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汇学习策略在英语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5-27 11:32:50

词汇学习策略在英语教学的应用

[摘要]词汇学习是高校英语教学中绕不开的重点,也是学生面临的较大学习困境之一。本文将基于高校英语词汇教学与学习的现状,将某高校大二的英语学困生作为研究样本,基于不同学习策略,利用事先设计的调查问卷,完成本次调查,旨在找到影响学生词汇学习效果的障碍,并尝试提出一些词汇学习的建议。

[关键词]词汇学习;英语教学;应用研究

1高校英语词汇教学与学生学习的现状分析及研究背景

任何一种语言的学习,都不能脱离词汇学习。随着近年来研究的不断深入,对本科生、研究生等学习阶段的研究,取得的突破较为明显,但是,针对高校非英语专业英语学困生的研究较少。从该群体的学习现状来看,较为突出的特点是他们在英语词汇学习上存在较大问题,单词记忆较为困难,无法在真正理解词汇意义的基础上,对单词形成长久记忆,词汇量的提升举步维艰。长此以往,自然容易打击到他们学习英语的信心(张新杰等,2014)。除此之外,教师在高校英语教学上,同样无法真正起到帮助学生提高英语水平的作用。具体而言,高校英语词汇教学和学生的学习,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1.1语境教学轻于概念教学

对于高校多数非英语专业大学生而言,他们尽管有多年的英语学习基础,但是,英语毕竟无法和中文具备一样的教学语境。因此,教师要从根本上将英语视为一种语言,而非考试规定的一门科目。这对于非英语专业的学生而言,还存在一定困难。这就导致在英语词汇学习和记忆上,学生通常只会偏向从单词结构、语法等较为枯燥的角度入手,对单词的中英文翻译语境等无法真正理解。这和当前英语教学过于轻视语境的作用是分不开的。在教学上,教师并未要求学生理解词汇诞生的意义,学生只需要拼写无误、发音准确即可,无法有效转换不同语境下词汇的不同意义。而无数实践则证明,过于轻视语境教学,最终也会影响到学生掌握的词汇量,对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会产生不小的打击(范琳等,2014)。

1.2文化内容轻于教学内容

大学英语是各个专业的公共课,很多高校在英语课的安排上,通常会维持在每周2~3节课,课程数量较少,课程时间较短,难以达到学生深刻理解单词意义的程度,还有,教学大纲的要求较多,很多教师未能对词汇教学足够重视。在为时2小时的课程中,通常不具备讲解较长词汇的条件,教师仅分析课文和讲解对应的习题就已经很费心了,只能保证学生基本掌握单词用法之后,就开始讲解课文环节,而未能深入分析不同文化背景下单词的独特意义,只能寄希望于学生课下学习或自行掌握,但是,非英语专业学生却较少在这方面投入课余时间。

1.3策略应用不具备针对性

英语归根结底实用性较强,学习英语的最终目的,也不仅仅是为了通过考试,而是真正掌握一门语言,方便阅读相关学术资料,方便与他人进行交流(廖新佳,2010)。但是,当前很多学生往往将目的聚焦于考证,或者完成大学学业,因此,他们强迫自己对词汇进行死记硬背,忽视了英语词汇学习的内在规律(张日美等,2011)。

2研究设计

2.1主要研究的问题

本研究的研究对象选取高校非英语专业学习困难的学生,针对该群体不具备较多词汇量的特殊现象,笔者提出两个方面的问题:1.在学习观念和策略上,学生词汇量多寡存在的差异。2.学习词汇的观念、策略对掌握词汇量多寡的最终影响。

2.2研究对象

本次实验,研究对象为随机抽样的某学校大学二年级的学生,以该群体学生两次考试成绩为准,将少于60分的学生定义为英语学困生,人数为108人。该调查群体具有一定的相似性,首先,在英语学习经历上相对一致,在英语词汇学习策略上较为清晰明确;其次,该群体不具备较好的英语学习成绩,在大三之后,公共课程中将不再包含英语课,此时如果在英语词汇学习策略上不够明确,将会错过最佳提高英语能力的机会,后续提高英语水平将会难上加难。这也是改进学习词汇策略,对提高英语成绩的现实意义。

