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测试对英语教学的反拨作用探讨

时间:2022-01-17 10:40:41

语言测试对英语教学的反拨作用探讨

摘要:英语教学中的重要一环就是语言测试,这是监测英语教学成果和提高教学质量的一种手段。不管是什么测试其实都有反拨作用,但是当前在我国的英语教学中不够重视语言测试的反拨作用。语言测试对英语教学有着正向和负向的反拨作用,如何才能更好的利用语言测试对英语教学的正向反拨作用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关键词:语言测试;英语教学;反拨作用

语言测试的诞生就是为了检测语言教学的效果,语言测试与教学之间紧密不分,语言测试对语言能力的表现行为能够做出的客观的标准化的测量。但是在英语教学的过程中不是所有的英语的测试都是有效的测试。假如不当的英语测试不仅不能够帮助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的掌握,不能够及时对教师的教学方法进行合理的调整,严重的将要影响到英语教学的质量。因此要充分利用语言测试的正向作用,最大限度的发挥其正面的作用,以更好的为英语教学服务,提高教学质量。

一、何为反拨作用

反拨作用就是教育领域中测试对教和学的影响或者反作用。在语言测试教学效果质量标准中反拨作用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语言测试对教学以及学习都是有着影响的,语言测试和教学既相互促进又彼此制约,语言测试从目标、内容、方法上都对教学起到了极其重要的反拨作用。测试不同于教学,有别于教学实践,是提供信息的一种方法,但是这些信息可以用于教学。

二、语言测试是英语教学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语言测试能在很多方面都有作用,如语言教学、语言研究、教学研究等等,运用的最为广泛的就是语言教学。语言测试在衡量英语教学成果以及提高英语教学质量方面是一个至关重要的手段。既能对学生的语言能力进行客观的评价还能通过语言测试让学生自己了解自己的学习情况,改变自己的学习方法,同时还能让英语教师通过语言测试,了解到学生对所授知识点的掌握情况,扬长避短,及时纠正,进而提高教学的质量。语言测试就是英语教学中不可以或缺的环节之一,是服务于英语教学的。因此在英语教学中要处理好与语言测试的关系,将其正面的反拨作用于英语教学,分析学生在学习英语中的语言错误,督促学生的英语学习,进而提高英语的教学质量。

三、语言测试对英语教学反拨作用的正面的影响

语言测试是伴随着教学产生的并为教学服务,并成为检测英语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之一,对英语教学有着指导、促进作用。从学生而言,语言测试给学生提出了一个奋斗的目标,学生为了完成目标而努力学习的动机。而在学生的学习过程学习动机是影响学生学习效果的重要因素之一。语言测试能够成为学生学习的强大的动力,可以提高学生学习的自觉性,推动整个学习的进程。严谨的语言测试能够对学生的英语学习能力进行客观的准确的评价,探明学生对教学内容的掌握程度。学生依据语言测试的结果第一时间了解自己的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总结并予以调整,假如暂时的成绩不够理想,学生会产生一定的压力,而压力也能转变成动力,促进学习。从老师的层面上来说,语言测试给英语教学提出了一个新的目标。老师通过语言测试带来的反馈的信息。及时发现教学中的长处,继续发扬,发现的不足及时调整。好的语言测试可以给老师和学生带来好的影响,最终提高教学质量。其次也可以给老师一定的刺激作用。学生的测试成绩是对老师教学水平及态度的一种反映。在进行教学评估的时候要参照学生的考试成绩,能够促进老师的教学动力,激发老师不断提高自身专业水平,更加努力地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去。

四、如何强化英语测试对教学的正反拨作用

(一)转变教学思想,科学教学与考试

要转变思想,科学定位语言测试的目标,培养学生英语能力提高英语技能。在命题的时候要清楚当时的课程计划、教学内容,并依托测试学的理论知识来进行命题。使学生在逼真的语言环境中解决问题可以使用真实的语篇,采用多样化的测试形式,如口语、听力等等。从学生的角度来看,来到学校就是为了学习知识,提高自身的英语能力,要将学生从纯粹的应试考试学习中解脱出来,开展各式各样的学习活动,增加学习的内容,开拓知识面,如英语书报的阅读,英语广播的收听、英语影视作品的欣赏等等。不断完善自己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使学生学会英语,会用英语,不再是过去的“哑巴英语”和“聋子英语”。由于语言测试与英语教学的紧密关系,只有运用科学的测试才能有助于教学方法的改进,更好的为教学服务,进而提高英语的教学质量。

(二)改进教学方法

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将大班上课改为小班教学,保证每个学生都有机会进行语言交流学习,还可以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将课堂的中心转移到学生身上,让每个学生积极的参与到课堂教学的任何环节,进而推动了学生的语言综合能力。

(三)端正教师与学生在英语教学中对语言测试的态度

英语教学过程中的重要因素就是教师和学生,从某种意义上说语言测试就是对老师教学水平和学生学习能力的一个考评。所以说语言测试从多方面影响了教师,同时也影响了学生,如教学方法、学习方法、教学深度、学习态度等等。但是在英语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又不能过分的依赖于语言测试,教师需要在授课过程中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深度等方面进行钻研,调整教学思路,以丰富的课堂教学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从学生而言,学生要认清楚学习的目的,不是单纯的应付考试,而是为了学习知识,为了文凭而用题海战术,纯粹的追求应试技巧,以端正的心态来进行自我评价,适时改变自己的学习方法,不被考试分数所左右。总而言之:在英语教学的过程中,不管是教还是学,我们都要尽最大能力的将正面的反拨作用发挥到最大,与此同时还要遏制其反面的反拨作用。将语言测试做成教学最强而有力的支撑,并及时将语言测试的结果反馈到教学上,及时进行针对性的修正,长此以往,语言测试与教学之间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真正的将其正面的作用用于教学,保障英语教学的良性发展。

作者:肖飒 单位:新乡医学院

参考文献:

[1]郭茹皓.浅析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对大学英语教学的反拨作用———从语言测试学角度.河南财政税务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4.

[2]魏纯雅.语言测试对大学英语教学的反拨作用.河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

[3]张春梅.语言测试的反拨作用与大学英语教学.当代教育理论与实践,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