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词汇对英语词汇教学的启示

时间:2022-12-07 11:16:19

心理词汇对英语词汇教学的启示

【摘要】心理词汇研究是心理语言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词汇教学是英语教学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心理词汇的研究对英语词汇教学有一定的指导作用。本文从心理词汇表征与发展模型的角度探讨其对英语词汇教学的启示。

【关键词】心理词汇;心理表征;词汇教学;模型

一、引言

近年来,心理词汇已成为心理语言学研究的一个热门话题,涌现了大量有关心理词汇的研究。心理词汇研究也是认知科学、二语习得、词典学等领域所感兴趣的课题,主要是心理词汇在大脑中的表征或组织方式以及提取方式。本文将从心理词汇的表征模型着手,探讨这方面的研究对英语词汇教学的启示,促进外语学习者对外语词汇的习得。

二、心理表征

从广义上讲,表征就是所表现的特征(characterization),是指可反复指代某一外部的或想象的事物的任何符号或符号集。但是,在认知科学和心理语言学领域,表征(representation)有特定的含义,表征又称心理表征或知识表征,也可称为认知表征。表征是外部事物在心理活动中的内部再现,是信息在头脑中的呈现方式。桂诗春(1991)在《实验心理语言学纲要》指出:“认知科学不是研究知识本身,而是研究这些知识在心中的表征,知识表征指的是知识的心理模型,即知识怎样储存在记忆里面”。

三、心理词汇

心理词汇又叫“心理词典”或“心理词库”,是“储存在永久记忆中的词及词义的心理表征”。心理词汇中所包含的信息要远远超过普通词典,除了普通词典中所包含的拼写、读音、词性、词义外,还包括一些常识性的知识。桂诗春(2000)指出“心理词汇”(mentallexicon或internallexicon)是研究词汇是怎样储存在记忆里和怎样被提取的。心理词汇是各种概念(节点)相间接而成的语义网络,这些概念(节点)相互之间又有着复杂的联系。

四、心理词汇的表征模型

心理词汇表征模型也可以称为心理词汇组织模型。关于心理词汇组织的模型很多,但是,“语义网络目前被一致认为是这个方面最理想的模型”。心理词汇的研究方法通常为实证方法,核心问题是词汇知识的组织和提取,而实证研究需借助心理模型,文献中常提及的模型有三类:网络模型(NetworkModel),用于描述心理词汇的组织方式;分布模型(DistributedModel),将单词描述为遍及诸多节点的动态模式;词汇提取模型(LexicalAccessModel),用于描述从记忆中提取单词的方式。所以,我们在这里把分层网络模型和扩散激活模型列入网络模型中,并对两个模型的特点加以分析。网络模型。认知心理学中关于词汇词义表征颇有影响的理论基础是语义网络。在词汇语义网络中,一个节点代表一个词,节点之间的距离反映出各词之间的语义相似或相关程度。网络模型很好地描述了以各种方式相互连接的众多心理词汇。1.分层网络模型。分层网络模型(层级网络模型)(HierarchicalNetworkModel)认为词汇知识以层次语义网络来表征。网络以概念为节点,每个节点涉及类别成员的属性。语义按照逻辑层次形成上下级关系。覆盖性最强的概念处于模型的顶部,同级别的概念处于网络的同一层面,在模型底部则为具体的下层概念。分层网络模型具有如下特点:一是分层和连接是分层网络中的重要因素。二是底层概念之间的区分清晰。第三,也是分层网络模型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强调认知经济性,即将信息储存于尽可能高层次的节点。2.扩散激活模型。层级网络突出了词汇的语义关系,但是它却无法解释同一层级中各个词的通达差异。扩散激活模型相对于分层网络模型更加灵活。在该模型中,表示概念的接点间通过词的语义关系相互联接,概念(接点)间的联系紧密程度以其连线的程度(距离)来表示。连线越短,表示两个概念之间的联系越紧密,具有越多的语义相似性。激活是从某一个接点向周围其它接点扩散的过程,即:一个概念被激活,其效应就会扩散到与之相连的其它概念,激活的能量随着扩散距离的增大(或范围的扩大)而衰减。这正如一颗石头丢在水中激起的涟漪一样。扩散激活模型具有如下特点:一是节点之间的激活扩散。二是扩散激活网络模型的复杂性和可扩展性。三是节点之间连接的合理性。

五、对英语词汇教学的启示

理论的作用就在于指导实践,心理表征的模型揭示了词汇习得的一些内在的联系和规律,所以对于英语词汇教学有着相当大的指导作用,它能将我们的词汇教学引导到更合理、更系统的道路上去。扩散激活模型是分层网络模型的改进版,所以从词汇表征模型的角度来看,尤其是就扩散激活模型而言,我们了解到心理词汇的组织是一个建立在语义相似性基础上的复杂的语义网络中,每个词汇都有自己的位置,并相互联系。同样,在英语词汇中,任何一个单词也都必须和一定数量的其它词汇有某种语义联系,因此,在词汇教学应善于寻找词汇之间的语义联系,并参照扩散激活模型的图式把它表示出来,以利于学生更久地保持对所学词汇的记忆,使进入学生永久记忆中的单词形成一个系统的、相互关联的网络模型,便于在词汇提取作业中,能够激活相关概念与信息。

作者:唐苏敏 单位: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

参考文献:

[1]Carroll,D.W.PsychologyofLanguage,[M].CA:Brooks/ColePublishingCompany,1999.

[2]桂诗春.新编心理语言学[M].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0.

[3]贾冠杰.单语与多语心理表征研究[J].外文研究,2015(2):1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