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化教学在英语课堂的实现

时间:2022-09-05 10:35:37

个性化教学在英语课堂的实现

摘要:实现高校英语课堂个性化教学设计,是中国英语教学改革的必然要求。当前我国高校充分重视并积极探索英语个性化教学方式,不断创新教学工具和教学方法,让英语教学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文章充分研究了高校英语个性化教学的理论基础及内涵,并对如何实现个性化英语教学提供了思路。

关键词:个性化教学;高校英语;建构主义;多元理论

一、高校英语个性化教学的理论基础及内涵研究

实现高校英语个性化教学设计,是素质教育改革的必然要求。个性化教学具有深刻的理论基础和理论依据:第一,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皮亚杰的建构主义理论是英语个性化教学的基础,这一理论的主要观点是:学习的过程是学习个体对知识结构进行内化的过程。而个性化教学则实现了对于教学内容的重新建构,需要教育者结合学生的学习需要,对教学内容进行重新整合,从而实现个性化教学。第二,多元智能理论。多元智能理论强调对学生空间能力、表达能力、思考能力等多方面能力的训练[1]。这一理论认为,每一个个体都存在差异性,他们所擅长的方向是不同的,所以要对他们进行个性化的培养,这一理论对高校英语个性化教学提供了很好的理论基础。

二、高校英语个性化教学的主要体现

在高校英语个性化教学过程中,应注重从学生个体化差异、教学内容差异、教学风格差异等多个维度来进行思考,以此来有效强化高校英语个性化教学效果。高校英语个性化教学主要体现为以下三个方面:第一,英语教学知识的个性化。在英语课堂上,每一位学生的学习能力、英语水平、基础知识等都存在较大的差异性,所以在进行教学的时候,就应该实现基于学生需要的个性化知识设计,根据学生的需要来进行知识的有效选择和重新组合,从而达到因材施教的目的[2]。第二,英语教学风格的个性化。教学过程中,老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及学生的学习倾向来选择合适的教学方式,从而让他们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学习。第三,学生学习倾向的个性化。学生学习能力倾向不同,导致他们对于教学组织形式、测试方式等认同度不同,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充分认识这一点。

三、个性化教学在高校英语课堂中的实现

高校英语课堂个性化教学是一个全方位的过程,需要从教学系统、教学团队及教学方式等几个方面开展教学,从而提升英语课堂个性化教学效果。具体而言,应该构建个性化的大学英语教学系统、建设大学英语个性化教师团队、注重个性化教学与集体教学的结合等,下面将对这三个方面进行深入分析。1.构建个性化的大学英语教学系统。构建个性化的高校英语教学系统,不断强化个性化教学组织建设,从而提升高校英语教学的实效性。首先,注重对于学生个体化差异的研究和测试。利用科学的测评方法来对学生的学习能力、情感态度、认知能力、表达能力等多方面进行测评,并分析不同学生的个体化差异,以便于后续更好地开展教学活动[3]。其次,注重教学课程和教学内容的优化设计。每位学生的个性和特点都有很大差异,这就需要老师能够为学生提供有针对性、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方便教学活动的高效进行。最后,构建个性化的高校英语教学评价体系。在对学生进行评价的时候,可以实现多元化评价,除了学习成绩外,还可以综合考量学生的潜能、特长等因素,让教学评价方式更加科学化。2.建设大学英语个性化教师团队。建设大学英语个性化教师团队,是推动教学活动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第一,扎实教师基本功和专业能力。要求老师认真学习理论知识,明确个性化教学的理论核心和实践办法,提升理论素质;还要注重英语专业能力的提高,将自身的英语知识体系与日常教学有机结合,从而让学生更好地学习[4]。第二,提升教师的教育能力。对于英语老师来说,他们需要具备较强的心理素质、管理能力、沟通能力、整合能力等,从而推动个性化教学的开展。一方面,英语教师要注重自我学习与塑造,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实力;另一方面,学校还应该积极开展教师培训,鼓励老师外出学习、深造,并邀请教育界优秀学者与专家来本校进行指导。3.注重个性化教学与集体教学的结合。高校英语个性化教学应该与集体教学有机结合起来,两者发挥合力来实现英语教学效果的最大化。集体教学方式,需要花费的时间少、效率高、知识体系完整,而个性化教学方式则需要花费较多时间,是对某一具体知识的教学。基于这一不同的特点,要把这两者统一起来,既要实现对学生系统化知识的传授,又要对其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和指导;既要以较短的时间来完成教学大纲的目标,又要给出一定的时间来进行个性化的讨论、交流和互动。总而言之,个性化教学与集体教学是互相补充、相互促进的关系,必须要将这两者紧密结合起来,从而极大调动学生的英语学习热情,构建高效的英语教学课堂。

参考文献:

[1]金怀梅.多元智能理论下民办高校大学英语个性化教学研究[J].新乡学院学报,2015,32(4):73-76.

[2]温晶晶.基于人本主义教育思想的高校英语教学模式探究[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5,28(5):133-135.

[3]刘慧琴,郭红霞.高校个性化英语课堂中师生交际的会话分析[J].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学报,2016,33(1):25-28.

[4]于海燕.浅析大学英语个性化教学模式建构[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6,29(12):149-150.

作者:陈晓光 单位:大连海洋大学应用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