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课程分层教学策略分析

时间:2022-01-17 10:30:14

医学课程分层教学策略分析

摘要:精准医学的提出对医学职业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提高学生学习的效果,实现医学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目标,更重要的是结合当前国家对职业院校开展的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的相关要求,有效地将精准分层教学策略落实到基础医学课程的教学全过程中,势在必行。

关键词:精准教学;分层教学;教学诊断与改进;教学模式

2017年,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为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1],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建立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的通知》[2]做了具体的部署和要求。在保证学校“基本办学方向、基本办学条件、基本管理规范”的基础上,以教学工作为重点建立健全诊改制度。改变传统教育教学模式,实施适合诊改的全新教学策略势在必行。2016年精准教育和分层教育逐渐应用到高等教育教学中,也出现了一些对于精准分层教学法理论的研究。医学职业院校的教学属于快餐医学,教学应满足必须和够用,对于精准的要求则更高,有效的分层是精准实现的基础。精准分层教学策略的应用不仅应体现在专业课程的教学体系中,更应体现在基础医学课程的教学体系中,即精准教学框架应贯穿教学的全过程[3]。

1以学生专业发展为目标,变宽泛为精准

学生的专业发展目标的实现,离不开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和课程标准的规范化和精细化的设置。医学职业院校的学生专业的不同仅体现在专业性比较强的课程设置中,对于基础医学课程的设置则比较泛化,专业带头人一言堂的设置方式已经严重淡化了专业的区别性,表现为多个专业在同一门基础医学课程中无论学时、课程内容选择、课程考核内容等都完全相同,精准的设置基础医学课程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学时比例、课程标准,体现专业的差异性,精准的教学模式[4]才能更好地促进学生专业的发展,才能更好地实现人才培养的目标。

2以精准医疗服务为导向,变传统为现代

2015年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了在针对某些疾病的治疗过程中应实施精准医学计划。精准医学是一种在充分考虑个体间差异的前提下针对个人或特定人群疾病开展的诊断、治疗、预防及护理等的新模式[5]。精准医疗服务进入到具体的临床工作和医学疾病的研究中。而在医学教育中也逐渐变传统的诊疗方式为现代的精准诊断方式。传统的基础医学教学看似精确得符合专业的具体需求,实际已经相差较多,滞后于专业的发展,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现代基础医学的发展要逐渐改变这种滞后性,从而才能更加有效地促进了医学专业的发展。

3以临床具体病例为参考,变书本为实际

专业课程落后于具体的临床,而基础医学课程教学内容往往落后于临床教学,这已经成为医学职业教育中不争的事实。医学职业教育中的够用是满足临床目前专业教学的够用,必须是满足临床目前专业教学的最低,二者都在脱离临床的实际。因此,在基础医学和专业课程的学习中应该以具体的临床病例为依据,变经典书籍或教材中的知识为实际临床的知识,这是向精准有效迈进的最有利的步伐。这也是循证医学和转化医学[6]的巨大进步。精准医学将是一段时间内医学发展的方向,而基于临床疾病的具体调查是精准在当下的具体体现。

4以学生实际能力为依据,变统一为分层

高考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学生的学习状况、学习能力乃至发展的大致趋势,可以结合来校后的转向调查和考试摸底来对学生目前的层次进行划分,划分应在相同专业的学生中进行。学生选择的专业并没有改变,但所在的班级不同,学生的学习能力的程度不同,应体现在不同的层次的划分上,可以根据学生的不同而选择更多的不同,从而实现针对学生的教育。在基础医学课程以往的传统教学中已经体现得淋漓尽致,学生对同一门课程的学习能力和成绩上差异较大,经过分层之后可以让不同的学生对不同难度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进行相互适应。甚至一些学生可以改变学习的专业方向甚至专业,这样才能更好地实现人人都成才的目标。

5以学生分层结果为基础,变单一为多样

学生的考核是检验教育教学效果的主要方式。既然对学生进行教学分层,考核分层就是必然的。以往考试对于教师和学生来说都是一种痛苦的时刻,一方面教师害怕层次比较差的学生不能通过考试,往往对学生进行学习范围的界定,尤其是对于刚来学校,刚刚接触基础医学学习的学生,每一门课程都有很大的难度。范围的缩小让学生之间再次出现了两极分化。另一方面,学生在基础医学课程的学习中如不能通过考试,学生会情绪低落,会对医学课程的学习产生恐惧感和厌烦感。因此,变针对所有学生的单一考试的形式为多样化的考试形式或考核内容,这样在不同学生中容易建立学习医学基础和专业课程的信心,有利于学生对医学知识的掌握和医学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6以精准医疗理念为引领,变矛盾为和谐

医患矛盾近年来一直是饱受争议的话题之一,是医学专业学生必须去面对的现实。争议的主要原因在于疾病的诊疗过程中精准的缺失,诊疗带来的不仅是高额的医疗费用,里面有更多的患者家属所付出的情感体验,这是不相关的个体无论如何也无法体验到的一种感受。因此,精准不仅应该体现在疾病的诊疗过程中,还应该体现在临床执业过程中从业者对患者及家属的情感的精准关注上。双重精准才是实现和谐诊疗的必要条件。在基础医学课程教学中开展精准分层教学策略是对基础医学课程教学的一种有效的教学策略,也为学生学习医学专业课程开辟了道路和方向,更为医学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提供了保障。

参考文献

[1]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Z].

[2]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建立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的通知[Z].

[3]丁旭,盛群力.有效教学新视域———“精准教学框架”述要[J],课程•教材•教法,2017,7,37(7):31-37.

[4]BINDERC,WATKINSCL.Precisionteachinganddirectinstruc-tion:measurablysuperiorinstructionaltechnologyinschools[J].Per-formanceimprovementquarterly,2013,26(2):73-115.

[5]郭小强,黄卫人,蔡志明.癌症精准医学[J].科学,2015,9,67(5):28-31.

[6]孔亚林,刘承利,刘磊等.基于精准外科理念的外科学教育改革[J].医学理论与实践,2017,5,30(10):1549-1551.

作者:田小海 崔洪艳 单位: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