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课在医学生假期课前预习的应用

时间:2022-04-19 02:33:48

慕课在医学生假期课前预习的应用

【摘要】高校医学生会利用假期时间对将要学习的科目进行预习,力求提前了解或掌握,以利于日后对知识的充分理解。预习对于医学科目学习有一定必要性,然而传统的假期预习模式常存在缺乏引导、效率难以提升等问题。目前,慕课在医学教育领域的应用有所发展。对于医学生,其自主学习的模式、课程设计等契合医学课程的预习需求和假期学习的特点,有助于提升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假期预习效果。医学生将慕课作为假期预习资源可有多种学习模式选择。慕课平台的功能拓展和学校教师的辅助可以有效深入慕课在医学生假期预习中的应用,为医学生带来更合理的假期学习安排。

【关键词】慕课;医学生;课前预习;假期学习;医学高校;医学教学

慕课(massiveopenonlinecourse,MOOC)即“大规模开放式在线课程”,是一种面向社会大众的免费开放式的网络课程[1]。2013年被称为中国“慕课元年”[2],初期国内大部分慕课平台开放各学科课程,随后陆续出现针对某一个领域的慕课平台,例如针对医学教育的人卫慕课平台。慕课以开放性为主要特色,即其课程对所有用户免费开放[3],用户有免费参加课程,获取课件等的权利,部分课程对完成学习的学院颁发认可证书。同时慕课的课程规模大、范围广。学习者可以自行选择慕课学习课程,因此个性化的教学模式也是慕课的特点之一。此外,慕课的课程视频时长短,重点突出,保证观看者高度注意力,同时方便用户利用零碎时间学习[4]。

1慕课在医学教育中的作用

1.1提升大众健康素质。慕课受众面广,专业性强,可以成为提高公众健康认知与素质的重要手段[5]。相较于通过自媒体、搜索引擎等获取健康知识,尽管慕课平台大部分课程是面向医学专业的课程,有一定专业门槛,近年也在逐步开放用于选修的医学类课程。这类型慕课可以为大众提供专业可靠的医学知识。如南方医科大学开设的《针灸百日通》等课程,该类课程门槛偏低,讲解通俗易懂,由医学高校开设,是科普医学知识,增强大众健康知识的有效手段。1.2促进继续医学教育。对于医务工作者的继续教育一直是备受关注的话题。慕课提供的线上视频为继续医学教育提供了新的契机与方法,时长较短的单元视频便于医务工作者利用工作之余进行学习[6],获取领域进展,弥补或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有研究表明,当下继续教育产业投资较少,慕课是一种经济且方便的继续医学教育手段[7]。1.3医学生学习的新模式。近年慕课在我国医学教育的应用以及相关建设在快速推广与发展[8]。医学教育慕课平台日益增多,国内各高校是临床医学类课程的主要机构。慕课的出现为临床医学教育提供了新的契机,推动着教学模式的探索和教学质量的进步,包括促进建成专业团队、提升用于加强传统学习方式和培养领导力的问题驱动教学法[9-10]。相比灌输性的传统课堂,慕课更适用于内容庞大、更新迅速、实践性强的临床医学教育。一方面,慕课为医学生和医学工作者提供方便、最新的医学领域知识。另一方面,医学教育注重疾病疗诊、病患理解等过程,医学院难以在理论学习阶段提供充足的实践性资源,同时长时间的理论讲解往往陈旧、枯燥,慕课能弥补这一不足,通过融入三维立体动画、视频等多媒体手段,使医学生进一步理解抽象的理论知识[11-12]。

