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进生英语教学论文5篇

时间:2022-07-30 10:03:38

后进生英语教学论文5篇

第一篇

一、后进生形成的主要原因

1.缺乏学习英语的环境和氛围。我校地处偏僻的山区,农村学校教学设备陈旧,学生学习英语的时间有限,单靠课堂上45分钟是远远不够的。学校图书馆找不到几本可供学生查阅的英文书籍,且长期不开放,从而导致学生学习英语的气氛不浓。

2.学生英语水平低,基础不扎实。虽然学生经过四年小学的英语学习,但是绝大部分同学英语基础薄弱,掌握不牢固。有些同学学习能力极低,缺乏必要的英语理解感悟能力,基础欠扎实。

3.留守儿童多,缺乏父母的监督与关爱。由于地处边远山区,很多父母外出打工,家里剩下老人和小孩,小孩一般不听爷爷奶奶的教育与提醒,他们缺乏父母的监督与关爱,自控能力差,战胜不了自己学习的惰性。

二、转化后进生英语教学的对策

1.采用各种教学方式,点燃热情,激发兴趣,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我国著名的教育家孔子曾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布鲁纳也说:“学习的刺激力量乃是对所学教材的兴趣。”的确,兴趣是学生能持之以恒地学习的催化剂,没有兴趣就没有求知欲。因此,作为农村英语教师要善于采用各种教学方式,点燃学生学习的热情,激发兴趣。(1)用英语进行简单的对话。课堂上,我用2至3分钟的时间来练习简单的对话。经过努力,我发现相当一部分后进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提高了,特别是回答完老师的问题,得到老师的表扬以后,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表现出很大的成就感。(2)创设英语角。在课室创设一个英语角,展示学生的英语作业、作文等。(3)召开英语班会。七年级每周一有一节班会课,合理利用班会课的时间,用简单的英语召开班会对后进生来说是个学习英语的好机会。因为在班会课上,班主任会提到日常生活中经常碰到的英语术语。用简单的英语召开班会,会让全班同学尤其是后进生有种新鲜感,体验不同的环境,而不是用中文简单地罗列。学生尝试用英语自我介绍,也是别有一番情趣,包括后进生在内的同学基本上都会用Mynameis…,Iam…,Icomefrom…等句型。通过这种方式,锻炼了后进生的思维和表达能力,让他们体会到了学习的乐趣。

2.合理利用资源,采用多种方式,辅导后进生(1)优生辅导后进生。教学中我倡导优生“一对一”的辅导后进生,优生带动后进生。由于他们较多机会互相接触,交流较频繁,帮扶起来也比较方便。而且,学生与学生地位平等,拉近了距离,可以寻求更好的学习方法,不会存在畏惧感。实践证明,从倡导“一对一”帮扶活动以来,后进生比以前减少了很多,效果较明显。(2)老师辅导学困生。对于较明显的“学困生”,我采用个别特殊辅导的方式,利用早读、午读、课间等时间对后进生进行辅导。询问当天所学情况,对主要的,常考的关键知识点进行再三提醒与讲解。这种方式最为有效,但也很吃力,辅导起来时间较长,要求要有耐心。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学困生”面积减少了很多。(3)小组成员互相帮助。本学期,本班推行小组合作学习,将全班分为若干个学习小组。实行小组合作学习半个多学期以来,各小组讨论积极,学习热情高涨,改变了以前枯燥、单调的教学方式,很好地点燃了一部分后进生的学习热情。在同组其他成员的提醒下,本班的韦宇杰同学由以前从不听课,连书都不拿出来,转变成现在学习认真起来。

