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地区初中英语教学途径探讨

时间:2022-02-12 11:55:48

贫困地区初中英语教学途径探讨

一、我校英语教学的现状

刚开始接触很有兴趣,上课积极性很高,但是一做作业一考试效果就非常差,慢慢的一点积极性都没有了,甚至厌学、逃课,他们心中甚至产生了恐惧感,很害怕上英语课,他们觉得学好英语是不可能的,根本不愿意有丝毫的投入。这就导致了老师上课简直是一人在台上演戏,台下一点反应都没有,或者都是在做其他的。即使班上有一两个学生能坚持到最后,取得的成绩还是不能令人满意的,最终都很令人失望,这样山区的英语水平只能长期处于很低的层次。

二、自己在教学中总结出来的几点提高教学质量的建议

1.教师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认真钻研教材,不断反思改进教师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深入研究新课程这套教材,虽然教材中内容很多很难,图片也很多,课时又相对较少,学生基础非常差,这就一定要下大工夫整合教材。其实,初中的这几本教材有很多结合点,可以把相关的内容归纳总结到一起进行教学,教材只能作为参考,要多查阅相关的内容进行扩展,结合自己多年来所学的知识,还要加强对自己所教学生的研究,把教材变成教师个性化的教材,适合自己学生的教材。2“.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教师要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乐于走进课堂教育心理学“认知———指导”以及乔姆斯基的“语言学是认知心理学的一个分支”等理论都强调教师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加强动机意念,让学生在学习中有意识地尝试和使用学习方法。大家都知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一定要在刚入学的第一节课就吸引学生的眼球,让学生对这门课,这门文化,甚至对这个英语老师非常感兴趣,那么接下来的课堂就会非常有趣,老师就不会在讲台上演独角戏了,学习效率也会有一定的提高。现在的多媒体,除了游戏之外,我们还可以将英语歌曲、诗歌及很多生动有趣的动画用在教学中,让我们的学生充分参与。气氛良好的课堂学生非常愿意参与,老师要多帮助更多学生真正加入快乐的学习中,乐于上英语课,激发学习的激情。要让学生有成就感,真正体会到成功的喜悦,学生就会变得越来越自信,真正感受到学习的快乐。3.用爱的教学方式引导学生,尝试角色转换,提高教学效率通过长期的教学观察发现,很多老师都一直在打击学生,考试成绩不好,老师的批评总比鼓励多。初中生处于叛逆期,逆反心理非常强,如果经常打骂,学生就会彻底害怕这门课,再也不愿意学了,做什么都毫无意义。其实,考不好不光是学生的问题,老师也要多找找原因。比如说,老师要回头看一下自己日常的教学和课后辅导情况是不是到位和有效。要多鼓励学生,发现每个学生的闪光点,让每个学生都有动力和期待走进课堂,每堂课都有所收获。老师一定要爱学生,将其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耐心地教导,或者做学生的好朋友,真正地交心,这样学生就愿意把内心深藏的想法说出来,我们就很容易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沟通感情才能真正地解决问题。总之,我觉得社会各界还是应该关注山区的英语教育并提供一些教学中必备的硬件设施,多给老师提供深造的机会,再加上老师和学生的多方努力,这种非常低效的英语教学现状一定能有所改进。

作者:刘明燕单位:四川省凉山州冕宁里庄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