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有效教学策略及复习效果

时间:2022-12-01 08:39:10

语文有效教学策略及复习效果

内容摘要:现代信息技术为教育教学提供了丰富的资源与多样的工具,方便了基础教学,能够更好地提高基础教学的效果。在语文教学中,可以在现代信息技术背景下,开展有关信息技术教学的实践,以此提高语文教学的有效性。通过运用电子学案提高预习效果、运用微课视频导入新课、运用电子教案构建高效课堂、运用新型媒体提高复习效果,通过以上方式可以更好地促进学生进行自主、合作、探究学习,在循序渐进中提高语文教学效果,培养学生语文核心素养。

关键词:现代信息技术;预习新课;高效课堂;复习效果

随着信息技术与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对于社会生产与人民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形成了“互联网+”的相关应用模式,改革与创新了传统的行业生产方式,提高了实际的生产效率和生活质量。在教育教学领域,信息技术也得到了非常深入和广泛的运用,形成了多媒体教学方式、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微课教学模式等。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由于学科的知识容量与知识难度都有所提升,运用传统单一的语文教学方式无法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无法帮助学生理解重难点知识,实际的语文教学效果不佳,需要结合现代信息技术创新教学模式。现代信息技术背景下,教师可以根据初中语文的具体内容,运用丰富的资源与相关工具,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更好地落实新课改教育目标,提高语文的课堂教学效果。

一.运用电子学案提高预习效果

现代信息技术背景下,初中语文实现有效教学,首先应该将课前预习重视起来,改变传统上对于课前预习不够重视的现状,通过为学生提供一些预习学案辅助学生更好预习,进而提高学生课前预习的实际效果[1]。教师可以根据初中语文的单元主题与课程内容制作电子学案,其中含有本课的学习目标、背景资料、思考题等,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将其推送到教室的多媒体系统中和学习平台上,让学生根据电子学案自主预习,并做好预习检查工作。例如,人教版八年级上册《三峡》一课,是由北魏地理学家郦道元所写的一篇介绍长江三峡的文章,对于这篇文言文形式的游记散文,教师可以在备课的基础上制作预习学案,包含的主要内容有:一是学习目标,通过朗读体会节奏鲜明和音韵和谐的语言特点,通过联想与想象感受三峡绮丽风光与雄伟气势,学习生动精练语言写景的方法,学习文言实词与虚词的用法等;二是关于《水经注》、郦道元和长江三峡的背景资料,认识瞿塘峡、巫峡和西陵峡合称三峡,展示十元人民币夔门的背景图;三是基础的思考问题,比如:本文按照什么顺序写三峡之景?好处是什么?不同季节的三峡景物有何不同特征?学生结合含有以上类似内容的预习学案,可以更好提高课前预习效果,为课堂学习做好准备。

二.运用微课视频导入新课

初中语文课堂教学中,在检查完成学生课前预习效果的基础上,教师可以根据学生预习效果优化课堂教学,通过营造生动、有趣的课堂情境,吸引学生观察与思考,促进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语文课堂中,从而生动导入新课[2]。教师可以根据新课的主题与相关内容,引入或者制作相关微视频,创设微课教学模式,通过运用微课视频导入新课,可以更好地开展新课教学,提高新课导入效果。例如,人教版八年级上册《背影》一课,是朱自清先生所写的一篇回忆关于父亲的散文,渗透着浓浓的深情,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教师应该指导学生通过学习本文,体会字里行间渗透的人间至情,学习文中刻画人物特点的方法,引导学生珍爱亲情,多与父母沟通,形成孝亲敬老的观念。基于本课,教师可以先展示由PPT制作的微课视频,主要内容是体现父母辛劳的画面,比如父亲伏案工作、父亲在恶劣环境下工作、母亲早起做饭等,通过展现这些情境吸引学生注意力,并让学生思考:你的印象里有哪些类似的难忘画面?通过展现这些画面,以及引导学生思考和探究,可以更加生动、高效地导入本课。

三.运用电子教案构建高效课堂

为了更好构建初中语文高效课堂,教师还可以根据课文的主要内容制作电子学案,电子学案中包含有背景资料、相关图片、思考问题、思维导图等。在语文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借助电子教案,一边展示相关内容一边让学生思考与探讨,形成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课堂情境,以此更好构建初中语文的高效课堂[3]。例如,对于上面的《背景》一课,教师可以先利用电子教案展示关于朱自清与本篇课文的背景资料,让学生对此篇课文有一个大致的了解。接着,可以结合电子教案的内容提问:本篇课文主要写的什么事?学生回答道:父子之间在浦口送别,接着可以继续提问:文中共写了几次背影?表达了怎样的情感?对于这个问题需要小组之间探讨,教师应该留给学生一些时间,之后让各个小组的代表回答问题。通过探讨可知,本文主要写了四次背影,教师可以用思维导图等展示:一是怀念父亲和惦记背影;二是望父卖橘和刻画背影,三是父子分手和惜别背影,四是别后思念和再现背影。经过一番总结后,可知表达的中心是父亲疼爱儿子,儿子关爱父亲,体现了父亲之间的情谊深沉。教师可以根据各个小组代表的回答进行点评,以此更好构建高效的语文课堂。

