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学教学对医学生科研素养的影响

时间:2022-10-22 11:37:31

生理学教学对医学生科研素养的影响

【摘要】针对生理学教学中培养医学生科研素养的价值进行分析,能够创新生理学教学的方式,是提升生理学检查质量的有效途径,对学生未来发展也能够产生重要影响。根据生理学教学的内容,提出医学生科研素质培养的具体路径,为医学生创设一个全新的学习环境,以实现医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

【关键词】生理学教学;医学生;科研素养

科研素养包含科学知识、研究能力、创新意识以及科研道德等等。生理学作为一门实验性特点突出的学科,为医学专业学生必修的课程之一。人们无数次的探索、研究、假设及反复验证,才能够得出结论,为时代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创新可谓是民族发展之魂,而科研素养的培养,则能够为社会的发展提供更多人才,为当前教育工作中所需要研究的重要内容。文章将根据生理学教学的现状进行分析,希望能够对相关研究活动带来一定借鉴价值。

1.生理学教学中培育医学生科研素养的价值分析

生理学教学中培育医学生科研素养,能够提升教学的质量,使学生的学习模式得到转变,更加积极的投入到学科问题分析及探究活动,更好的适应时代及社会发展需求。1.1提升教学质量。传统的生理学教学模式中,多处于教师讲解、学生倾听的状态下,对学生科研素养培训的重视程度不足[1]。在知识更新速度加快的环境下,一些教师会重点讲解一些基础性理论,但是对其探究活动及科研成果略讲或者不讲,难以使学生以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学生处于机械性的学习模式下,相关知识的掌握效果不佳,整体生理学教学的质量受到影响。1.2适应社会发展。现代社会与时代对人才的要求不断增加,很多学生尽管掌握了生理学知识,但是由于其创新意识、探究意识不足等,也难以满足用人单位的要求。生理学教学中医学生科研素养的培育,则能够鼓励学生积极探索,彰显学生的课堂学习主体地位。在学生学习的过程中,能够创设一个良好的思考平台,对学生科研素养的逐步形成,未来的发展均能够产生重要影响。

2.生理学教学对医学生科研素养的培育对策

2.1引入科研故事,激发学生兴趣。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是授予探索生命奥秘、推动医学发展的科学家们的至高荣誉,每一项发现的背后都蕴藏着丰富的人文财富[2]。生理学教学中,教师可以将相关的故事引入其中,为学生讲解诺贝尔奖的相关故事,使枯燥的课堂教学氛围变得更加活跃、生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科研素养,保持学生的科研态度。比如在指导学生学习胰岛素生理功能前,教师则可以为学生讲解将班廷发现胰岛素并因此获得1923年诺贝尔奖的故事。故事讲解中需要适当渗透相关信息,比如诺贝尔奖对于年轻人而言并不是遥不可及的,而是需要积极的探索,坚持不懈的努力。在讲解胃内消化知识期间,则可以引入2005年诺贝尔奖生理学得主马歇尔和沃伦的故事,为学生介绍马歇尔“以身试菌”的献身精神。2.2保持自身素养,发挥示范作用。教师个人的形象、专业能力以及科研态度等,会直接影响学生的意识状态。教师需要发挥“以身作则”的示范作用,保持良好的职业素养。教师需要积极学习最新的科研理论,积极参与各项科研活动。将自身的科研内容或者成果与学生分享,鼓励学生讨论。将最新的理论研究内容带入到课堂中,引导学生思考,提出问题等等。2.3开展实验活动,鼓励学生实践。实验研究是验证学生假想的重要途径,教师需要鼓励学生开展实验活动。比如可以以小组为单位,自主设计问题、设计实验且实施实验论证。小组合作方式下能够检验学生的合作能力,增加学生之间的交流,对学生科研素养的形成能够产生重要影响。在学生合作探究完成之后,则可以通过PPT等方式进行汇报,接受教师与同学的提问。论文的撰写也能够检验学生的总结能力、表达能力及思维能力等,使学生的科研素养得以提升。针对于一些难以开展的实验活动,还可以将慕课、微课等方式融入其中,以多媒体技术呈现相关的实验项目,清晰或者放大展示实验细节等,为学生创设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3.小结

生理学教学中医学生科研素养培育的价值突出,需要坚持循序渐进的思想,创新教学的方式。教师需要为学生创设一个良好的学习平台,鼓励学生思考,引导学生探究,使学生逐步形成良好的科研素养。

参考文献:

[1]唐文清,刘延云.心理学专业人体解剖生理学课程教学质量提升策略探讨[J].大学教育,2019(01):52-54.

[2]王有基,徐镇.多轨教学模式在水生动物生理学课程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校外教育,2019(03):145.

作者:王延柯 单位:南阳理工学院张仲景国医国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