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大数据技术在城市电力的应用

时间:2022-06-03 04:36:27

计算机大数据技术在城市电力的应用

1前言

在不断推陈出新的现代化进程当中,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不断前进发展,计算机数据技术慢慢运用到各个行业,数据是对一件或若干件事物经过一段较长时间的观察,通过日常的经验而归纳总结出的一个结果。大数据是指数据信息的进一步扩容,这是人们对信息社会的不断发展产生一种全新的认识。在这个盛行大数据的时代,各种行业的资源都可以用大数据去做统计、分析和规划。

2大数据技术发展及特征

现今,大数据技术已经融入到了社会各行各业的应用当中,俨然成为了社会生产以及发展的重要因素。实则不然,大数据技术在城市电力系统中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这项技术可以用统计电力系统中的用电数据,以及对现有数据分析优化配电设施。以下是其发展与特征:2.1大数据技术的涉及面很广。大数据的环境背景下,计算机已经慢慢融入并且成为社会的主要传播工具,也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是信息的不断积累,达到一定的量会有信息爆炸的一刻。经过信息的积累,我们现今所拥有的信息量要远远多于任何时刻,增长速度也是会比以往时间段都要快。所以人们去认真的总结和分析,也就得出了“大数据”这个概念。2.2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十分迅速。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不仅仅是涉及到我们的各个领域,他的发展速度也是非常之快的。生活中人们处于人与人之间的交流环境中,逐渐产生人与机器之间新的交流传播环境,每时每刻都有数以亿计的信息,在无形的空间中进行不断的传播。在我们生活中就有很多例子可以看出日常生活中的大数据,例如:全球每秒钟都会有400万封电子邮件,QQ软件大概每天3千万条消息,一些购物网站每天会有2千万订单,每个网民平均一个月几乎是全月都会用到网络。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使我们拥有、处理的信息量大大增加,这样的发展趋势也对现代数据信息的处理,有了更高的准确性、时效性的要求。2.3大数据技术最主要的特征就是数据量庞大。在涵盖面十分广的数据类型信息中,包括一些音频、文件、图片等等内容。然而在大量的信息中真正有用的信息是很少。因此大数据时代通过更强大的算法来对现有数据进行有效数据过滤和运用,将是我们需要面对的一个新挑战。

3大数据在城市电力节能中的意义

大数据给我们所处的时代,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并且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习惯和思维模式。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使得人类社会科学发展史进行了一次非常大的变革,同时大数据也时刻影响着我国的能源方面问题。能源大数据技术就是把包括电力、天然气、石油等等方面的信息与本地经济市场环境等等条件因素相互结合,整理数据进行整体的分析。能源大数据不仅仅体现在能源方向的运用上,这更是我们对于资源的一个合理分配的计划,让能源的使用进行合理的控制,也会更加符合我国国情的发展需要。通过对客户关系、电费计量和信息采集等等一系列的问题,对有序用电、综合调整管理等等进行全面分析,掌握业务重点、正确定位开展情况,实现对客户服务、有序用电和能源管理成效及监察质量进行有效的控制和规划。

4大数据技术在城市电力节能中的应用

4.1大数据能够促进电力系统的运维问题。在城市供电工作中,主要经过发电、输电、配电、用电等等都是一环扣一环的。在这些环节过程中我们可以采用大数据技术,首先对有关电能源以及用户信息进行采样。假如,某些单位或区域用电量相对较大,在大数据经过长时间积累的数量,提前预估确定片区域若出现用电量较大的情况,那么可以在发电的过程中使这片区域的电量达到充足的目的,在运输的过程中,尝试适当升高电压来减少运输中不必要的损失。大数据还可以对现有数据的监控情况,人们可以根据相关的大数据信息来判断电力在生产、使用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可以做及时的调整。4.2大数据能够对现有数据进行分析反馈。现今社会,每个单位、家庭都有配备智能的电表,不仅仅可以记录每个个体的用电量,它还能够对用电量进行最直观的反馈,而且还能够对电力的参数数据进行计算分析,也实现了大数据对各种个体单位的电网进行实时的监控。此外,还可以利用从电力系统中所收集到的数据来进行实时监测,调整网络中的发电状态,在出问题或需要更新修改时,做出及时的调整。4.3大数据能够容纳数以千计或更多的数据存档。在这个大数据的环境下,促进降低资源使用成本的时代,随着数据累计的增多趋势和与大数据的概念都促进着大数据系统的完整形成,可以运用很多行业,以至于扩展到数以千计的机器以及数以亿计的数据库,以及各行各业的相关数据。现今社会工作中多数企业运用的大数据处理技术,这也使大数据相关技术在工作分析下更凸显出来,这样是电力企业在观察综合用户数据,从而获取新的信息优化,并将信息结果与其他的细节方面进行规范的整合,并使电力的整个系统的运行过程中保证更加合理进行。

5结束语

在这个新经济体系和大数据环境下,在能源和互联网相结合的基础之上,在大数据和云计算时代的猛烈趋势下,还是依靠电力节能方面的大数据技术也会逐渐走向一个新时代。电力的大数据技术源自于电力行业,与智能电网产生密不可分的联系,也是未来电力进一步发展的重要资源。大数据技术的电网支撑必然会为城市用电较少耗能,为电力行业的蓬勃发展奠定最重要的基础。

参考文献

[1]曾裕宗.计算机大数据技术在城市电力节能中的应用研究[J].无线互联科技,2018,v.15:No.140(16):153-154.

[2]孟祥富.大数据技术在计算机信息系统中的应用研究[J].办公室业务,2017(24):190-190.

[3]刘光金.大数据技术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应用分析[J].网友世界•云教育,2014(17):44-44.

[4]高塔,田雨鑫.计算机网络技术中大数据时代的人工智能应用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8(06):142-143.

作者:王亚丽 单位:太原旅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