2医学生课前预习学习模式的必要性

课前预习对于大学课程学习十分重要。高校医科课程知识体系繁杂,内容多,专业性强,提前熟悉学习内容利于对专业知识更好的掌握与理解。首先,对于医学生,在学校学习期间科目多,课时多,且需要在课后理解记忆学习内容,无疑需要大量精力。其次,临床医学交叉学科多,科目间联系紧密,例如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是沟通基础科目与临床科目的桥梁课程,这两门课程的学习需要建立在组织学与生理学的基础上。最后,部分医学课程需要团队导向学习(team-basedlearning,TBL),预习是TBL不可缺少的部分[13]。以局部解剖学为例,课堂上以团队实验为主,老师的讲解仅占课堂时间的少数,医学生要顺利完成实验任务,必须课前进行预先学习。假期作为学期间的空档期,是巩固已学科目,预习未学科目,并建立学科联系的黄金期。传统的预习模式下,医学生会选择在假期通读课本。尽管能在充足的假期时间内对课程有一定程度的认知,但效率和效果往往达不到预期。一方面,课本以基础理论知识为主,临床及实验操作性知识为课本文字表述,学生在阅读过程中容易倍感疲劳与枯燥,且理解浅薄,印象不深。另一方面,课本中的知识详尽,内容平铺直叙,若欠缺引导,学生往往难以把握整体框架,有时会在非重点的知识上停留过久,效率低下。鉴于慕课免费开放、重点突出、课程时间短等特点,可以应用作为医学生假期课前预习。

3慕课作为课前预习资源的优势

3.1开展探究性学习,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对于将来进入临床医学领域工作的医学生尤为重要。慕课引导医学生探究性学习,化被动为主动,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医学生的自觉性和自学能力[14]。学生可以利用充足的假期时间,比对同一科目不同高校或机构的课程,选择适合自身需求的授课与教学模式,不仅保证了预习过程的高质量,还满足了学习的个体化需求,提高自主学习能力。比对不同模式教学的同一科目,有利于提升学生的判断能力,当不同来源的资源获取出现偏差,鼓动学生边预习边思考,查询依据,做出判断。对比接受“灌注式”的传统课堂教学后再回顾理论知识,假期在线上自主获取学习资源,探究实际应用,更能激发医学生创造性思维,将开阔创新思维运用于日后临床或科研研究。3.2利用零碎化时间,提升假期时间利用率。在传统预习方式下,医学生面对课本往往漫无目的地阅读,通读书本中的内容后,不仅没有把握总体框架和重点内容,并且缺乏反馈,无法充分了解自身的掌握程度。慕课将每一节浓缩为10分钟左右的视频[15],老师对重点内容着重讲解,构建思维导图,学生能在短时间内了解各科的学习目的与逻辑框架,起到了良好的预习效果。此外,部分课程配备章节作业或课堂小测[12],题目数量适当且贴合要点,学生在观看课程之后进行练习,能及时对自身的掌握程度有初步了解,同时也加深了对重点的理解。最后,假期往往有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活动安排,慕课精简的课程时长与安排,便于学生在零碎时间完成预习任务,提高时间利用率。3.3建立基础学科联系,提升校内学习效率。医学科目的安排层次分明,联系紧密,基础医学科目和临床医学科目有纵横融通。如从生理学、病理生理学等过渡到诊断学、内科学等,随着层次的上升,学习一门科目所需要的基础课程支撑越多,基础医学知识的牢固是保证临床科目学习效率的关键。慕课涵盖各科医学课程[14],对重点知识提炼讲解,便于医学生在假期做到温故知新,达到更好的预习效果。此外,通过慕课在假期作为课前预习,医学生可以对不同学科层次预习,理解器官—系统模块整合,为下一学期的科目学习打下扎实基础而提高校内学习效率。

4医学生基于慕课的预习模式选择

医学生将慕课作为课前学习资源,可有三种预习模式供参考。其一,学校教师充分利用“人卫慕课”“中国大学MOOC”“超星尔雅”等慕课平台,挑选符合本校教学方向的慕课资源,制定合理预习方案与方法,引导学医生假期自主学习;其二,医学生可咨询高年级学生,获取各学科的学习建议与方法,根据需要获取慕课资源;其三,医学生通过学校教学大纲、执业医师考试大纲等文件,自行制定合理计划,根据大纲重点利用慕课资源,充分发挥慕课的灵活性。

