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肺炎疫情防控各环节要点

时间:2022-07-03 04:47:00

学校肺炎疫情防控各环节要点

【摘要】目的:防止学校肺炎疫情发生,确保广大师生身体健康,维护教学正常秩序和社会稳定。方法:多部门协作,全面布控,把握重点环节、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保障工作。结果:统计某高中复学后健康监测数据,共44人(占1.28%)至发热门诊就诊,未发生肺炎疫情爆发。结论:此次疫情防控既是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挑战,又是对学校卫生工作的提升和完善。

【关键词】肺炎;疫情防控;学校卫生

病毒肺炎简称肺炎,是由病毒引起的新发传染病,世界卫生组织将其命名为COVID-19(coronavirusdisease2019,COVID-19)[1-2],具有传染性强、病死率高的特点。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各级各类学校有序开学,学校人群聚集、个体接触频率高,一旦出现输入性病例,极易造成肺炎传播甚至爆发[3]。2020年教育部委托北京大学组织全国相关机构编写了《幼儿园病毒肺炎防控指南》、《中小学校病毒肺炎防控指南》[4],该指南[5,6]在我国学校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中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然而,具体落实到学校疫情防控时,仍会存在理解偏差、落实不到位及过度防控等情况。为确保防控到位,现以某高中为例探讨学校肺炎防控工作具体落实情况。

1资料统计

(1)本文纳入研究1所公办高中,该高中实行全寄宿制管理,教学班级61个,宿舍418间,食堂2个。现有教职工513人,学生2932人。该校设置校医室,配备卫生专业技术人员4人,保健老师2人。(2)该校4月27日高三班复学,5月11日高一、高二学生复学。本文统计自第一批复学(4月27日)至全面复学后两周(5月22日)的学生、教职工健康监测数据,使用excel进行数据汇总和统计。

2开学前疫情防控准备工作

2.1保障工作。(1)组织保障:健全学校疫情防控体系,成立校长第一责任领导小组,责任分工到人;成立学校、年级、班级、家长四级防控体系;成立教育、医疗、疾控、社区联防联控机制。(2)制度保障:依据学校实际情况制定开学方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和健康管理、清洁消毒等工作制度。(3)物资保障:根据学校规模和教职员工、学生总人数配备体温监测、个人防护、消毒用品等物资,购进物资实行查验证管理,确保生产正规、质量合格,危险物品应安全存放[7]。2.2教育培训工作。开展培训、应急演练应做到内容全面、全员覆盖两个要点。内容包括:肺炎知识、手卫生、口罩佩戴方式、开学各流程及注意事项、肺炎疫情应急处置等;人员覆盖:教职工、学生、家长、校医。2.3人员健康管理工作。人员管控是防控的重点环节之一,入校前、在校期间、出校活动轨迹、返校核查等各环节的人员管控均是关键,是防控外来输入的重点。(1)提前掌握教职工和学生健康状况,建立健康状况台账;(2)开学前收集所有人员健康信息,确定返校名单;(3)不能返校人员四精准:“地区精准、班级精准、14天健康精准、返校安排精准”,建立“因疫情不能返校人员”健康监测和管理台账,做好因病缺勤追踪;(4)境外师生未接到学校通知一律不返校。如返校,严格执行当地规定进行核酸检测和隔离医学观察,解除隔离后且身体健康方可返校学习和工作。2.4校园卫生管理工作。(1)环境卫生:开学前做好教室、功能室、校园外环境等处的开窗通风、清洁、预防性消毒,参考《学校和托幼机构预防肺炎疫情卫生清洁消毒指引(第二版)》[8]。(2)饮水卫生:该校饮用水为桶装水,开学前查验饮水机、桶装水合格证,桶装水水质检测合格报告、供管水人员健康证,进行饮水机清洗消毒及记录。(3)空调卫生:开学前开展空调清洁消毒及记录,空调使用和消毒参照《关于印发肺炎期间公共场所电梯(扶梯)及空调通风系统相关指引(第二版)的通知》[9]。