3.加强家校联系,注重情感教育,共同关爱留守儿童。师生的感情沟通对教学产生不小的作用,积极向上的心理状态,无疑有助于教学效率的提高。因此我注重情感教育,当讲授到仁爱版时,我利用课余时间调查清楚全班每个同学的生日日期。经过调查,碰巧有三个后进生的生日就在近段时间。我提前布置班干部准备好生日礼物:生日卡片、鲜花、食品等。也许家长忙于上班,忘记该学生的生日,生日那天,上课铃响声一停,全班师生一起面向名叫陈少妹的同学唱生日歌顿时,内向、反应迟钝的她露出了羞涩的笑容,脸上分明写满感激与谢意。随后班长代表全班向她赠送礼物,全班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后进生的转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老师们用自己的慧眼善于发现和总结造成后进生成绩不理想的根本原因所在,然后对症下药。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应该在学生学习的每一个阶段狠抓不懈,持之以恒。只要我们采用这些正确有效的教学方法,遵循教育规律,因材施教,点燃热情,激发兴趣,多方诱导,肯定会转变最大面积的后进生。

作者:廖伟叨 单位:广东省清新区石潭镇第一初级中学

第二篇

一、找到后进生的闪光点,持续不断地激励和表扬

在去年的班主任培训中,校长告诉我说,要想学生听话,能进步,要多表扬,没有进步,再表扬,直到进步为止。这里的表扬要切合实际,不要没有根据捏造事实乱表扬,这样,学生就会认为老师表扬中有虚假成分,不会信服。这样不但达不到表扬的目的,反而会使学生怀疑老师说话的真实性。

二、在学习方面

多给予他们精神鼓励,多在方法上给予指导,在具体的学习困难面前给他们细致而具体的指导如英语,多给他们回答问题的机会,多查单词,不会的单词及时指导。

三、多渠道、多方位与家长联系

在教学方面得到家长的支持,让家长多给予他们物质和精神鼓励

四、在班级制度方面适当地照顾后进生

在奖分方面,同等难度的问题,后进生能回答出来的,适当多奖励分数。一般难度的问题,优生奖励0.5分,后进生一般奖到0.8分。较难的问题,优生奖励1分,后进生奖励1.5分。在卫生方面,多鼓励他们做力所能及的事。如有时间紧张,较繁重的卫生任务,我一般不命令式地指派他们,而是鼓励他们去帮工,帮工后都给予他们适当的分数奖励,让他们乐意为班级做事。对于优生,我将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让他们多自觉学习,当他们取得优异成绩时,我都会在班会课上给予他们精神和物质奖励,并以书信的方式告知家长。关于班级量化,采用将个人得分与学校奖扣分相结合的办法,学校扣分,班上相关人二倍扣分,学校奖分,班上三倍奖分。

作为班主任教师,除了做好应尽的英语教学工作外,要把班主任工作作为平时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把最主要的精力放在班级管理中,给各科教师以最大的支持,当老师在教学中遇到困难时,要能为老师出谋划策,及时协调和解决各种问题。通过一年多的努力,我班成绩稍有进步。当然,这点进步是微不足道的,以后的工作任重而道远,需要不断努力,方法需要不断的探索。以后班级管理还需要领导和各位老师的指导和支持。

作者:吴之新 单位:湖北省勋西县六郎中学

第三篇

一、深入实际了解学生是补差的首要条件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因此了解后进生的实际情况,摸清后进生的底细,教学中做到心中有数,补差才可能有针对性。接过一个新班级,首先应和以前的英语科任教师交流,了解学生的相关信息,摸清学生的实际情况等,对每一位后进生都要做到心中有数,为他们建立个人档案,拟定补差计划,制定切实可行的补差方案,以利于以后的补差工作能顺利开展并有效实行。要了解每一位后进生分别差在哪些方面?差的程度如何?在听、说、读、写等几个方面,各后进生分别处于什么状态和位置。不同后进生的情况也不同:有的听力差,有的口语差,有的阅读能力差,有的书面表达差。针对具体情况要具体分析,才可能为每一位后进生量身打造切实可行的补差计划,以便于使补差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二、实施补差的落实、注重补差的实效是重要条件

不让每一位学生“掉队”,让后进生重拾学习信心、扬起奋进的风帆,信心百倍地迎头赶上,甚至超过班级的学优生,做个不畏惧困难、勇于拼搏的全面发展的学生。教师对学生的无私的爱、无微不至的关怀、谆谆的教诲、以及因材施教的灵活运用,会给学生莫大的支持和无穷的力量。

