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情景教学课题实验分析

时间:2022-04-28 09:59:07

英语情景教学课题实验分析

一、充分运用多媒体实时情景教学

语言、文字以及媒体都可以说是“情景教学”的载体。在英语教学中,教师单纯的用“语言”和“文字”设计情景,会使学生感到枯燥、疲惫。大纲中指出:“利用实物、挂图、录音机、幻影灯、电视机、录像片、电影和计算机进行英语教学,形象直观,生动活泼,有利于学生直接理解所学的英语”。例如,初中英语鲁教版六年级下册,Unit7,SectionB,3a.在进行“情景”练习时,本人联系了一系列形象生动的投影片,让学生根据画面所提供的情景进行会话,这样即形象、直观,又能启发学生根据画面发挥自己的创新能力。

二、根据具体内容,设计具体“情景”

(1)“模仿情景”的设计英语学习的重点是模仿。以对话为例,英语教材中设计了一些表示问候、祝愿、约会、购物、通电话、谈天气、提供帮助等一些交际情景。教师可以引导学生根据对话进行模仿练习。此类练习易于操作。当然,单纯的模仿、背诵可能会使学生失去兴趣。所以,有必要进一步创设生动、形象能激发学生积极性,创造性的“情景”。(2)“激励性情景”的设计现代中学生愿意积极地进行思索和探讨,而不愿意被动地学习。如果在教学的过程中,设计“激励性情景”,如:穿插“竞赛(抢答)”、“游戏”、“角色扮演”等活动,让每个学生都积极地、愉快地参与到教学的过程中去,以便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英语教材中,尤其是初中英语,有许多故事性较强的课文内容。如:“WhydoyoulikeKoalas?”,“Whenisyourbirthday?”,“Iwanttobeanactor.”等等。让学生模仿课文中的情景进行角色扮演。把学生分成小组,使之全员参加。当然根据实际情况,可以先让能力较强的学生示范表演,或者是教师走到学生中去给与提示、启发。(3)“词汇、句型情景教学”设计语言的学习离不开词汇,句型的运用。实践证明,传统教学中。靠讲解和机械操练掌握词汇,句型的方法不行的。因此,本人在教学中采用将学到的词汇和句型代入恰当的情景中来让学生掌握所学词汇、句型。比如,有一次,我校准备邀请一位抗美援朝英雄模范到我校作报告。于是,我就用当时学到的一些词汇,句型给学生了一个通知:Boysandgirls,Attentionplease.Nextweekanoldmanwillbehereonavisittomakeaspeechtous.Neverjudgehimbyhislooksbutbythecontentofhischaracter.HeisaheroofthewartoResistU.S.AggressionandAidKorea.Asaboy,hehadwishedtojointhearmy.Finallyhewenttothefronttofightforfreedomashewishedto.Youwillbelisteningtothespeechinthelecturehallat4p.m.nextFriday.然后再根据通知,设计一些问题,同时让学生进行写作练习;经过每个单词之后的“情景作文”练习,学生写作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三、注意搜集相关信息,为英语教学提供可能的情景

现代社会是信息社会,我们总能通过各种渠道搜集与教学内容相关信息。可以参考的媒体很多,如,报纸、杂志、声像资料、广播电视、internet等。把真实材料融入到精心设计的教学情景当中去,我们便可以把凝固的文字转化为声请并茂的语言实践活动。在情景中同样应遵循“教师是主导,学生是主体”的原则。在教学过程中学生不能仅仅是观众或听众。除教师创设情景进行演示外,应当让学生大胆地积极地参与,进行情景操练和自由表演。创造情景的手段很多,有图片、实物、录音、动作表演等等。教师在选择手段时应该形式服从内容;创设情景应形式多样化;情景必须是现实生活中可能出现的,应具有真实性。总之,在中学英语教学中,“情景”无处不在,教师应运用实物,图片,录像,电脑等多种媒体创设情景,提供语言运用的机会,进行情景教学;让学生在轻松的语言环境中培养语感和兴趣,掌握基本的语言学习方法,培养初步运用英语交际的能力。促进学生交际能力的提高,为高中进一步学习英语打好基础。

参考文献:

[1]《课程•教材•教法》,人民教育出版社,2004年12期[2]《英语课程标准》.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作者:郑洪祥 单位: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