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创新作品教学法艺术设计研究

时间:2022-05-31 10:14:32

设计创新作品教学法艺术设计研究

【摘要】艺术设计专业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专业,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如何让学生在艺术设计学习过程中了解掌握学习内容,提升学生对艺术设计专业技能和设计创新在作品中实践应用的能力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必须要面临的主要问题,因此本文研究的主要内容是基于设计创新的作品驱动式教学法在艺术设计专业中的应用。

【关键词】设计创新;艺术设计专业;作品驱动式教学法

前言

艺术设计专业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传统的教学模式下,教师的教学重点主要是以传统已有的技法教学为主,学生在教师的安排下完成已有的艺术设计工作,用固有的技法进行艺术作品设计,这种教学方式下,学生对艺术设计专业理解有限,只能完成基本的设计工作,在创新能力方面存在明显的不足。基于设计创新的作品驱动式艺术设计专业课堂教学研究,是以设计创新为导向,作业与作品同步进行的,训与教、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同时鼓励学生参与各类设计比赛,为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提供了机遇和教学思路,符合教学改革的方向。

一、当前艺术设计专业教学存在的问题

目前本专业艺术设计专业所采用的教学手段主要为课堂理论讲解、教师操作演示、学生实际操作、课内外制作等环节。这种教学模式看似没有问题,但实际上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存在分离现象,学生在实训时通常只是按照教师的示范进行操作,无法有效将实训与理论联系起来,学生设计能力有限,集中表现为参与各类设计比赛的积极性不高,产品设计缺乏创意,无法在比赛中获取理想的奖项。此外,艺术设计专业教学还存在着以下几方面的问题:首先是艺术设计专业的课程安排都是以实训课为主,而理论课时相对较少,而且高职类的学生对偏理论的知识点兴趣不足,学习热情不高,这主要与学生的文化基础偏弱有很大的关系。大部分教师认为学生对艺术设计的理念缺乏了解,因此注重补充其理论知识,在理论课时安排及授课方面有待加强,如何把实训与理论有机的结合起来,将各课程、知识点融会贯通,并在实训课时把实践理论内容,熟悉加工方法、设备和工具的使用加以应用,实现实训教学的真正价值。而且,目前大部分的学校的实训场所规模比较小,实训场所的设备较为落后,实践操作的仪器设备与企业发展不符,实验室器材不齐全,导致学生通常只能是以一个小组为单位进行实训,无法满足一人一台设备的情况。其次,教学过程中学生习惯了按照教师教学设计作业,缺乏自主创新能力和实践,很多学生按照教师的要求,设计出作业以后会沾沾自喜,并没有对自己的作业如何上升为作品进行审视,此外学生对自己设计作业如何成为自己的作品缺乏正确的认知,没有和其他人进行对比,不了解自己真实的水平和制作能力,也缺乏参加各类比赛及活动的兴趣与热情。

二、基于设计创新的艺术设计专业教学研究

艺术设计专业教学过程中,应注重实施“技能优先、学以致用”的模式,切实围绕设计创新的作品驱动式原则做好教学课程的调整工作,保证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结合教学实际情况,职业教育在艺术设计专业教学实施过程中应坚持从浅入深的原则,做好基础内容,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帮助学生加深对艺术设计专业的理解,同时要鼓励学生自主学习和实践,为学生提供各类的竞技类比赛平台,让学生在学习和比赛中,了解自身的不足,更好的投入到艺术设计专业学习中,提升自我创新能力。

1.注重教学实践活动艺术设计专业的课程教学中,教师应积极摆脱以课堂理论为主的教学模式,注重教学实践活动,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适将理论与实际有机的结合起来。具体来说,目前艺术设计专业教学课程基本上是以实践为主导的,理论课程相对比较的少,学生对理论也不敏感、提不起兴趣,这就要求授课教师在诸如专题设计等课程中如何将实践与理论有机的结合、融会贯通,如何理论指导实践,对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不是让学生能够做出设计、有作业就完成了,整个教学过程我们还要注重结果,注重教学效果的质量,如何将学生的平时作业上升为完整的作品,是目前最大的问题。基于设计创新作品驱动式教学理念,注重教学实践活动,要求教师具有边讲解边操作的经验,将教和训结合在一起,有利于打破传统教和训分离的情况,以产品形态设计课程教学为例,其目的是从不同产品形态设计与创作的角度全面介绍产品形态的构成原理、形式美的规律以及表现方式。课程将结合系列的创作训练,使学生初步掌握产品形态构成的方式方法。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用纸、布、石膏、陶泥、木、塑料、金属为材料,以各种形态为专题在教学过程中先进行示范讲解,然后让学生进行自己设计,在设计过程中要求学生突出新颖性和原创性,更好的提升学生对理论内容的认识和理解,并付诸于实践应用。