2.3研究工具

问卷设计主要脱胎于分层学习策略方式,通过类似开放式问题的访谈,完成相关笔录,做出针对性分析。访谈结果显示,认为学习词汇较为枯燥、没有较强趣味性的学生有77名;认为词汇学习相对困难的学生有64名;另外一部分学生,上述两种学习困境兼具。在问卷设计上,第一部分属于个人资料,包含学生姓名、年龄、班级、学号、性别等个人信息。为保证学生畅所欲言,问卷承诺保密所有内容,学生可以随意畅谈内心的真实想法。第二部分可分成三个维度,元认知策略为第一层,重点包含选择性注意、计划制定、自我评估。认知策略为第二层,该部分和前期访谈充分结合,可分成语音策略、应用信息策略、局部语言信息等。最后一层包含语言折射出的社交策略,在情感方面,可分成自我激励、自我情绪控制、同他人合作交流学习。本次的研究问卷,在计分上采用5分等级制方法,依次从“完全同意”到“完全不同意”,问卷收集之后,利用SPSS软件包作数据分析。

3研究结果

经过处理分析之后,问卷中各类词汇使用策略情况见表1。前文提到,问卷的计分方式为5级量法,也就是平均值不小于3时,则可证明这项策略具备较高使用率;如果平均值小于3,则代表这项策略在平日学习中不常用到。表1显示,元认知策略中的“选择性注意”策略具备较高使用频率,其他方面的策略平均值都在3以下,这可说明其他策略,学生几乎不常用到。表1清楚地显示,英语学困生自身对词汇的重要性是清楚的,但是在具体学习上却没有行之有效的方法与计划,以保证提高学习效果,这自然会导致词汇学习每况愈下。上述十几种策略中,应用较多的也仅仅是“选择性注意”“视觉重复”“口头重复”“自我激励”,这四种在使用上相对频繁。这和大学生学习英语只注重多读、多看,对课程重点内容给予更高关注,不关注和考试无关的部分的现象是极其符合的。表1用数据说明,在大学生英语学习中,很多学生依然信奉重复式的机械学习策略,通过不断重复加深学习记忆,靠死记硬背强撑,却不能真正理解学习词汇的意义,长此以往,就会丧失学习兴趣。与之相对的,“预先计划”“运用联想”“自我评估”“意义记忆”“应用生词本、词汇本”等,这些真正有助于提升和保持记忆力的方式,却未能得到学生较为熟练的应用。除此之外,表1也表明,学生通常会使用“自我激励”的方式,而忽视“询问求证”策略的应用,只围绕学习任务进行学习,在看重学习成绩的基础上,更注重自身学习方法的不断变化,而没有充分同别人进行相互印证和交流,这是词汇学习策略未能发挥其应有价值的一个体现。

4结语

通过对高校学生英语学习及教学情况的分析,我们可以发现,高校学生未能正确掌握学习英语词汇的策略,在英语单词记忆方面过于片面,认为记住拼写形式就万事大吉,而对其固定搭配等其他知识点有所忽略(付绘等,2020)。除此之外,我们还发现,学生学习词汇策略的正确使用,往往会提升词汇学习水平,也会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获得更强的成就感,以提升自身的学习兴趣。同时,教师应当对词汇策略学习足够重视,帮助学生进行词汇学习,引导学生进行自我评估、记生词本,以提升自身对英语学习的记忆力。但是,本次研究同样没有尽善尽美,局限性依然存在。具体而言,首先,就是样本数量不够多,仅仅是针对某高校108名学生进行调查,因此在研究结果上,还需要经过时间的证实;其次,这次研究是学生自己对自己的词汇学习策略进行考量,未能从旁观者角度出发,对词汇学习策略效果进行考察;最后,词汇的学习应当质、量并重,但是学生对词汇学习的认识仅仅停留在以量取胜的层面,而忽视了质。因此,本研究还存在较大完善空间。

参考文献

[1]范琳,夏晓云,王建平.我国二语词汇学习策略研究述评:回顾与展望———基于23种外语类期刊15年文献的统计分析[J].外语界,2014(6):30-37+47.

[2]付绘,曹靖哲,王金,杨甜.形成词汇学习策略提升高中生词汇能力[J].中国多媒体与网络教学学报:电子版,2020(3):45-47.

[3]廖新佳.高职英语专业学生常用词汇学习策略使用情况的调查[J].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学报,2010,19(5):109-111.

[4]张日美,司显柱,李京平.国内英语词汇学习策略实证研究述评[J].兰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39(2):151-157.

[5]张新杰,王山,李毅.民族地区地方院校大学英语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应对策略———以凯里学院为例[J].重庆与世界:学术版,2014,31(2):90-92.

作者:齐伟琴 单位:河南护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