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高年级作文教学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12-03 03:28:46

小学高年级作文教学现状及对策

摘要:在新课改的背景下,小学语文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当前学生的需求,但是小学高年级阶段正是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形成的关键时期。因此,小学语文教师应该顺势而为,积极推动作文教学理念和方法的革新,让作文成为学生的心之所好,有利于拓展学生的视野,并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关键词:小学高年级;语文作文;教学策略

小学语文的作文教学,尤其是高年级的作文教学对学生今后的人格、三观,以及综合素质都方面都会产生重要的影响。因此,小学语文高年级作文教学策略的改革是新课改的重要突破点。

一.结合生活中的点滴,完善作文教学模式

作文教学的前提是让学生以一种轻松快乐的态度去进行写作,在写作生活中去体验去思考,实现学以致用,从而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现阶段的小学语文高年级作文教学中,作文教学成为一件难事,作文教学的现状也一直不容乐观,学生在习作的过程中没有感受到写作的意义,反感写作,甚至对写作感觉到失望。实践证明,激发学生写作兴趣是快乐写作的前提,学生自我推动是基础,强化作文教学模式是关键。因此,教师的职责不单单是传授习作的知识,而是应加强作文教学的模式改革,让学生从生活深处感受写作的乐趣。优良的教学课标引导学生听从自己的内心去听、去看、去想,把自己最想要表达的内容表达出来,教师要积极引导学生在写作过程中去感受自己内心想要表达的东西,教会他们写作的方法、策略、技巧。读书不仅可以丰富一个人的内心世界,还可以帮助学生积累各种各样的知识。从古至今,阅读与写作密不可分,真正做到了广泛去阅读,那就可以开阔视野,丰富知识,活跃思维。培养学生在生活中认真阅读是作文教学的转折点,只有带动学生自主的去阅读,鼓励学生进行大量的阅读,积累更多的文言佳句,才会实现知识的提升。

二.提高小学语文高年级作文教学的重要意义

(一)有利于优化小学语文高年级作文教学结构,提高教学质量小学语文是以提高学生的写作综合能力为目标,促进学生写作能力的提升。由于小学语文卷面对学生的读、写能力测试所占的比例不一致,从而导致教师对学生的写作教学结构也不相同。加强小学高年级语文课堂中的作文教学,有利于引起教师对小学语文高年级作文教学的重视,对教学经验进行总结和反思,调整教学方式,增强学生对作文教学的兴趣,从而提高写作教学课堂的质量。(二)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写作运用能力,提高学科专业素养小学语文高年级作文教学,对学生提高写作综合能力有着积极作用。现如今的作文教学方式,过多的停留在课本基础知识上,大多数学生对写作的运用仅仅是在应对卷面测试层面,忽视了写作作为语言的实际社会交流功能。

三.新课改下小学语文高年级作文教学的策略

在了解了新课改下小学语文高年级作文教学的要求之后,就需要对新课改下小学语文高年级作文教学做出策略探讨。1.激发学生的作文兴趣。小学阶段,学生们大多是以兴趣作为学习的重要指标。如果学生对课本内容没有兴趣,新课改的其他措施实行起来都会困难重重。因此,激发学生的作文兴趣才是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在小学六年级下册课本上,有《故宫》这一篇课文,教师给学生讲解这篇课文的时候,首先会介绍故宫的基本情况,介绍故宫时如果用传统的方法用文字给学生呈现出来,很容易让学生觉得索然无味,因此需要借助多媒体技术来活跃课堂气氛,针对性地配合图片或者视频,有助于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学生的作文兴趣,以此教学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2.学会利用现代化教学工具。二十一世纪的科技不断发展,现代化科技对教学起到了很大地促进作用。小学教师通过利用现代化的教学工具,能够起到很不错的效果。但是现代化教学工具需要合理利用,不可本末倒置。在五年级上册课本上有一篇课文叫做《西风胡杨》,这时候,教师如果能够配以胡杨的图片,或者给出几幅图片让同学辨别哪种是胡杨,或者给同学观看有关胡杨的小视频,这些方法措施都能够加深学生对《西风胡杨》这篇课文的理解,也能够对小学语文作文教学起到明显的推动作用,这是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认识能力和理解能力的。

语文作文教学是小学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通过语文作文教学帮助学生快速准确地获取信息、分析信息,以及利用信息,并且在此基础上开拓学生的视野,培养适应发展的技能,增长学生的知识,仍然是今后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的重要内容。文本提到的几点建议,还希望对小学高年级语文作文教学能够起到一些积极的作用。

作者:马正富 单位:甘肃省会宁县新添乡新合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