2.注重教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艺术设计专业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讲解过程中引导学生加入对理论的理解。艺术设计专业教学注重教学实践活动后,实训项目增多容易导致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产生错误的认知,部分学生认为自己在实训中掌握了教师讲解的内容就已经完成了学习任务,不需要在进行理论学习,因此部分学生在艺术设计专业教学内容方面一知半解,对教师讲解的东西就可以熟练掌握,稍微变动一点就不知所措。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引导学生在实践中结合理论,通过理论学习促进实践能力的提升。具体来说,教师在实训教学过程中,学生根据教师的指导完成实训项目和作业制作后,教师可以适当进行调整,让学生自行根据教师教学内容+所学理论,根据教师的要求进行创新作品设计,学生在自己所设计作品的综合设计与制作中,体会到真正的产品设计概念到作品落地的全过程,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与创新灵感欲望,并引发学生多向思维和设计思路。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方法,教师要切实做好实践教学安排,确保学生可以根据教师的安排设计出符合教学内容的作业,在完成作业以后要及时提出新的课题和内容,让学生根据所学内容,完成一个原创的创新作品设计手绘效果图和后期的产品成品的设计与制作等一系列从概念到产品的工作程序。

3.注重学生自主进行创新设计实践艺术设计专业教学过程中,单纯依靠课堂教学和实训是无法帮助学生衡量自身能力和设计水平的,因此应积极采用以赛代练的思路,鼓励学生通过参与各类设计大赛,通过大赛的磨炼提升学生个人能力。首先,学校基本都有关于艺术设计专业的社团,这些社团都会定期组织各类设计比赛,同时邀请专业教师进行评审,这些社团通常是挂在本专业名下,因此教师应鼓励学生积极参加这些社团,在社团组织的比赛中展示自己,同时通过自己设计的作品与他人设计作品相比较,了解自己在设计思路和设计手段方面的存在的不足。其次,要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创新实践项目和科技竞赛,学校组织的科技竞赛,教师应鼓励学生自由结组,自由选择创意参与到科技竞赛当中,同时要积极融入到学生创意团队当中,在草图设计、模型制作、后期处理方面给予学生积极的指导,帮助学生完成创意产品的设计内容,同时对无创意的团队和个人,教师可以根据学生实际情况,给定创意的项目和课题内容,让学生根据教师的课题和项目进行创意制作,激发学生参与的积极性。最后,对部级省市级的竞赛项目,教师应积极带队,选择艺术设计专业学习好,创新意识强的团队,共同选择项目和课题,积极帮助学生申报部级省级的各项竞赛项目,为学生提供更大的平台,展示自身能力,同时还可以积极与企业进行合作,根据企业的发展需要,了解企业最新的设计任务和相关课题内容,给予学生团队进行创意设计,如果创意成功还可以直接转为设计成果,申请专利。

三、总结

艺术设计专业具有很强的实践性,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积极转变传统的教学思路,更加注重实践教学,提高实训教学比重,实现教与训的结合,同时应做好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鼓励学生自主进行艺术设计的设计创新工作任务。此外,教师应注重各类设计的比赛,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各级别的比赛当中,以赛代训,充分给予学生展示自我的舞台,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发现和了解自身不足,提升自主学习和创新意识、达到作品的概念。

【参考文献】

[1]龚 芸.基于问题导向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实践与思考——以环艺艺术设计专业为例[J].装饰,2019.

[2]郑 爽.应用技术型大学背景下的艺术设计专业教学方法研究[J].美术教育研究,2017.

[3]荆鹏飞.基于设计项目管理特点的教学模式在《产品模型制作》课程中的应用[J].大众文艺,2017.

作者:游玉科 单位: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