刻,也不一定是长篇大论,而是要养成一个习惯,有时哪怕是简单的几句话,也能起到练习的效果。如在学生每次完成课外阅读之后,就可以将阅读的感受用简单的几句表达出来,这样不仅能够起到练笔的效果,还可以加深学生阅读的理解,可谓一举两得。此外,在课文讲解结束之后,教师还可以针对一些有意思的课文,让学生进行续写和改写,这样既可以起到练笔的作用,还可以促进学生对课文的进一步思考,何乐而不为呢。

五、批改作文,改中求进

作文批改是作文教学中一个重要的环节,对于学生习作能力的提升起着重要的作用,因为即便是作家,第一遍写出来的文章也需要修改,更何况学生。而作文批改的作用就是通过教师对学生作文的批阅,指出学生作文中的不足,然后学生根据教师的修改意见进行修改,进而在不断的修改中实现写作能力的提升。然而,就目前小学作文教学的现状来看,虽然教师非常重视对学生作文的批阅,但很多学生却抱着一种避之不及的态度,一旦写完作文就将其束之高阁,对教师所给出的修改意见只是象征性的看一下,很少再会去针对性的修改,最终导致很多学生的写作能力一直没有得到实质性的提升。因此,教师要对作文批改的方式进行改进,让作文批改充分发挥其效用。至于如何改进,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参与到作文的批改中来,让学生之间先进行初步的自改和互改,而后交给教师修改,然后学生再做进一步的修改,最后教师从其中选取有代表性的文章,进行修改前和修改后的对比,以此让学生明白:好作文是修改出来的。

总之,针对小学生写作能力低下的现状,教师要积极的展开探索,并不断实践,从而使小学生的写作能力实现不断提升,最终迎来万紫千红的旖旎春天。

参考文献:

[1]卢志华.提升小学生语文写作能力的策略探析[J].中国农村教育,2018,(22).

[2]赵凤英.小学生语文写作能力提升策略探讨[J].中国校外教育,2018,(25).

作者:蔡文芳 单位:湖北省武汉市武汉开发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