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英语教育必要性及实践分析

时间:2022-05-06 09:18:13

专业英语教育必要性及实践分析

【摘要】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逐步形成,各国之间贸易文化往来日益密切,英语也作为国际语言受到越来越多国家受众的广泛重视。近年来,我国现代教育教学不仅要求学生能够全面掌握专业学科知识内容,还要求学生务必要具备专业英语以及通用英语能力。就医学专业教学而言,医学生在实际工作和专业进修中必定会和国际专业医学进行交流,因此,加强医学专业英语教学实践势在必行。本文主要就医学生开展专业英语教学的必要性进行分析,并提出了医学生开展专业英语教育实践的有效策略,望对未来医学生开展专业英语教育提供相应借鉴。

【关键词】医学生;专业英语;实践策略

1.医学生开展专业英语教学的必要性

就我国现代医学发展而言,尽管我国医学事业已经取得了初步成就,但要想更好更快地发展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现代医学发展过程中务必要积极引用借鉴国际先进的医学技术。但纵观我国医学专业学生就业现状,医学生在实际临床工作或研讨进修过程中,在查阅医学文献、参加学术交流以及撰写职称论文等方面均会用到英语,但大部分临床医生在英语使用上普遍面临巨大的困难,因此,现在医学专业教学过程中,要想为医学专业学生未来就业和学术研讨进修奠定良好的基础,务必要率先确保沟通语言交流方面不存在障碍,这就要求实际教学过程中务必要重视作为国际通用语言“英语”的教学,构建一套实用性较强的医学专业英语教学计划,只有这样才能够在切实提升医学专业学生英语综合能力的同时,全面满足医学专业学生未来就业和发展需求。

2.医学生开展专业英语教育实践的有效策略

2.1确保医学专业英语教育实践课时。高校英语教学一般由基础英语教学和应用英语教学两部分,专业英语包含在应用英语教学当中,也就是说医学专业学生在完成四个学期的基础英语教学学习之后才能进入专业英语学习。这一过程中,要想确保医学专业学生专业英语教学的整体质量和效率,教务教学管理人员则务必要确保基础英语教学开展的有效性,这就要求教务教学管理人员要优先保证基础英语教学课时,只有这样才能够让学生有充分的时间进行英语学习。与此同时,对于医学专业英语教学也是同样的,务必要确保学生每个星期的专业英语教学课时不少于2课时,并有医学专业英语授课教师开展实际教学,只有这样才能够从根本上提高学生医学专业英语教学的整体质量和效率。2.2重视加强医学专业英语实践教学。2.2.1英语课文选题应从科技类逐步过渡到专业类要想确保医学专业英语教学开展的有效性,务必要先从课程内容着手,这就要求现代医学专业英语教学课文的选题务必要从以往科技类课文逐步过渡到医学专类课文,以便让学生在实际英语学习中就能够进一步接触到医学专业词汇和句式,从而为未来医学专业英语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2.2.2重视医学专业系统介绍构词法开展实际教学不论在哪种语言教学中,词汇永远是组成句式和文章的关键,因此,现代医学专业在开展专业英语教学时,务必要重视利用医学专业系统介绍构词法开展实际教学。实际医学专业英语教学过程中,授课教师可以从学生熟悉的词缀着手,如micro-、tri-、mini-等等,利用这类简单熟悉的词汇词缀举例教学来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2.2.3全面加强增设医学专业文章摘要写作教学摘要普遍位于论文写作、学术报告以及文章综述的正文前面,是对整篇文章的总结和概述。就医学专业英文文章写作而言,英文摘要写作是其极其关键的一方面内容,但现阶段医学专业英语教学中,授课教师普遍重视英文文章整体结构和思路的讲解,普遍忽视了文章摘要教学,因此,实际医学专业英语教学中,授课教师务必要有效利用移动互联网资源为学生收集专业医学学术论文,引导学生进一步把握英文摘要结构特征以及常用时态、句式等等,以便为其未来医学专业论文写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3.结束语

综上所述,现代医学生开展专业英语教育过程中,教育教学管理人员务必要率先保证医学专业英语教育实践课时,其次则要重视加强医学专业英语实践教学,全面根据本校医学生专业学习内容,进一步将英语课文选题应从科技类逐步过渡到专业类,并积极利用医学专业系统介绍构词法开展实际教学,全面加强增设医学专业文章摘要写作教学,只有这样才能够从根本上提高医学专业英语教学开展的整体质量和效率,从而进一步促进现代医学生综合全面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朴春梅,刘婷婷,郑帅,etal.医学研究生开展精准医学教育的必要性探讨[J].医学教育管理,2018(1).

作者:吴英华 单位:廊坊卫生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