5建议

鉴于慕课在医学生假期预习的应用价值,将来可以通过各方努力,使慕课学习更加契合医学生假期课前预习需要。一方面,教师挑选慕课课程的同时对医学生的慕课学习给予指导。对于同一科目,慕课平台往往有多个高校机构的课程。由于学生所在院校在课本、专业的教学大纲等会有所出入,在选择线上课程会有一定困难。因此,教师可在假期课程安排、教学方向等,亦可挑选合适慕课资源,给予学生明确预习目标,指导预习方法,以将学生的预习效果最大化,贴合开学后的课堂教学。另一方面,慕课将自身课程定位于专业课余的学习补充,课程开设时间多在医学院校开学之后,视频更新趋于与学校教学进度同步。然而对于通过慕课进行假期学习的医学生,线上开放时间与自身预习时间不同步。即使可以观看课件和课程,亦难以进行参与讨论,提交作业等操作,计划性与参与度低,影响学习效果。因此,慕课平台以及高校机构可以开放假期学习用途的课程,提升医学生假期学习参与度。

参考文献

[1]岳梅.慕课在现代医学教学中的应用现状与对策分析[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9,11(32):61-63.

[2]蒋媛静,罗宁,张永全.基于MOOC教学方法在神经病学教学中的研究[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9,11(11):25-27.

[3]张婷.医学教育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9,11(17):56-58.

[4]杨淼,杜菁,张楠,等.慕课与继续医学教育有机融合的研究[J].中国医学教育技术,2017,31(3):275-278.

[5]GoldbergLR,CrocombeLA.Advancesinmedicaleducationandpractice:roleofmassiveopenonlinecourses[J].AdvMedEducPract,2017,8:603-609.

[6]刘瑶瑶,高四川,殷翔,等.骨科住培医生MOOC教学平台的构建及效果评价[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9,11(29):21-23.

[7]SetiaS,TayJC,ChiaYC,etal.Massiveopenonlinecourses(MOOCs)forcontinuingmedicaleducation-whyandhow?[J].AdvMedEducPract,2019,10:805-812.

[8]GongZ.ThedevelopmentofmedicalMOOCsinChina:currentsituationandchallenges[J].MedEducOnline,2018,23(1):1527624.

[9]林凡,张雪丽,董逢泉,等.翻转课堂结合MOOC的教学模式在医学生临床技能培训中的应用[J].全科医学临床与教育,2019,17(8):725-726.

[10]黄珊,尹晓然,易晓青.MOOC+数字徽章技术在一流医学人才培养中的应用[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9,11(16):1-3.

[11]ZhaoF,FuY,ZhangQJ,etal.Thecomparisonofteachingefficiencybetweenmassiveopenonlinecoursesandtraditionalcoursesinmedicineeducation:asystematicreviewandmeta-analysis[J].AnnTranslMed,2018,6(23):458.

[12]杜慧,尹思,杜恒,等.我国临床医学MOOC教学的现状调查及分析[J].中国医学教育技术,2019,33(5):523-528.

[13]KohY,RotgansJI,RajalingamP,etal.Effectsofgradedversusungradedindividualreadinessassurancescoresinteam-basedlearning:aquasi-experimentalstudy[J].AdvHealthSciEducTheoryPract,2019,24(3):477-488.

[14]PickeringJD,HenningsohnL,DeruiterMC,etal.TwelveTipsforDevelopingandDeliveringaMassiveOpenOnlineCourseinMedicalEducation[J].MedicalTeacher,2017,39(7):691-696.

[15]裴铁民,肖鹏,孟庆辉.MOOC在普通外科学教学中的实践[J].中华医学教育探索杂志,2019,18(8):826-829.

作者:郭心瑜 王飞 单位:南方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口腔医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