1.关爱、尊重、不歧视后进生,让他们乐于学习。平时和同行们交流时,很多英语教师常常抱怨:差生年年有、今年特别多;见过差生,没见过这么差的差生……。笔者认为,我们在抱怨学生的同时,不妨冷静思考,有后进生是事实,而对后进生的转化才是我们应该关注的。一味的抱怨只会使后进生丧失学习信心,此时无论教师再想通过什么方法给与补救都为时已晚。所以,教师应少些抱怨,多些反思,坚信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为此,教师要关爱后进生,不歧视后进生,让他们感受到你对他们的爱和关注,让他们重拾学习的信心和勇气是补差的关键所在。“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只有学生有了学习兴趣,他们才会主动学习,进而成为乐之者。要让后进生对英语感兴趣除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是之外,教师广博的知识、幽默的语言、潇洒的书写和对异国文化的渗透、风土人情的拓展等都会使学生大开眼界,对英语产生兴趣。教学时多种方法方式的使用,可以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其积极性。

2.有针对性进行补差,坚持补差的原则,促使学生学有所得。要使每一位后进生都能有所进步、学有所得,除了做到补差工作要有针对性外,还要坚持补差的原则。

(1)低起点、低要求原则。教师在教学中或是在补差的过程中,且不可操之过急,坚持低起点、低要求原则,利于引发学生的兴趣和信心。所谓的低起点、低要求原则,就是任务的设计不能太难,难度应适中,符合“最近发展区原理”就,让学生“跳一跳、够得到”,稍微努力就可以完成的目标和任务,这样才能使其不断有所成就感,不断获得成功的动力。

(2)表扬适度原则。新课程改革推进以来,多数教师学会了赏识教育的方法,对学生不吝啬使用表扬、激励的语言、鼓励的方法。但笔者认为,过度、过分表扬不可取,如教师时不时竖起大拇指、Good、Verygood脱口而出,表扬,激励的次数太频繁,时间一长,学生也会听而不闻、视而不见,失去了表扬、鼓励的意义。当然,不可过度表扬,绝不代表着不表扬,尤其是对后进生。如果教师对后进生的进步不闻不问,也会给这些学生造成“我是差生,怎样做教师都看不见、听不着”,与成功、进步、表扬、掌声无缘等都无缘的误解,使他们逐渐丧失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信心。除此之外,还有尊重个体发展原则、保护学生自尊原则、循序渐进原则等,教学时、补差过程中都应该注意。为顺应新时期、新课改的要求,实现新课改让每一个学生都得到发展的核心目标,教师应聚焦后进生,将“补差”落到实处,让每一位学生在课堂上都能找到自身的闪光点、发光点,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在课堂上动起来,也只有这样,学生才能都学有所得、学有所获,达到会学、乐学的终极目标。

作者:徐培芹 单位:徐州市铜山区黄集镇中心中学

第四篇

一、后进生形成的原因

1.缺乏学习动机,学习目标不明确

现在农村孩子受打工潮的影响较大,他们中有些人认为,作为中国人,学习英语没有用处。因而,初一开始学英语时,他们出于好奇,学习热情很高,随着难度的增大,他们的学习热情减退,学习成绩越来越差。

2.学习习惯差,学习不主动

大多数后进生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主要表现在学习上不主动,课前不预习,课后不复习,课上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必然下降。

3.没有科学的学习方法,学习效率不高

后进生普遍采用死记硬背的方法,对生词逐个字母读,常常记后忘前,对课文理解不考虑全文和上下文,知识掌握不牢固。

二、转化后进生英语教学的策略

1.对症下药,开发非智力因素

教育心理学告诉我们,后进生同样具有进取心、自尊心,渴望进步。他们由于各种原因成了后进生。教师要对学生具体分析,各个击破。比如,父母离异的学生,大多数比较内向,教师应给予他们母亲般的爱,在生活中给他们更多的关心,了解他们的特长爱好,寻找并放大他们的闪光点,激励他们不断前进。

