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拼读法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09-10 03:24:32

自然拼读法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自然拼读法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应用于小学英语教育中,可以有效提高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随着新课标的改革,小学英语教材中的英语单词量和英语内容又增加了。自然拼读教学法重点就在于能有利于学生英语单词发音以及单词的拼写,减轻学生记忆单词的困难,促进单词记忆量的增长,很适合新课标的教学。本文针对目前的自然拼读方法在小学英语教育上的意义以及自然拼读法的含义,还有结合大数据下新课标的相关变化,提出了相关见解,用于给相关教育人员提供有价值的内容。

关键词:自然拼读;小学英语;应用

当今社会英语教育受到全球社会各界的密切关注,各种小学英语教师为符合新型教育改革目标,开始慢慢改进自己的教学方式,摒弃那些落后的教学误区,自然拼读法的出现在社会上引起轩然大波,目前为止,这一方法可以增强学生对于单词的记忆力。但是现如今这种方法还在试用期。在学习中,仍有一部分同学采取死记硬背的方式记忆单词,结果却不尽人意。为扭转这种局面,增强学生在英语学习上的积极性和悟性,笔者依据自己的教学经验,对自然拼读法在英语教育专业的采用和融合说出自己的理解感悟,目的就是希望达到最大范围的进步。

一、自然拼读法的释义

此方法在小学教育中关键在于能够促进学生最大程度的掌握单词,特别是发音以及拼写方面,可以让同学们多了解些发音与拼写的大概规律。其实,在日常学习中,学生在平时也可以注意一下多采用此方法,多听听英文短文朗读等等,从而加深单词发音记忆,久而久之就能做到听到单词就知道具体拼写,看到拼写就能顺畅读出,如果这样的话,持续下去坚持下去,那么学生能力也会在无形之中得以提高。拼音学习对于孩子们是比较熟悉的,如果在英语学习方面也能够采取相似的方法,可以给学生们更好的学习体验,同时也激发学生们学习英语单词的乐趣。

二、小学英语教育中自然拼读法的好处

(一)提高学生好学积极性与悟性。随着教师的正确引领讲述构建一个属于自己的英语水平知识系统,这样的话,在学习中自然而然的就会采用自己的知识系统,毕竟学习这种东西,是要自己积累丰富的经验自己摸索出来的,自己思考出来的总比僵硬接受别人现成的要好的多。另外这一方法则需要学生自身拥有一定基础的英语单词知识储备。所以,老师在教学中应根据学生能力合理安排教学,尽量让每个人的音节音标掌握能力得到提升,为以后学习做好充分的基础准备。(二)改善教学方法。相对于少部分人,大多数人都是在三年级左右正式接触英语教育的,由此可知很多人在这个方面比较陌生。这时候老师就更应该发挥正确的引领运用,因材施教,争取让每个人的能力得到最大提升,通过合理教学,让学习质量有质的飞跃达到理想的学习效果。对于刚迈入小学的孩子来说,英语可能很陌生也可能学起来很吃力,但从幼儿园开始,他们毕竟是学了好几年的拼音,这是从幼儿园就开始学起的知识。这样的话,老师们就可以采用拼音与英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学,这种方式教学不仅可以激发学生们的兴趣,也可以有效减少学生对于英语这门陌生科目的恐惧心理,从而能够主动学习英语知识,记忆英语单词。(三)增强学生英语能力增强学生英语能力是很重要的,对于我们来说,其实万物都有规律,英语也不例外,只要掌握了基本规律,学习英语就是让人开心的事情,甚至发展成一项爱好。然而自然拼读法主要就是拼音学法,学会这种方法把拼音与英文单词合理结合就能得到很好的效果。事实表示,在学习中需要一种熟悉感,拼音学习从出生家长就开始教授孩子,学习就已经开始了,如果把英语学习比作拼音学习来看,那么学习效果就会事半功倍。

三、怎样在小学英语教育中应用自然拼读法

(一)把拼音学习做出转移。学生在很小的时候已经开始了拼音的学习,到小学三年级左右就已经有了基本的学习能力。其实英语并不难,和拼音也有许多相似之处,两者结合就能够有所发现比如,拼音中有韵母,声母,单音节,多音节。在我们学习中,元音中的【a,o,e,i,u】时,老师也常常强调元音字母的发音,目的也很简单,就是为帮助学生筑牢知识基础。当然英语和拼音也有很多一样的字母发音,这时教师就要发挥作用,将它们联系起来用更加容易理解的方式加深学生印象。(二)营造良好学习环境。除了在课上教授知识外,老师也可以采用一些方法去构造一个舒服的学习环境,或者是通过多种方式展现英语,如课上开发学生大脑创新,鼓励学生勇于表达自己看法,以及英语表达能力,让其产生创新思维,课下布置海报作业等等,并且结合实际增加英语单词储备量。一些学生,因为没有舒适的学习环境,导致学习没有成效,甚至是倒退。然而自然拼读法的采用则可以有利于学生学习,而且可以从汉语拼音中进行转移,即可使学生在英语方面产生很好的兴趣。比如,在教孩子们O的发音时,就可以联系一些场景,让同学们模仿发音,也可以举些例子更加生动形象。同时,老师们也可以设置情景对话,和同学们加强互动交流。(三)书写学习。为增强学生能力,在会读的基础上更应该会写,促使读写全面发展,一样都不能落下,平时也应多多加强练习,书写规范。经过实践证明,采用这种自然拼读法更容易提高学生学习乐趣和进度。有了夯实的基础,教师也应对学生进行一些合理引导,从发声,字形,字意等方面出发进行教学,加强学生练习与认识。(四)阅读英语文章教学。老师应注意指导规律性文章发展理解,规避因生疏而不会的英语短文改错,填空等。所以,老师应定期组织温习活动,和同学们进行交流沟通,了解学生们的疑问,根据每个人的不同问题进行解答问题。针对刚接触英语的学生,老师应该先从基础抓起,遵循单词、句子、文章的顺序予以教学。在学习某个音标之后自然过渡到单词,然后过渡到句子,再到短文,实现递进式进步。一步一步扎实打好基础。

四、结束语

总之,小学处于发育初始期,学习东西也会快,抓住机会,给孩子进行引导,在这个黄金时期,激发孩子兴趣爱好,鼓励孩子学习英语。幼儿园里,孩子们就学了几年拼音了,有一定的体系,到了小学,对英语有种陌生感,合理引导,采用自然拼读法与拼音教学方式相结合,就会有成效。

参考文献

[1]刘静.自然拼读法应用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对策研究[J].英语广场,2019(2):161-162.

[2]黄晓燕.自然拼读法与音标教学法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分阶段运用[J].内蒙古教育,2019(2):68-69.

[3]樊路路,孙庆茹.自然拼读,揭开英语单词教学新篇章——以小学英语自然拼读法的应用为例[J].华夏教师,2019(2):30-31.

作者:蔡林英 单位:甘肃省定西市漳县武阳西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