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素材优化小学作文教学

时间:2022-03-20 10:10:06

校园生活素材优化小学作文教学

一、慧眼看校园,积累习作素材

校园中每天都会发生很多的校园事件,只是大多数学生并没有注意。著名的思想家罗丹曾经提出过这样的观点:美时刻都存在我们的身边,所以对于我们的眼睛来说,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敏锐观察。所以如果希望拥有丰富的写作原素材,作为学生首先应当具备敏锐的观察力,具备发现美的慧眼,这样才能够有效捕捉并灵活地运用于个人习作中。具体而言,教师可以引导学生从以下几种形式进行校园习作素材的积累。校园环境:充分展现并捕捉校园美景以及学生的飒爽英姿,再现运动场景,品悟文化长廊;校园文化:追溯历史,感悟发展,展现变化,寻访校友;校园弊端:聚焦校园不文明行为,脏话连篇、考试作弊、欺凌弱小等;校园时事:展示任务风采,表彰明星班级;校园轶事:校园生活的点滴,班级故事的戏说。基于以上形式的分类,可以有效拓展学生的思维,使学生感受到校园中存在丰富的写作素材。除此之外,还可以促进素材的序列化,使教师能够基于整体展开技法的指导教学。

二、感悟校园生活,升华习作素材

在作文教学过程中,应当培养学生敏锐的慧眼,使他们能够善于发现并有效捕捉校园生活中的亮点,以实现对写作素材的有效积累。同时也要有意识地培养学生心灵的细腻感,让他们能够对校园生活产生更深层面的感悟,能够获取个性化的感受,这样才能够使已获得的素材提升一个高度。只有在生活中融入情感,才能够获得更深刻的感悟,才能够从中获得丰富的情感体验,发现喜怒哀乐,感受人性的真善美。笔者在指导学生展开习作的过程中,要求他们尽可能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校园生活中,使他们能够有效地激发参与其中的兴趣,全面提升参与度,并将从中获得的情感体验和感悟融入于个人习作中,这样才能够使校园生活和写作之间形成有机交融。例如,每一年的清明节,学校都会组织学生开展扫墓活动,目的地和学校之间距离较远,为了表达对烈士的崇敬,同时也为了能够锻炼学生的意志,学校要求学生以徒步的方式开展扫墓活动。通过这样的活动,学生能够和自然之间形成亲密接触,在行进的过程中必然也会发生很多故事。到达烈士陵园之后,学生们能够更充分地了解这些英雄的事迹,能更仔细地观察他们的长眠之地。正是拥有这样的亲身经历和情感体验,所以在这次活动的习作练习中,学生们拥有丰富的表达内容,甚至佳作连连。很多学生通过徒步的过程有所感悟:为了目标的顺利实现,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甚至还联系到马云的例子对这一观点进行论证和阐述;也有的学生选择描述徒步过程中的所见以及所闻,基于现实之路联想到人生之路;还有的学生将关注的重点放置于扫墓的那一刻,感悟到我们今天幸福生活的得来充满了艰辛……

三、表达校园生活,妙用习作素材

建设一座高品质建筑,既需要优质的材料,同时也不能缺少科学合理的设计。学生们的习作实际上和建筑的建设具有高度的相似性,他们需要敏锐的充满智慧的双眼,这样才能够充分地打量、仔细地观察美丽的校园,从中捕捉有效的生活亮点,积累丰富的习作素材;除此之外,他们也需要敏感的心灵,能够对校园生活进行品评和感悟,这也是对原有素材的有效升华;更重要的是,学生们还需要拥有精巧的双手,这样才能够对校园生活做出精致的描绘。而作为教师,最主要的作用就是要对学生的建设过程给予方法的引导,使学生可以有效掌握表达方法以及技巧,这样才能够使素材得到充分良好的利用,才能够展示具有个性化的表达,才能够使习作充满真情实感,使阅读者如沐春风。例如,在引导学生针对“校园里难忘的一件事”这一题目展开习作时,教师应着重引导学生把握题目中的关键限制词,那就是“难忘”。虽然在校园生活中,学生们会经历诸多的事件,有开心的,也有不开心的;有校园运动会,也有军训生活……不管是怎样的事件,首先应当发生在校园中;其次要能够为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或者能够从中有所感悟,这便是展开写作练习的关键切入点,切不可随意选择其中一个事件泛泛而谈。

总之,在当前的作文教学实践中,教师首先引导学生善于发现校园生活中的细节,培养学生敏锐的观察力,只要能够做到有心,就能够有效地捕捉到平凡事件中的有效亮点,并基于此形成对生活的体验和感悟。教师的适时点拨和引导,能够使学生将这些生活中的亮点艺术化,由此而创造出动人心弦、充满真情实感的华章。所以,教师应当充分把握校园生活,使其成为取之不尽的素材源泉,这样才能够使学生文思如泉涌。

作者:黄庆胜 单位:福建省泉州师范学院附属丰泽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