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教学微课资源开发与应用

时间:2022-08-01 09:54:11

作文教学微课资源开发与应用

随着近年来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再加上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化推进,“微课”成为了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并且广泛地运用到各个学科的教学中,尤其是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通常情况下,学生对生活中的事物观察不足,因此在写作的过程中无素材可写。而“微课”在作文教学中的运用,不仅能有效促进教师提高作文教学质量,也对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微课在作文教学中的作用

1.有利于建立个性化的学习模式。微课是一种比较个性化的教学方法,这样就避免了学生吃大锅饭。学习是一个因人而异的过程,每个学生都有擅长以及缺失之处,假若教师能够因材施教,对于提高学生的写作兴趣、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每个学生在观看微课时的角度、体验都有所不同,微课可以给学生思考的时间,这样学生写出来的文章就会比较新颖。2.教师可以有效点拨学生写作。不少学生认为作文练习比较枯燥,无法掌握写作的要点。但是微课能克服这一缺点,并且微课教学的时间短,一般都是5~10分钟左右。因此教师选取微课内容时要选取一个点作为突破点,让学生运用零散的知识进行串联训练,从而有效地点拨学生,提高学生的作文水平。3.有利于推行一对一的教学模式。传统的课堂并不利于教师开展一对一的教学,不仅影响整体的课堂教学效果,同时也会影响学生的学习效率,而微课一对一的教学效果更好,并且学生能够根据自己的实际学习情况调节学习的进度。将微课引入到作文教学中,可以发现明显提升了学生的学习效率,在课堂上只需要强调重点和难点,回答了学生在微课的学习中出现的疑惑之后学生就可以开始写作。

二、作文教学中微课资源的开发与应用策略

1.结合课本内容开发微课资源。教师在指导学生进行写作时,一定注意不要脱离教材内容,要充分利用课本的资源,这是因为语文教材中每一篇课文都是经过权威筛选出来的经典,因此对于学生写作而言,最好的参考范文其实就是语文教材。教师在准备微课素材时,应尽可能地融入教材中的精美语言,这样有利于促进学生理解课文,同时又无形之中提高了学生的写作水平。如,《美丽的小兴安岭》这篇文章,对于我国小兴安岭的描写十分细致,文章从春夏秋冬四个季节分别描写了小兴安岭的美,其中有很多优美的句子,比如:“冬天,雪花在空中飞舞。树上积满了白雪。地上的雪厚厚的,又松又软,常常没过膝盖……松鼠靠秋天收藏在树洞里的松子过日子,有时候还到枝头散散步,看看春天是不是快要来了。”针对冬天的描写,教师可以将其制作成图片,再结合文本给学生展示,然后让学生进行仿写,这样就潜移默化地提高了学生的鉴赏能力,强化了学生的作文训练。2.以学生的真实经历为素材。小学生天真活泼,爱玩好动,无论是在课堂上还是课间、课后,他们都喜欢玩耍。因此,教师可以通过引导他们在游戏中获取更多的灵感,并且观察学生的活动,再利用手机拍视频、照片并制作成微视频,经过修改以及剪裁后,制作成教学视频,这样在开展作文课时就可以给学生展示,并且以本次活动作为主题让学生开展写作。此外,教师还应该引导学生观察与体验生活,从生活中获取更多的写作素材,激发学生的想象力。用自己的真实经历作为写作的素材,学生就会有素材可写,并能表达出自己真实的想法。3.鼓励学生自己制作微视频。作文来源于生活,但由于小学生社会阅历比较浅,因此教师让学生写作的主题要尽量以学生的生活实践为主。换句话来说,就是要鼓励学生搜集写作素材,并且用图片或者文字的形式记录生活的点点滴滴,然后在此基础上为自己的写作提供源源不断的素材。如,教师可以带学生去敬老院,参加给老人献爱心的活动,给老人洗衣服、打扫卫生、帮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同时用相机记录下本次活动的全过程。在活动结束之后,让学生结合本次实践自己制成微视频,并且写下自己的感受。学生学会了从生活中观察、积累,写作能力自然就会提高了。

总之,作文是语文学科中比较重要的部分,教师应积极开发和应用微课资源,促进学生彰显个性,抒发真情实感,写出个性化的文章,从而提高写作的质量。

作者:田亮 何明富 单位:1.临洮县北街小学 2.临洮县教育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