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化教学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02-23 10:51:31

个性化教学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先进科学的个性化教学方式不断地冲击中学英语教学相对保守、固化的教学模式,改革和发展是我国中学英语教学面临的两个很重要的选择,中学英语应该顺应教育时展的步伐,与个性化教学完美结合,以实现中学英语教学更大的创新突破[1]。

一、个性化教学的概念及特征认识

(一)个性化教学的概念。个性化的教学是以一种个性化的教育教学理念、教育教学方式、教育教学手段,使教师教得个性化,使学生学得个性化,并在个性化的培养道路上不断促进学生的个性人格品质的良性、健康发展。(二)个性化教学的特征。第一,民主化。个性化的教学就是在民主的氛围之内,使教师与学生都能积极地教学和学习,打破传统教学的“专治化”,民主化的教学是个性化教学的特征。第二,能激发学生的创造性。个性化教学能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每个人都有很大创造潜能,个性化教学就是旨在解放天然的个性,激发创造力。第三,和谐化。个性化的教学使得教师不再严格被规定在严肃认真的教学模式之下,学生也能按照自己的个性去学习、发展,课堂氛围活跃而积极,师生之间成为朋友而不是那种严肃的师生关系,这样会使得教与学、师与生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和谐。

二、我国中学英语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传统课堂教学模式根深蒂固。我国中学英语教学的传统教学观念一直较重,没有很好地突破,一直延续着:是老师严谨上课,学生踏实听课,老师提问,学生回答,注重笔试,忽视口语的这样一种传统的英语教学模式[2]。(二)教学工具单一。中学英语教学的主要教学工具还是课本,这种单一的教学工具已经很难满足英语教学的时代化发展步伐,教师的教学辅助工具少,学生的辅助学习工具也少。(三)没有一个很好的英语学习环境。现在的中学英语教学和学生学习还是以知识的“死记硬背”、大量的理论知识笔试练兵为主,是一种填鸭式的教学方式,老师不能做到全英文授课,有些老师的英语口语发音不标准,课上缺乏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良好互动,课下没有一个很好的锻炼英语口语的机会和场所,课上学习的知识课下得不到相应的锻炼容易忘却,课上和课外没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阻碍学生的英语水平的提高。

三、个性化教学应用于中学英语教学的有效方式

(一)革新传统的学生评价理论。传统教学观念认为:严格遵守课堂纪律的学生就是好学生,老师问什么答什么是好学生,学生课堂上不随便发言是对教师的尊重,学生考试成绩很好就是名副其实的优等生。这些传统的对于学生的评价理论不能激发学生的潜能和学习积极性,应该积极革新传统评价理论,用个性化的评价思维引导学生评价理论的创新。(二)创设更个性化的英语教学环境。第一,英语教学设施的个性化、先进化。跟随时展,根据学生个体化的学习情况,创造更个性化的英语教学环境,比如:建立学生网上英语学习电子档案,多媒体教学,师生网上英语学习互动平台,便携移动式英语学习设备,等等。第二,英语教学环境的个性化。创设一个更加个性化的英语教学环境,比如:教师能够在符合教学规定之内根据个人最适合的、最有效的方式进行讲课,课堂氛围互动有效、活跃积极,设立英语角,举行英文演讲比赛,等等。(三)借鉴国内外先进个性化英语教学经验。要学习、借鉴国内外个性化英语教学的先进经验为我所用,只有不断地学习先进,吸收优秀,自己才能进步。国内外很多优秀的英语教学的个性化典范值得我们学习,比如:国外的“翻转课堂”的教育教学新模式可以吸收、应用到自己的个性化英语教学之中。(四)从自己实际出发,加深对英语教学个性化体系的探索。第一,根据实情,落实实际。中学英语教学的个性化道路探索应该落实自己学校的教育教学实际情况,不能盲目照搬照抄,比如我国东部沿海省份的个性化英语教学的发展程度,以及当地的经济、文化发展程度与西部内陆都存在很大的差异,所以应该立足实际,从实际出发。第二,不断加深对个性化英语教学体系的探索。对个性化英语教学的教学体系探索是永无止境的,也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改进、不断创新的过程,不能停止前进的步伐,深化理论研究和探索,在探索中找到一条真正适合自己发展的个性化英语教学模式[3]。

四、结语

随着个性化教学理念和方式的发展,传统中学英语教学模式受到很大的冲击,传统照本宣科式的教学方式已经不能适应英语教学的时展步伐,把个性化的教学模式科学合理地应用到中学英语的教育教学之中,相信,两者肯定会碰撞出火花。

作者:殷琳 单位:扬州树人学校南门街校区

参考文献:

[1]陈晓娟.个性的意义及其培养———以中学英语教学为例[D].西南师范大学,2004.

[2]招明良.英语教学中个性化策略应用理论探究[J].教师,2011(35):51-52.

[3]关春华.中学英语个性化教学方法探究[J].科教导刊,2013(6):130+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