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情景体验下梯度作文教学研究

时间:2022-06-03 04:33:58

儿童情景体验下梯度作文教学研究

摘要:作文可以说是语文学科当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不仅仅是学生语文综合素质能力的表现,更是衡量学生表达能力的重要标准。所以对于语文作文的教学,教师应当投入较大的精力,以更好地促进学生的作文水平。而学生作文的培养从小学时期就应当开始,因为处于小学时期的儿童刚刚接触作文,是最好的培养时期。那么我们应当如何让小学生在情景体验下进行有效的作文学习呢?以下我便提出几点方法。

关键词:儿童情景体验;梯度作文;教学研究

在小学的语文作文教学中,我们经常会发现一个问题,就是一提到写作文,学生都很畏惧,不知该如何下笔,这是学生存在的一个共性问题。还有就是很多学生的作文严重缺乏真情实感。尽管教师做了很多的指导,但是学生写作的效果仍然不理想。本文便就此问题给广大教师提出一个情景体验下进行写作教学的方法。

一、创设作文情景,拓展学生想象空间

写作本身就是一个利用语言将一定的情景进行描述以及对一些感悟进行叙述的过程,也是学生认识世界,了解世界的一个途径。因此为学生的写作活动创设一定的写作情景,可以让他们更好地去进行思考,更加有效地想象,以提高写作的兴趣以及能力。最重要的是让学生能够有东西可写,有真实的感情可以抒发。教师可以基于学生对于新鲜事物十分感兴趣的年龄特点,利用一些实物、图画、音乐或者是语言等,去为学生创设各种各样丰富的情景,然后让学生在情景当中进行细致的观察。这种情景的创设既给学生写作提供了丰富有效的素材,又可以给他们营造一个愉快的、没有压力的写作氛围,让学生带着兴趣投入到写作当中。让学生全方位地调动自己的手和脑,全身心地投入到写作的活动当中去。比如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开展猜谜语的游戏,或者是介绍自己的生日与名字等活动,去有效地激发学生进行语言实践活动,让学生逐渐在一些小的写话与对话活动中获得写作的兴趣。再如,教师想让学生写一篇关于新年的作文,那么便可以让学生回忆一下自己过年收压岁钱、贴对联还有穿新衣以及放鞭炮等情景,然后给学生提出一些关于这些情景的问题。比如说贴对联以及收压岁钱的寓意,以让学生更好地放飞思想,从而高效完成写作。在此过程中,教师要注意不同阶段的学生应创设不同程度的情景,以达成良好的梯度教学目标。

二、再现生活情景,激发学生写作动力

写作源于生活,这是写作教学中教师必须要对学生讲明的一个真理。明白了这个真理,学生才能够深刻地明白生活对于写作的意义,明白如何在生活当中寻找写作的素材,以及如何将写作融入到生活当中,以便更好地增强自己文章的情感。在生活中,学生自己才是生活的实践主体,对于生活的领悟也只有学生自己通过亲身的感受才能够得到最真切的体验。当然,写作能力的形成离不开学生在具体的生活实践活动中更好地深入生活,体验生活。所以在作文教学当中,就需要教师将作文教学按一定的梯度融入到生活当中,让学生以真实的生活情景为本源来学习写作。在教学当中,教师也要注意根据学生不同梯度的思维特点,在高、低、中年级中分别培养学生写作的创新能力、描写能力以及审美能力等。教师要鼓励学生多角度地观察生活,多在真实的生活中去亲自体验,获得更加细腻的感受。比如描写小动物时,可以从不同的侧面去对其进行观察,这样逐渐地锻炼学生的写作能力。

三、以课外活动丰富学生的写作情景与生活体验

传统的作文教学多是让学生在教室里面埋头写作,而很多学生因为没有养成观察生活的习惯,加上学校的实践活动少之又少,因此往往会视野受限,感到无从下手。即便是写出了作文,也多会存在语言空洞、缺乏真情实感、立意老旧无新意的问题。现如今,随着新课程教育理念的普及,课堂不再是教学的唯一阵地。为了让学生获得更多的观察事物的感受和自我独特的思想,教师需要多带领学生去参加实践活动。实践活动不仅开阔了学生的视野,也为写作教学创造了更好的条件。学生可以从实践活动当中去摄入素材,可以在有趣的活动情景中去获得更多的体会与感受,有助于对自己的文章进行更加有创新的叙述。

这是如今在情景当中进行梯度教学的一个重要内容。而利用这样的方法进行教学,教师就应当着重注意对于不同梯度的学生开展不同深度的实践活动。比如对于一些低年级的学生就可以让他们进行一些参观或者是游览的活动,让他们在有着美丽或者是新奇体验的参观活动中去获得更丰富的感受。而对于一些高年级的学生来说,便可以组织他们进行一些小小的辩论赛或者是记者采访等活动。这样为不同梯度的学生提供不同梯度的写作素材,可以更好地提升其写作水平。以上便是我提出的几点基于情景体验下的儿童梯度作文教学方法。

参考文献:

[1]韩利利.构建小学生情景体验与梯度作文教学[J].作文成功之路(下),2015(8).

[2]冉晓英.浅析小学作文中的情景教学[J].中华少年,2015(16).

作者:张兰 单位:江苏省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