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作文有效教学策略综述

时间:2022-12-03 03:32:30

小学语文作文有效教学策略综述

【摘要】小学语文是小学课程学习的基础内容,而其中语文作文的写作能力则是学生需要具备的基本素养之一,也是学生对于语文理解和掌握能力的最好反映。旨在探讨小学语文教学中进行有效教学的策略,并且从指导学生将作文和生活实际相结合、鼓励学生多阅读,增加知识的储备量和阅读量、激发学生的想象力、指导学生善于观察身边事物、收集作文素材等方面,真正做到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同时,教师还应该对于自身的指导策略进行及时的调整。

【关键词】小学语文;作文教学;有效性;策略

作文教学一直都是语文教学中的重点,但是作文教学一直都处在一个很低迷的状态:耗时长、教师和学生耗费的精力大,但是成效却甚是低微,学生对于作文写作没有好的思路和新意。而且小学生的年纪、见识水平以及对于知识的掌握能力不够,也就导致学生在进行作文写作时经常是东拼西凑,言语逻辑不够清晰,即使勉强成文,也无法表达出自己想要表达的意思,并且由于语言逻辑不清晰,就会导致整篇文章内容空洞,条理胡乱没有逻辑。因此,必须找出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的有效策略和方法。

一、将作文学习与生活实际相结合

现在的小学生的知识大多是来源于网络,学生和外界的接触不多,也缺少实践活动。这也就导致学生在进行语文写作时并没有很好的思路,只能借鉴别人的已经写好的文章来完成自己的作文。那么,作为一名一线教师,如果想要改变学生在作文写作时无话可写的尴尬场面,就需要为学生尽可能多地创造一些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机会,在参加这些活动时,可以让学生增加对于社会实践的经历以及对于社会的见识和接触,教师还可以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学会观察生活,在生活中逐渐积累写作素材。这些通过生活实践所积累出的生活素材贴近生活,又是亲身经历,就会非常容易描写,并且不会让读者感觉空泛、乏味,也更贴近生活实际。艺术来源于生活,同样,好的文章写作也离不开生活。

二、有意识地增加学生的阅读量

在当下的作文教学中,学生的阅读量少,积累的材料也不够多,撑不起学生想要表述的文章内容,或者说学生没有好的词汇或者是描写语句来表达自己想要表达的情感内容,即使是學生勉强描述出了自己想要表达的情感,但是也有可能没有足够的笔力去将情感表达得生动形象,而造成这些情况的原因是学生的知识面太窄,阅读量不够,所储备的知识量跟不上自己的思路。所以,如果想要改变这种现状,就需要增加学生的阅读量和知识储备量,让学生在通过书本开拓眼界的同时丰富知识储备量。大量阅读也可以让学生的语感增强,从而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写作的基础就是对于他人文章的大量阅读,从书本中汲取别人的写作方法和写作风格,积累词汇量和优美语句的积累量,开拓自己的视野,有效地为自己的作文写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单一的阅读很容易让学生产生厌烦心理,因此阅读可以采用多种不同的方法,教师和家长可以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心理特点选取一些适合学生的书籍,这样就可以有效地提升学生对于阅读的兴趣,不容易产生厌烦心理。书籍的内容可以是非常广泛的,但是需要保证书籍的质量并且需要是内容积极向上的书籍,因为小学生的年龄偏小,他们对于事物的识别能力不强,没有办法去辨别是好是坏。而健康积极向上的书籍可以引导学生走向更加广阔美好的世界,开拓学生的视野。内容不健康的书籍会误导学生,更可能会引导学生走上歪路。因此,对于学生的阅读的书籍一定要严格把控。长时间的大量阅读,学生就会顺理成章地积累自己的语感、并且形成一定的语言基础,这样一来,学生对于作文写作就不会太过于苦恼,而是会更加得心应手。

三、充分激发学生的想象力

新课改指出,要鼓励学生发挥想象力,并且鼓励学生充分发挥其创造力。教师要合理地引导学生充分的发挥想象力,因为小学生的年龄小,对于社会受到的影响也小,因此,小学生的想象力是非常丰富的。小学生在增加阅读量和知识储备量之后,教师可以合理引导小学生发挥现象力去描写自己想象中的故事。在语文课本中,很多文章的结尾都有着悬念,这时教师就可以引导学生去续写这些文章,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有效地激发学生对于写作的兴趣。

四、引导学生学会观察生活,培养学生对于写作的概括能力

艺术来源于生活,作文写作的素材也来源于生活。因此,教师必须要时刻将作文教学和语文教学相结合,让每一个时刻都可以成为写作的素材。学生的思维往往都非常狭窄,仅仅只局限在家庭和学校,但是事实上,我们所处的生活环境是非常丰富多彩、变化万千的,几乎每时每刻我们的生活都有变化,即使学生的生活只有学校和家庭,只要学生细心观察,同样也可以积累一些写作的素材和生活知识。但是这种观察并不是走马观花地单纯去看,而是应该抓住事物的特点去观察,知道事物的特点再去观察事物,可以真正地认识到事物的真实的一面。五、教师的引导学生对于作文写作的提升,不仅仅需要学生自身的阅读量的增加和素材的积累,还需要教师在课堂上对学生进行准确的教学,教师在进行作文教学时需要教导学生如何描写人物和环境,不同文体的文章的格式是怎么样的,这些对于学生作文水平和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是非常有效的。

总之,在进行小学语文作文教学时,教师需要指引学生将生活实际和语文作文相结合,并且指引学生自己观察生活中的点滴小事,从生活中寻找素材。同时,教师和家长还应该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增加学生的阅读量和知识储备量,不仅如此,教师还应该在课上课下对学生进行有效并且恰当的指导。当然,必不可少的是教师和家长对于学生的鼓励和激励。

参考文献:

[1]刘光辉.浅谈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的有效策略[J].新课程研究,2017,(22).

[2]陈海玲.提高小学语文作文教学有效性策略研究[J].学术研究,2012,(10).

[3]王玉强.新课标下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的提升策略研究[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

[4]严先元.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的策略研究[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

作者:马桂妍 单位:吉林省大安市两家子镇中心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