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资源在小学作文的运用

时间:2022-03-20 10:07:52

网络资源在小学作文的运用

一、引言

新课标要求要努力扩宽语文学习和应用的领域,网络资源作为一种新型的学习领域已经在网络时代下形成一定的影响力。在校园文化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具有新颖、共享、迅速等的特点,已经逐渐成为学校学生学习和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此,语文教师要充分利用网络资源的优势,把合理、科学、有价值的网络资源及时地应用到作文教学过程中去,对学生加以引导和教育,以达到提高学生写作能力和写作水平的目的。

二、在小学作文教学中应用网络资源的意义

1.促使教学过程更加生动。教师在作文课堂中引用新型的网络教学可以进一步丰富教学课堂,提高教学的生动性。利用网络资源的优势性可以有效地帮助学生充分展现自己的个性,提高作文教学的质量。比如,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利用网络资源去采集有用的写作素材,针对资料中的现象各抒己见,在学生之间相互的智慧碰撞中,开发学生的思维、提高学生的写作热情,让学生在生动的作文课堂中展现自己的个性。2.为作文课堂增添活力。网络资源为作文教学课堂提供了源源不断地教学资源,有助于丰富学生的情感体验。教师在作文课堂教学中利用网络资源,为学生投放图片、视频、文字等可以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唤醒自己敏锐的观察力和对生活的热情,进而保证学生在轻松、自由的学习氛围中快乐地学习,增添课堂活跃度。另外,网络资源的应用还能让学生接触到外界生活的体验,帮助学生积累到相应的写作素材,并可以为学生提供优秀的写作范文,让学生在增添活力的写作课堂中克服对写作的恐惧。

三、在小学作文教学中有效利用网络资源的措施

1.结合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兴趣。在小学作文的教学中,语文教师可以根据学生阶段特点,利用多媒体或Flash动画等网络技术来启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教师创设的情境中丰富自身的情感体验,并帮助学生正确地把握作文的主题和写作方向。比如,教师布置“春天的雨”这一篇作文时,教师可以利用网络资源让学生体会相关的春雨的视频或音频,让学生在视觉和听觉的触动下真正地理解和感受春雨的魅力,从而产生一定的写作思路,启发学生的写作的欲望。2.引导学生查找网络资料,实现思维迁移。学生在写作中往往出现文章内容空洞、单调,没有重点等的现象,这通常时由于学生没有正确对字词进行迁移与拓展。学生在语文课堂中积累到大量的优秀片段或语句,在写作中却很少使用就是典型的知识内容不懂得迁移的例子。在语文课堂中不能单单强调优秀句子的背诵,更是要让学生懂得如何去用?在什么样的写作条件下能用?所以,在作文的教学中根据写作的内容,要让学生自己去查找相关的写作素材,并让学生认识到事例的内涵。比如说,在讲到“抗日英雄杨靖宇”这一课时,学生要正确地认识到杨靖宇先生为国勇于献身的精神,要明白杨靖宇先生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并要掌握到英雄的意义以及其他相关的爱国人士的英雄事迹。3.社交软件微信、QQ建群。在信息时代的迅速发展下,出现了各种社交、聊天的软件。尤其是QQ、微信的出现更是把个人与集体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教师可以充分利用微信或QQ等社交软件来建立班级群,利用网络的优势把学生们联系在一起,并在班级群内分享有用的写作素材、美文等,并允许学生把自己的观点或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分享出来,活跃班级群成员的发言,让学生在聊天中掌握相关的知识内容,为写作积累素材,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和沟通能力。4.创建作文交流网站,共享远程教育。利用网络资源来创建校园作文交流网站,不仅可以让学生在校内外都能掌握到优秀的写作素材,为学生提供范文和写作技巧,而且还有效地帮学生过滤掉不健康的网络信息,保证让学生在健康、和谐的校园网站中快乐地掌握知识。另外,创建作文交流网站为学生之间的写作交流提供了便利,学生可以相互之间再现提交和批改作文,让学生们相互取长补短、吸其精华。除此之外,作文交流网站还可以为广大的师生提供在线交流的平台,教师针对学生的在线写作整体情况可以对学生进行在线远程教育,学生也可以在网站内搜索到相关的写作资源。在这样的写作教育平台下可以实现教育教学的多元化和开放性,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

在小学作文教学中合理运用网络资源是丰富写作素材,提高学生作文水平的关键。在小学作文课堂中引入网络资源不仅可以使教学课堂气氛更加地充满活力,而且还有助于良好的学习氛围的形成。在小学作文教学中运用结合情境教学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通过网络查找相关资料实现思维迁移以及创建作文交流网站来实现远程教育的共享等措施可以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的网络资源,培养学生学习写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小学作文课堂注入新的血液。

【参考文献】

【1】赖淑珍.网络环境下小学习作教学资源开发与实施的研究【J】.教育现代化,2015(14)

【2】曹庆波.小学作文教学与情感教育【J】.中国校外教育,2016(07)

【3】管秀先.网络语言资源在小学作文教学中的运用【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7(03)

作者:李冬梅 单位:河南省商丘市夏邑县教师进修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