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技术在英语教学的影响

时间:2022-08-30 02:51:16

现代教育技术在英语教学的影响

摘要:我国不断发展现代科技,促使在教育技术方面得到了显著发展和进步。在农业高校中,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已经非常广泛,有效地深化了基础的英语知识教学,同时锻炼了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本文分析现代教育技术对于农业高校英语教学产生的影响,并提出科学的应用策略,带给实践教学工作有价值的借鉴。

关键词:现代教育技术;农业高校;英语教学

在农业高校的应用教学工作中,科学地采取现代教育技术,可以促使教学质量水平明显提升。综观实践教学的情况,通过采取先进的现代教育技术,能够将传统教学模式积极地革新,推动更好地展开教学改革,所以现代教育技术属于提升教育教学改革质量的关键因素之一。分析现代教育技术对农业高校英语教育教学的影响,及其如何科学地运用于教学中,具有重要的实践指导意义。

一、现代教育技术对农业高校英语教学产生的影响

(一)革新教育观念

在教育观念上,主要的影响就是从以往的单一性朝着现在的综合性目标方向发展,辅助学生将社会适应能力提升,摒弃传统的固化思维定式,逐步接轨国际教育。传统的教育模式中,通常忽视“教育以人为本”的理念。采取现代教育技术,可更加关注人性,注重学生完美人格的形成。教学期间增添情感的内容,也就是更充分考虑学生的感受,基于学生的发展状态基础上展开教学工作。这样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思维能力、终身能力,促使健全个性,提升整体素质。基于信息化的社会中,学生不受时间、地域的影响,可以足不出户就能接受教师的教育以及辅导,同时还能利用全球信息库查询电子图书馆的信息,明显地扩展了农业高校学生学习英语的时间、空间,大大地扩展了英语视野。

(二)转变教育目标

在教育目标上,由单一型、知识型发展向全能型、创新型人才培养方向。现代教育技术背景下,计算机多媒体技术、教学软件、互联网应用率在不断提升。基于国际竞争不断激烈的环境下,人才质量的需求更高,信息社会的创新能力也更强,需要更多高素质、全能型、创新型人才,可以具备较高的信息检索、获取、分析、处理能力。现代教育技术的运用,可以增加农业高校学生英语学习的兴趣以及积极主动性,并且在英语教师教学的过程中,促使教学过程的不断优化,将教学效益有效提升。现代高校的英语学习中,涵盖了三项关键的因素,即文化素养、思维品质、情感因素。这些标准可以推动培养全能型、创新型人才。在教育目标上面,高度的重视在学习全程纳入感知、想象、理解、应用的内容,采取先进的教育技术,把重点、难点突出,将教学密度进一步加大,节省教学时间的同时给学生更多传授知识的机会,促使学生协调发展形象思维、抽象思维。

(三)丰富课程资源

由以往的集中划一、单调、封闭的课程资源,发展向现代化的开放、弹性、丰富、多媒体化课程资源。以往授课以及评价学生,往往是采取一支粉笔、一本教材、一次考试等形式,学习的方式滞后,已经不能满足现代社会大学生的发展实际需求。采取先进的现代化教育技术以后,可以让农业高校集中划一的课程实施模式,转变为具有弹性并给予地方和学校一定自主权的民主模式。另外,校本课程属于我国高校课程改革的重要趋势,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可以充分开发各种课程的资源并且合理地运用,对于教学内容进行补充、丰富。基于现代化教育技术的支撑下,教材学习中,网上教学资源占据的比例不断增大,开放式的课程设置模式,会给大学的英语教师创造更多选择教材的自主权,灵活的处理教材内容。随着互联网的广泛运用,农业高校学生对于英语国家的语言、文化、习俗、历史、经济等内容要更深入地掌握,在丰富多彩的网上交际中增长知识、体验人生、锻炼语言,促使英语语言教学获得质的飞跃。