2.理解、尊重、宽容、善待后进生

后进生英语成绩的好坏,不仅取决于他们的智力因素,还取决于他们的情绪。因此,在任何时候,我都注重调控自己的情绪,特别注重保护他们的自尊心。

3.借助集体的力量感染后进生

对于后进生,教师应有针对性地从基础着手,科学系统地引导他们步入良性学习的轨道。为后进生营造一种良好的学习英语的氛围,使他们认识到:别人能学好,自己经过努力也一定能学好。

4.给后进生确定一个可以“触摸”的目标

一定的学习目标是学生获得学习动力的源泉。没有目标是学生成为后进生的一个重要原因。我在对每一位后进生做出全面分析之后,为他们制订短期学习目标和长期学习目标,一旦目标达到,就要及时制订更高目标,用目标激励他们不断挑战自我,提高英语学习成绩。总之,后进生的形成是长期多种因素的叠加,要想彻底地解决这个问题,教师必须走进学生心灵,深入全面地进行分析,然后针对他们各自的情况,制订切实可行的计划,并且长期跟踪督促,才能使他们尽快养成好习惯,早日使他们变成学优生。

作者:徐元文 单位:湖北省房县七河中学

第五篇

一、采取有效措施,狠抓具体落实

(一)进行目的性教育。初一时,学生对于学英语有一定程度的兴趣,再加上学习内容比较简单,所以会使他们保持一段时间的学习热情。初二时,随着语音、语法、词汇方面学习要求都有相应的增加和加深。他们的压力感随之增加,兴趣随之寡然。两级分化就出现了。为了使学生始终保持坚持不懈的学习热情,从第一堂课起,我就注意对学生进行英语学习目的教育。目的教育是长期的,应在各个教学阶段贯穿始终,使学生始终保持稳定的学习热度。

(二)查漏补缺,以最短的时间,补上语音、词汇、句型等必要的基础知识,传授好的学习方法,结合他们的实际进行教学

1.狠抓基础,补上音标,勇闯语音关。语音是外语入门教学的重点。把音标及拼读技能这把“钥匙”交给学生,他们就可以摆脱依赖,自己拼读。学生具备了基本的拼读能力,掌握了音标及读音规则,就不会孤立的记单词,兴趣就不容易消失;补上严重的知识技能缺陷,两极分化就能缩小。因此,我就先复习48个国际音标,讲解发音要领,观看发音部位,通过多听、多读、多模仿,不断纠音正调。要求人人开口,个个过关。两星期下来,80%以上的同学过了语音关。

2.突破单词关,传授科学记忆法。单词识记也是学好外语的关键之一。所以要求在学新单词的时候,要复习巩固旧单词。

3.引进小组合作学习和组间竞争机制。初中学生具有强烈的自我表现意识以及求得他人尊重与合作的意识。他们既有求知求真的强烈愿望,又有害怕困难的心理。所以,在课文及句型教学中采用小组合作学习和分组竞赛的方法来检查他们的预习、复习情况,能极大地改变传统的教学套路,使学生置身于一个宽松、合作而又有竞争精神的气氛中。

4.及时分析反馈信息,对教学过程进行有效的动态调控。这也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一个途径。所以,我常从口头中、书面考试中、练习中进行个别交谈,辅导中得到反馈信息,及时改进教学方法及内容多少难易,使学生的学习兴趣能持久些。

二、潜心教书育人,做到情深意切

正如我们常说的“爱屋及乌”(loveme,lovemydog),师生之间的情感关系往往会迁移到学生学习情绪上来,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因此,教师应注意对后进生施以关怀和理解。例如,在一节朗读课中,一位后进生用头发丝玩一只手表,我走过去轻轻地拿掉了他的手表。我想他会认真读书了,出乎意料,他更不愿读了,脸上现出气呼呼的样子。我立刻改变方法,慢慢走过去,又把手表悄悄放在他桌上。他很快把手表放进抽屉,喜出望外地大声读起来了。从处理这件小事上我悟出一个道理:老师的情感需要融入学生的情感,达到师生情感的和谐。经过教学实践尝试,这届初三的毕业生成绩最好,后进生成绩提高最多。实践证明,这的确是得益于“课标”理念的理解与认真落实。

作者:左佳 单位:贵州省贵阳市第二十九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