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后进班子转化思考

时间:2022-10-27 07:26:00

促进后进班子转化思考

近年来,县委始终按照“先进抓示范、后进抓整建、整体抓规范”的工作思路,建立后进村整建长效机制,整体提高村级班子的水平。

一是整顿思想作风,解决部分村干部思想不解放等问题。各乡镇党委在后进村整顿工作中,始终把思想作风整顿放在首位,组织他们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十六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彻底纠正部分村干部在发展机遇面前徘徊观望,在执行政策中思想僵化、教条等问题,切实把出发点和落脚点归结到为人民服务上来,归结到推动本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上来,把群众“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做为检验和判断工作好坏的标准,建立科学发展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二是整顿组织班子,解决部分村班子不健全、软弱涣散、后继乏人等问题。把落实“有人理事、有人办事”放在最突出的位置,全面推行“两推一选”制度,真正把靠得住、有本事、懂经营、善管理、群众信赖、能带领群众致富的能人选进村级班子,选上支部书记岗位。对一时无合适人选的村,从乡镇和县直机关后备干部中选派,健全组织班子。对工作一般化,长期打不开局面的软弱涣散班子,以及年龄偏大、难以适应工作、或在班子内部长期闹无原则纠纷的班子成员,依章依法予以调整。同时,进一步加强村级群团组织建设,扎实开展“三项培养”活动,为村级班子培养人才,储备力量。全县健全村班子12个,村级班子调整35人,机关干部下派到村任职的28人,能人大户担任村干部的156人,85%的村委班子充实了35岁以下的中青年成员,从整体上优化了村级组织班子的结构,增强了班子的战斗力。

三是整顿工作作风,解决部分村干部脱离群众、工作漂浮等问题。推行村干部“值班”制度,村三职轮流到村活动室值班,为村民排忧解难,帮助群众办事,方便办事群众;实行奖惩激励。把村、组干部的切身利益与工作完成紧紧捆绑在一起,对工作出色的村干部,年终进行精神和物质奖励,对完不成任务的村干部,年终予以经济处罚;严格督办落实。乡镇党委成立督查组,坚持不定期深入整建村检查工作落实情况,听取村、组干部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听取群众对村干部的反映,有效地促进了工作的开展。强化教育培训。充分利用县乡党校、村活动室组织安排村干部、党员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技文化知识,努力提高为群众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四是整顿纪律作风,解决少数村干部违法违纪、有章不循等问题。针对少数村干部法纪意识淡薄的问题,大力推行惩罚、教育、监督并重的警训诫防线,及时对违纪违法村干部进行警示训诫;不断建立健全目标考核责任制,村务公开制、重大事情“一事一议”等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村干部的工作职责、任务,规范村干部行为,并定期进行考核、通报。同时,配备村级纪检委员,监督村干部正确行使职权和各项制度的贯彻执行。近年来,整顿村中处理贪污受贿村干部2人,警示训诫16人,有效的解决了少数村干部违法违纪、有章不循等问题,村干部遵纪守法的意识大幅度提高。

通过建立后进村整顿长效机制的建立,使村两委班子的战斗力明显增强,党员干部的素质普遍提高,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在农村基层组织中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有90%的村达到“五个好”标准,70%被县委确定为不同类型的专业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