二、农业高校英语教学中引进现代教育技术的科学策略

(一)强化高校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

基于现代教育技术高速发展的环境背景下,促使农业高校提升英语教学质量的关键,就是提高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运用现代化教学技术,改变学生原有思维模式,让学习方式更加多样化,满足学生的英语知识求知欲。教师进行教学期间,可以通过合理运用网络化教学平台,制作有针对性的教学课件,向学生有效地传播,推动其提高获得知识的效率。例如,现代教育技术中应用比较广泛并且应用效果显著的就是“微课”“翻转课堂”等。在英语教学过程中采取这些模式,促使革新教学方法,满足大学生的学习需求,有助于加强农业高校学生综合运用英语的能力。并且在运用这些教育技术期间,需要教师重视培养学生的语言综合应用能力,倡导学生个性化学习,支持自主学习,将规定教学任务完成之后,也要进行知识量的不断扩充。比如,学习之余,学生登录学校的“教学管理平台”,进行教学内容的浏览观看,得到相关的教学辅导信息。如果有不明白的问题,可以在线跟老师交流互动,不仅能推动正规化的管理大学英语教学,而且还能提升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二)积极开展大学英语实践教学

进行英语语言实践教学,属于农业高校大学英语教学中的重要内容,是提升学习质量的重要保障。课堂属于关键的英语学习场地,集中学生,产生互相影响、互助学习的效果。基于现代教育技术快速发展期间,英语教师需要不断分析怎样最大限度地发挥课堂教学的优势。例如,英语教师可以采取现代教育技术,落实“隐喻语言实践教学”,借助各方面教学资源的优势,充分显示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突显教学价值。进行大学英语语言实践教学,增强学生的听、说、读、写等各方面的能力,进而增强语言综合运用能力,构建英语自主学习型课堂。

(三)创新大学英语教师原有的教学理念

农业高校的英语教师,需要不断革新教学观念,采取先进的教学设备。所以,高校应该重视培训教师,增强其运用先进设备的能力。例如,革新观念中,向教师展示先进的多媒体教学软件、计算机网络等现代先进教育技术的优势,形成现代化的教育发展观。然后,落实专业的现代教育技术培训,常规的包括培训如何操作投影仪、计算机、幻灯机等,让英语教师灵活娴熟地运用。另外,除有效地运用各项现代教学设备外,还应该灵活地采取各种应用程序编制教学课件,比如PowerPoint、Flash等,促使教师教学期间具备较强的驾驭能力。

(四)大学英语教学中有效应用人机会话软件

现代教育技术的运用,提供给大学生更多自主学习英语的机会。由此,也衍生了诸多的精品化课件、立体化精品教材。目前,农业高校英语教学中,还未广泛地运用人机会话软件,所以未来推广人机会话软件属于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重点。我国已经具备相对完善、成熟的人机会话软件。人机会话软件的应用,值得引起农业高校及其大学英语老师重视,并且需要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以及积极倡导。未来需要相应的软件开发商,基于大学英语课程教学的特点基础上,积极地研发一些符合农业高校大学英语教学的新型软件,提升实用性。通过采取这种先进的软件设备,可以非常显著地影响到高校学生英语学习的效率以及质量。人机会话软件是培养高素质复合型英语人才的重要途径。

三、结语

现代教育技术属于社会进步的重要产物,并且目前已经成为教学改革的重要推动力。农业高校英语教学中,对于现代教育技术的有效运用,产生的优势非常显著,能够让学生提升主动学习的意识,并且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素养。在未来的教学中,农业高校英语教师需要始终保持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的意识,做到与时俱进,不断提升自我教学技能,科学地借助现代教育技术落实相应的教学任务,提升教学质量水平。

参考文献:

[1]马力,张敏.社会需求分析视角下水利专业英语的教学创新模式研究——评《水利专业英语》[J].水利水电技术,2020,51(1):70-72.

[2]姜旭.现代教育技术对高校英语教学的影响研究[J].轻合金加工技术,2020,48(2):69.

[3]田珂.现代教育技术在高校外语教学中的应用现状与分析[J].百科论坛电子杂志,2020,9(14):1108-1109.

作者:关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