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S管理模式在实用英语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5-31 10:18:19

6S管理模式在实用英语教学的运用

摘要:为保障我校“2+2+2”教学模式顺利实行,我校实用英语以“6S管理”为理论基础,制定了心6S管理上课流程,目的是保障高效、可持续教学环节,确保在教学环境、教学纪律和教学效果等横向要素方面给予英语视听说教学足够地保障,最终使得高职实用英语视听说教学达到既定的教学目标。

关键词:“2+2+2”教学模式;6S管理;可持续;教学目标

高职院校的教育目标是培养技能型、实用性人才[1]。高职英语教学管理应该在教学过程中有所体现。为了保障我校“2+2+2”教学模式中“2”节课堂教学达到既定的教学目标,根据我校英语教学的实际情况,已建立完善的教学文件和教学管理文件。为了使“2”节英语视听说学习(采取自主学习形式)和“2”节课外网络自主学习真正得以贯彻并取得积极的效果,我校英语教学网络中心(专项实施英语视听说教学机构)制定了英语教学网络中心管理模式、上课流程制度和自主学习流程,在教学管理中,已经按照已构建的管理模式、上课流程制度和自主学习流程制定详实的实施细则。

一、英语教学网络中心管理模式

英语教学网络中心的管理以专职指导教师为主体,以学生社团“英语教学网络中心学生委员会”为教学管理专职机构。新的管理模式中学生社团“英语教学网络中心学生委员会”采用“SIM”管理理念进行高效率的日常管理,“SIM”是英语“ShortIntervalManagement(短间隔管理)”的缩写,采用“SIM”管理理念的优点是可以在教师的执行度、仪器的利用效率和教学管理决策效率方面得以极大的提升。在“SIM”管理理念的指导下,“英语教学网络中心学生委员会”主要的作用是对日常的教学环境、教学纪律、教学进度和教学效果进行常态的监控和管理制度的严格贯彻。通过对教学实施过程的严格检查、实时监控和全方位指导,有力保障了我校英语视听说教学达到设定的教学目标。

二、英语教学网络中心6S管理上课流程

6S管理理念是20世纪70年代风靡于日本企业界的管理理念,是一泓基于工作或学习现场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2]。含六大内容: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与安全。对工作(教学)场所实施全方位管理和维护。在工作(教学)场所最终实现环境清洁、设备整洁的管理目的。“6S管理上课流程”在“6S管理理念”的基础上,结合我校英语教学网络中心的教学管理制度和人文素养生境相互融合而形成。目的是保证单个教学环节的高效、可持续地进行,确保在教学环境、教学纪律和教学效果等横向要素方面给予英语视听说教学足够地保障,最终使得高职实用英语视听说教学达到既定的教学目标。同时,在此流程制度下,每位学生养成良好的社会公共习惯,提升个人行为能力,从而,达到最终提高学生整体人文素养的目的。

三、英语教学网络中心自主学习流程

教学手段及教学活动的改变将使得教学模式产生改变,最终使得教学理念发生转变。即“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为特点的新的教学理念。我校英语教学网络中心视听说教学采用基于计算机的学生自主学习的模式,新模式允许学生在完成必修的教学内容之后,选择自己需要的材料进行学习,最终达到提高职业素养的目标,职业素养作为养成教育的一类,是高职高专院校学生在后期工作过程中综合素养的重要要素之一[3]。为了保障自主学习能够达到设计的教学效果,我校英语教学网络中心设计了“教师主导”、“教学管理”、和“教学评价”三个教学效果保障要素。“教师主导”即将教师的角色转变为教学的设计和监督者,而非原先的知识的传授者。在英语视听说教学过程中,指导教师需设计教学进度、教学任务书。分析学生学习的各项监控数据,并根据数据适时调整后期教学内容和教学任务;在高职高专教学过程中,“教学管理”需贯穿于其全过程。为了确保高职高专教学目标的真正实现,必须辅助以教学过程的督查和知道。为此,我校英语教学网络中心主要做了以下两方面工作:①.制定并优化教学文件和教学管理文件。相关的教学管理文件包括:教学考核规范、师资授课基本要求等。②.逐步推进健全的教师能力提升计划。影响高职英语教学水平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教师素质教。我校在教师培养方面已做了相关调整,为实用英语学生自主学习的有效的开展提供了必要的人力资源。我校英语教学的“教学评价”是根据我校实际课程体系的教学目标和标准,对教师的教学定期(每学期三次)进行必要的全面自查,以求改进。“教师主导”、“教学管理”、和“教学评价”三个教学效果保障要素是构建适合我校学生真正实现个性化主学习为主要特色的新教学模式的重要有机组成部分,经过五学年的实践与改进,三个教学效果保障要素已经成熟,有力地保障了我校英语自主学习教学模式的顺利、高效和可持续地开展。

参考文献

[1]张弘韬.高等职业院校6S职业素养培养方法探索[J].科技世界,2013(16):104+135.

[2]丁祝红.职业院校推行6S管理实践探索[J].职业,2011(33):20-21.

[3]李莉.职业院校实训基地6S管理模式的探索与实践[J].辽 宁高职学报,2015(2):59-60+63.

作者:卫欣 单位:1.英国莱斯特大学 2.六安职业技术学院基础部英语教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