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作文教学有效性探析

时间:2022-12-03 03:30:57

小学语文作文教学有效性探析

【摘要】近年来,随着新课程改革步伐的逐步深入,对于小学语文教学质量的要求也变得越来越高。而作为小学语文重要环节的作文来说,它不仅是小学语文教师的教学任务,还决定着小学语文教学质量的高低。但现阶段的小学语文教学却存在一些问题,让小学生的作文水平参差不齐,小学语文教学难以取得实质性的进步。通过探讨现阶段小学语文作文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关写作教学策略的改进,希望能为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的有效性提供一些有益的帮助。

【关键词】小学语文;作文教学;问题;策略

在大力推行综合素质教育的今天,小学语文教学只有积极更新教学观念,运用科学合理的教学手段和方法,才能真正地提高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达到提高小学语文教学质量的目的。

一、当今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对于作文教学的重视程度不够。在小学语文教学中,作文教学是培养学生语言表达、沟通能力的重要渠道,科学、合理的作文教学方法,不仅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还是小学语文教学的关键组成部分。但在实际的语文教学中,由于老师本身教学素养的局限,存在着忽视作文教学重要地位的现象,再加上作文教学是个长期积累的过程,短期内很难看到成效,也是老师对于作文教学积极性不高的主要原因。如此一来,学生的阅读能力不达标,作文认知水平自然也就提不上去,影响了整体语文教学质量的提升。2.忽视对学生写作兴趣的培养。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于小学阶段的写作教学来说尤为如此,特别是处于小学阶段的小学生,身心发展都还不成熟,再加上学生知识水平以及学习能力的局限,使小学语文作文教学困难重重。许多老师在日常作文教学中,忽视了对于学生写作兴趣的培养,不能很好的激发学生的写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例如,老师给出固定的作文题目,让学生按照其中的写作要求来进行写作,即不针对作文要求给予学生一定的引导,对于作文内容不进行一定的拓展,让学生对于作文无从下手,影响学生作文写作的积极性。3.作文写作形式单一。目前的小学语文作文教学,命题作文是最主要的写作形式。单一、僵硬的写作方式,与小学生的心理、认知规律相违背,即制约了学生语文思维能力的拓展,也不利于学生写作兴趣与积极性的培养。改变单一的作文写作形式,就成为提高小学语文写作水平的重要前提条件。4.作文写作缺乏真情实意。小学阶段的学生身心发育还不成熟,在情感认知方面自然也是如此,让学生在进行作文写作时对于情感的表达多少会感觉有些吃力。例如,词语表达方式单一、语句单调,特别是对于情感方面的表达不够深刻和充分,有些学生甚至利用自己想像的情节来进行情感代替,从而让作文缺乏一定的真情实感,不利于作文写作水平的提高。5.教师的示范作用发挥不充分。小学阶段的学生对于写作的认知往往没有高年级学生来的深刻,而且处于思维过渡时期的他们,对于问题分析、解决的途径大多来自于对于外在环境的模仿,小学语文写作更是如此。如果教师在作文教学中,只是简单机械的讲解写作的方法,不能给予学生正确的示范并加以引导的话,很难让学生对于作文写作有一个科学的认识。

二、小学语文作文教学有效开展的教学策略

1.树立全新的教学理念,提高自身教学素养。针对小学语文写作形式单一、内容空泛的问题,作为小学语文教师,不仅要树立起全新的写作教学理念,还要从增强自身教学素养做起。改变过去传统作文教学模式,采用多样的教学方式开展作文教学活动,根据小学生兴趣爱好选择作文写作题目,在充分拓展学生作文思维的同时,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2.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培养良好的写作习惯。兴趣是提高写作水平的重要途径,教师要充分的认识到这一点,在写作教学过程中注重对于学生写作兴趣的培养。例如,充分运用多媒体来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毕竟多媒体教学手段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更优于传统教学方式,也更有利于改变过去枯燥乏味的写作教学氛围。并在融合多媒体的情况下,根据作文教学内容制定相应的教学目标,在突出教学重点和难点的同时,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写作习惯。在平常的教学活动中,注意培养学生的观察、感受生活的能力,丰富学生的作文写作内容,提高学生的语言运用、表达能力。3.加强阅读训练的同时,重视课外阅读学习。在作文写作过程中,丰富的写作素材,是学生“言之有物”的重要前提。而阅读作为丰富学生写作素材的重要手段,也只有在教师为学生提供大量的阅读材料,在加强引导的基础上进行阅读训练,才能真正的拓宽学生的写作视野,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和水平。例如,可以根据学生的理解能力和认知水平,为学生推荐一些阅读书籍,也可以积极开展阅读活动,让学生根据所读文章进行交流和讨论,从而提高学生阅读的积极性,提升阅读效率,达到丰富学生头脑,增强写作素材的目的。

参考文献:

[1]章玮.浅谈小学语文作文教学.新课程研究,2010,(03):83.

作者:崔秀 单位: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第三十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