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影像技术解剖学教学探讨

时间:2022-04-28 09:57:25

医学影像技术解剖学教学探讨

【摘要】断层解剖作为解剖学的内容之一,主要涉及人体形态结构及相关功能的一门学科,医学专科院校在教育医学影像技术专业人才时,需提升断层解剖学相关知识普及程度,另外所传授内容需符合医学影像临床工作需求。本次研究就专科院校断层解剖学课程教材选择、师资队伍组建、教学内容以及教学形式等方面进行探讨,以求为专科院校开展断层解剖学提供一定建议和参考意见。

【关键词】医学影像技术;专业;断层解剖学;教学实践;探讨

人体断层解剖学作为一项后起新兴学科,主要是利用断层方式对人体形态结构及相关功能的解剖形态加以研究,这门学科是传统局部解剖学及系统解剖学外的独立解剖系统。目前已随着CT、B超及彩超等医学影像诊断技术的不断发展逐步登上临床诊断舞台[1]。本次研究立足于专科院校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开设断层解剖学,提升人才培养力度的大背景下,将传统学科与新兴学科相互融合,满足临床需求的基础上全面提升人才能力,提升专科院校人才综合竞争力,为专科医学院校的教育工作提供一些参考意见和建议。

1课程教材、教学内容及教学目的

1.1课程教材。断层解剖学的专业学习教材选择需以专科院校自身实际情况出发,选择适合的课程教材,另外因学生存在一定购书压力,也可依照学生学习情况,自行制定教材内容,以正常教学现状为背景,系统、局部及断层结构学为理论依据,以局部解剖学及断层解剖学为教学切入点,在课程数量不变的基础上,严格按照临床要求开展相应学习,另外在课程教材安排过程中,教师需纵观整个学期所有学科教材,以临床最终要求为最终目的,适当删减临床应用意义较小的学习内容,精简教学内容后,将断层解剖学等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内容适当加入[2]。1.2课程内容。课程内容需符合专科院校学生实际学习及实践现状,本次研究制定以下几项内容:颅脑部、胸腹部、四肢等常规结构的CT、MRI、平片学习。1.3教学目的。本次研究以人体断层解剖平面标本以及CT、MRI等影像学图片的对应传授过程,让学生学习并了解人体脑、胸腹及四肢等常规结构的结构特点,并明确掌握主体在连续断层面上的形态、具体位置变化规律,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提升整体到断层的思维想象过程,提升局部、系统及断层解剖学综合分析能力,为医院临床工作及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学习打下坚实基础。

2师资队伍建设

师资队伍建设是课程建设的基础性保障之一,教师需提升自我能力,通过学习其他院校影像专业中关于断层结构学的课程讲解,了解并加深断层解剖学课程的基础内容及主要教学方案,并深入医院影像科室向专业影像学临床医师学习,明确掌握断层解剖学基础知识、注意事项、难点、重点,能够胜任专科院校断层结构学的教学任务[3]。

3教学内容安排

课程安排需合理完善,因该学科内容较少,可安排在第一学期,结束系统解剖学学习后进行局部及断层解剖学学习,共设定24课时,其中颅脑课程为4课时,头部局部结构1课时,头部断层解剖结构3课时,以此为标准,设定颈部、腰部、腹部、盆部、四肢等内容。教学过程中安排1课时局部解构学习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加深人体结构认知,为断层结构学的学习打下基础,局部断层结构学习需要学生利用思维能力,主要是借助横断面、矢量数据加深印象,过程中需借助CT、MRI等数据支持,学习时间较长,需做到精确、细致、重点讲解。

4断层解剖与局部解剖、影像解剖三结合”的教学形式

局部解剖作为本次教学基础,断层解剖为重点内容,影像解剖学为最终辅助内容,学习过程中首先讲解人体各局部的结构,随后学习断层标本上的主要器官结构,明确其位置、形态、毗邻关系,还要重点学习器官在断层时发生的连续性变化规律,最后将之前的理论与思维学习内容与CT、MRI等影像学资料进行对比,明确立体空间形象,提升学生三维空间定位思维想象能力。另外还需深刻意识到断层解剖教学始终建立在断层标本与影像学资料的对比学习中,这样才能让给学生完成基础与临床完美结合的学习过程,提升学生的学习热情[4]。

5总结

断层结构学作为一门新兴学科,是专科学习中的重要课程之一,目前大专院校中对于断层解剖学的课程安排及专业学习尚存处于发展状态,大多数学校并无专门经费进行教学支持,因此相关实验室设备及教学标本不够充分,需给予一定的支持完善,这对教学过程中教师教学方式及学生学习造成一定的挑战和困扰,以至于专科院校医学影像技术专业中断层解剖学的发展速度缓慢[5]。设备及专业基础差增加教学难度的同时对教师也提出极高的专业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面临严峻挑战。教师在断层解剖学教学过程中不仅需要提升和掌握系统解剖、局部解剖及断层解剖专业知识,还需积累相应的教学经验,具备极强的结构及解剖知识分析能力。可以系统性全面性完成教学任务,让学生充分明确系统解剖、局部解剖及断层解剖各学科之间的关联性,形成一种具有特点的临床教学模式。另外因断层解剖学必须与临床相互结合才有发展和学习意义,因此在教学过程中需建立在临床实用的基础上,提升教师影像学专业技术学习,提升该学科学习重视程度。

【参考文献】

[1]罗夙医,张祥,范贵航,etal.临床医学专业开设断层解剖学的教学实践和探讨[J].大学教育,2016,21(4):152-153.

[2]王巧玲,张萍,齐金萍,etal.微视频教学资源在“断层解剖学”实践课中的应用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6,16(39):203-204.

[3]陶恒,陈士文,李成,etal.拼图游戏在断层解剖学教学中应用的探讨[J].基础医学教育,2016,12(2):137-139.

[4]白玉雪,臧文远,张其宇,etal.3D多媒体在影像专业断层解剖学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卫生产业,2017,12(13):90-91.

[5]董博.医学影像技术专业断层解剖学的教学体会与创新[J].按摩与康复医学,2016,7(19):60-61.

作者:张波 单位: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