四.运用新型媒体提高复习效果

现代信息技术背景下,实现初中语文的有效教学,教师还可以运用新型媒体辅助学生课后复习,以此提高学生的复习效果。教师可以根据课文的重点与难点知识,结合班级学生的课堂学习效果,将知识内容整理成复习学案,将其推送到教室的多媒体系统中、微信公众号上、学习平台上,这样学生便可以根据自身的学习情况,进行随时复习,从而提高复习的效果。对于字词、写作方法、阅读理解、诗词鉴赏等内容,都可以运用新型媒体提高复习效果。比如教师在班级中向学生讲解完《沁园春·雪》这篇文章内容时,教师可以通过微课教学的方式,将这篇文章中所涉及到的重点内容进行完整性的罗列,比如教师可以为学生融入创作思想情感以及其中所包含的景物,让学生能够在复习中更加有条理和有逻辑地加深对相关知识内容的印象。教师也可以在学生的移动终端中下发一些视频,让学生结合教师在课堂中所讲述的内容更加高效率的加深对这部分知识的有效性学习程度。在学生复习时,教师还可以让学生通过导学案的方式或者是制作自己整个学习过程方面的视频,从而让教师了解学生当前的学习成果以及学习过程。这样一来不仅可以让学生以一个更加生动而有趣的方式进行复习,还有助于在教师的引导下高效率的搜集文本中的重点内容,从而提高学生的信息搜集能力和阅读能力。

五.应用信息技术优化课堂教学模式

教师在当前初中语文教学课堂中,在利用信息系统进行教学时,需要充分的发挥信息基础教学的优势来起到一个良好的优化效果,初中生经过小学语文的学已经具备了相应的语文基础和语文能力,但是学生在日常学习是无法凭借自身的理解能力来加深对文本知识的印象,并且对于文本中所蕴含的深入性情感在掌握方面存在诸多的难度,因此在当前班级教学中,教师需要将信息技术完美融入到课堂教学模式中,从而深化课堂教学的效果。比如在班级中向学生讲解《范进中举》这部分知识内容时,由于学生的生活经历并不是那么的丰富,所以在理解人物形象方面存在诸多的偏差,因此在班级教学中,教师可以让学生通过小组合作的方式来进行文本知识内容的学习,教师在划分小组合作时,需要保证每个小组中有两名左右阅读能力较好的学生带领其他同学进行学习,从而加深学生对文本知识的有效性学习和研究,之后教师要通过多媒体软件以幻灯片的方式向学生播放范进中举整个过程的动画片和连环画,让学生深入性的分析画面中所展示的内容。其次教师要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详细的阅读文章中的内容,教师也要在学生小组合作时播放有关范进重举的影视资料,或者是清代科举制度相关的介绍,从而使学生可以结合时展的背景,认真的揣摩人物形象和内心的情感。教师在让学生进行小组合作时,需要让学生认真的分析人物中的形象以及主要的特点,通过讨论来了解范进中举之后发生的原因,从而使每个同学可以结合教师所提供的多媒体课件内容,更加认真和有条理的进行知识内容的学习,也体会到科举制度对于知识分子的毒害。因此教师在初中语文教学课堂中,在实施信息技术教学模式时,需要将信息技术和其他教育模式进行相互融合和渗透,起到不一样的教育效果和教育功能,多方位的启发和锻炼和学习思维和阅读思维,为学生今后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综上所述,以上主要结合现代信息技术背景,探讨初中语文有效教学的实践,通过运用电子学案、微课视频、电子教案、新型媒体等,可以更好地提高学生的预习、复习效果,可以更好地构建初中语文高效课堂,更好地发展学生语文学科的核心素养,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

参考文献

[1]赖淑芬.现代信息技术背景下语文有效教学的实践与思考[J].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全文版)教育科学:000-000.

[2]卓逢.现代信息技术背景下初中语文有效教学实践[J].课程教育研究,6,000(01):-.

[3]张云珍.基于现代信息技术背景下初中语文有效教学的策略研究[J].新课程导学,.

作者:张正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