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后进生转化策略分析

时间:2022-05-06 09:16:12

英语后进生转化策略分析

【摘要】新课改指导下,对各阶段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保证将教学面向全体学生。高中在开展英语教学中,不能以教学任务为核心开展教学。因为学生之间存在一定的个体差异,教师要尊重学生之间的差异,教学要针对每个学生,从而有效提升学生自身能力。因此,本文将对高中英语“后进生”的转化进行研究,从而提出有效的转化策略。

【关键词】高中英语;“后进生”;转化策略

教学面向全体学生,是保证每个学生都能学好英语,有效提升英语能力。但是在实际教学中,很难将学生的学习效果及速度实现统一。因此,高中在开展英语教学活动中,教师不仅要保证学生掌握基本知识,也要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注重培养英语能力较差的学生,教师教学不能放弃每个学生。

一、造成英语“后进生”因素

对于高中学生而言,因为年龄关系,正处于叛逆时期,并且很多学生都是独生子女,家长过分宠爱孩子,经济富足,每个家庭都在努力为孩子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学生并没有什么压力。学生在学习高中英语知识中,会存在一定的难度。很多学生在面对困难时,直接会选择放弃,学不好英语便不学。并且,当下信息技术迅速发展,已经实现全面普及,很多高中学生受其影响较大,从而影响学生学习。另外,学生自身没有意识到学习英语的重要性,从而在潜意识里没有去好好学习英语。

二、高中英语“后进生”的转化策略

(一)提高学生思想意识。很多学生在学习英语中,因为不是第一语言,在学习中会存在一定难度,导致很多学生都会有自暴自弃的想法。一些学生对自身能力怀疑,一些学生缺少良好的学习习惯。在针对“后进生”进行英语教学中,教师首先要提高学生的思想意识,使学生清楚的意识到英语的重要性。教师要积极与学生进行沟通,充分掌握学生的实际情况,从而对学生开展有针对性的教学活动,最大程度保证学生提升自身英语能力。基于此,教师在日常教学中,不能一味地向学生传输知识,灌输知识,这样只会让学生更加厌倦英语,不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因此,教师在提高学生思想意识基础上,注重不断创新教学方法,积极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使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知识。轻松的学习环境更容易让学生接受,从而有利于提升学生学习积极性与参与性[1]。(二)注重关怀学生,使学生感受到温暖。教师想要保证课堂教学有效性,就要积极与学生建立和谐的关系,使学生可以感受到教师的关怀与温暖。如果学生喜爱教师,就会喜爱教师所教学科,所谓爱屋及乌。因此,高中英语教师要与学生以朋友的方式相处,积极与学生沟通,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另外,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经常鼓励学生,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夸奖的话语,都能有效树立学生自信心,使学生有效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并且,教师要不断创新教学形式,注重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将教材知识进行延伸,课堂教学积极融入新鲜的教学内容。如,针对爱玩游戏的学生,教师在教学中,便可以为学生创设特定的情境,可以组织学生进行英语游戏比赛等。(三)积极运用网络信息技术。信息时代下,教师在教学中要积极运用网络信息技术,从而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教师可以将新课基础知识制作成微课视频,如词汇、短语、句型、语法等知识,使学生利用课下时间进行学习,然后在上课前对学生进行检测,检测学生掌握知识的程度,教师为学生建立学生档案,记录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包括课堂积极性、知识掌握程度,回答教师问题次数等,然后定期为学生打印出来。高中阶段的学生,具有较强的好胜心。学生看到自己的情况后,会对自身进行总结,不断弥补自身的不足。并且,微课视频不仅可以使学生预习知识,也有利于学生复习知识,从而培养学生扎实的基础知识。另外,教师可以创新网上交流平台,如建立微信群、QQ群等,使学生在课余时间学习英语过程中,一旦遇到问题,可以及时进行回答,有效解决学生疑惑,从而提升学生学习效率[2]。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对高中英语“后进生”转化过程中,不仅要注重提升学生的学习成绩,更要掌握学生的实际情况,使其对学生能够进行正确的引导,有针对性提升学生英语能力,有效树立学生自信心。并且,教师要积极创新教学方法,为学生营造轻松的学习环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积极性,从而提升英语课堂教学质量,保证教学面向全体学生。

参考文献:

[1]杨亚楠.高中英语后进生的成因及转化对策[J].学周刊,2016(07):64.

[2]胡汝娣.浅谈高中英语教学中“后进生”转化的策略[J].海外英语,2015(04):11-13.

作者:刘晓明 单位:甘肃省榆中县恩玲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