3入校及在校期间的疫情防控环节

3.1测温环节。该校是全寄宿制学校,如同一个微型社会,涉及集体返校、晨午晚检、食堂就餐、宿舍管理、体育课等多环节、多场所的疫情防控,其中入校测温和在校期间的晨午晚检环节是疫情防控的关键(见表1)。卫生管理与医学教育2020年7月第14期学校应统一测温时间、地点、测温部位、测温人员;晨、午、晚检重视但不局限于发热,其他健康异常状况(咳嗽、乏力、腹泻等症状)也应引起重视。体温监测要综合青少年生理基础、情绪、环境、流行病学史、既往史等各项因素做出判断,区分发热和体温波动。既要防控到位,又要避免防控过度。3.2饭堂就餐。该校食堂在入口和出口处增设洗手设施,强调餐前餐后手卫生;食堂餐桌拉开间隔、设置挡板和口罩挂钩,实行分时段、分区域、分号码就餐;严管食堂环节、物品、餐具消毒。3.3住宿管理建立学生宿舍专人负责制,严格学生宿舍楼门管理,实行凭证出入和体温排查。宿舍内环境以清洁为主,加强通风,每天开窗通风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宿舍外环境每天由专人进行清洁和预防性消毒并登记。3.4体育课管理。体育课在保持距离的基础上可不戴口罩,上课前应有序摘除口罩,放入密封袋各自存放,课前、课后做好手卫生。3.5健康追踪及复课要求。无流行病学史的疑似发热病例应安排至发热门诊定点医院就诊,学生就诊应向医院说明:姓名、学校、班级、班主任联系方式,就诊后立即向班主任反馈就诊结果,班主任及时反馈给校医,健康异常教职工就诊后应直接反馈给校医。师生复课应带诊断病历、证明或病愈证明返校。3.6清洁消毒管理。清洁、通风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指定专人熟悉随时性消毒,出现突发情况应及时到位、正确处置。考虑学生群体尚在成长期和消毒制剂的危险性,要注意消毒用品的保管、消毒操作人员的培训和操作,防控到位的同时,避免过度消毒和安全事故。3.7人员管控。教职工、学生每日健康监测;控制校内人员密度、控制聚集性活动;共同生活居住的家庭成员及相关人员健康状况和风险接触信息报告制度;需出校学生,须严格履行请假程序,追踪其外出活动轨迹,强调做好个人防护;重点岗位工作人员做好个人防护;非校外来人员进入校园执行严格的审批报备,体温监测,轨迹核验等制度,在工作过程中减少与师生解除,全程做好防护。

4结果

该校教职工513人,学生2932人,自第一批复学(4月27日)至全面复学后两周(5月22日)体温监测共185345人次,共有44人(占1.28%)至发热门诊就诊,其中发热(≧37.3℃)症状39人,占1.13%,咳嗽症状11人,占0.32%;乏力症状5人,占0.15%;腹泻症状7人,占0.2%;流鼻涕症状2人,占0.06%,询问有流行病学史0人。事实证明,复学前人员管控、健康状况追踪和前期培训教育均有积极意义,教职工、学生的疫情防控意识、配合度均较高。

5讨论

通过多层次、多方位、多环节的疫情防控措施,该校复学期间未发生肺炎疫情爆发,再次证明了党和政府抗击肺炎疫情政策的正确性。此次学校疫情防控既凸显出一些问题,也及时的解决了一些问题。比如以往部分区域卫生、教育联动不足,教育部门重视教学,忽视学校卫生工作的局面得到了很大改善,提高了学校领导对传染病防治的认识和重视程度,多部门的积极沟通、通力合作是抗疫胜利的关键;学校卫生技术人员长期配备不足、专业性不强的问题也的到了高度重视,各学校均开始积极完善校医室建设和人员配备;肺炎疫情防控也对校园管理、传染病上报及管理、人员管控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部分学校的智慧校园建设也因此更进一步[11]。卫生、教育等部门联防联控,师生、家长的高度配合,重点环节的落实到位都是学校疫情防控的关键,是学校安全的保障。

作者:邵际晓 李晓霞 单位:1.深圳市坪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深圳市龙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