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教学在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

时间:2022-06-23 03:20:15

音乐教学在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

【摘要】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推进,教育部门对高校音乐教学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教师在教学中不但要传授学生相应的音乐知识,同时还要重点培养学生综合素养和品质。而音乐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既可以完善学生的人格和品质,同时还可以起到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作用。因此,高校音乐教师对此必须重视起来,积极在教学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从而促进学生全面均衡发展。对此,本文做了深入分析,首先阐述了高校的音乐教育现状,然后介绍了音乐教育对高校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意义,最后探究了高校音乐教育课程的设置以及教学方式的创新。

【关键词】音乐教育;高校音乐;综合素质;培养策略

由于我国长期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使得高校教师在实际教学中,只注重理论知识和技能教育,严重忽视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和提升。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对于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要求学生必须具备较强的综合素质,这样才能使学生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需求。高校音乐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但可以推动学生实现个性化的发展和人格的完善,同时还可以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对其日后学习和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一、高校音乐教育现状分析

(一)教学理念失衡

由于我国长期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使得很多学校和家长对于音乐教学不够重视,导致很多高校的音乐教学活动无法得到有效的开展和落实。由于音乐学科在众多学科中的弱势地位,有的学校甚至会出现课时较少的情况,并且在教学设备和教学资源上也存在明显的局限性,教师在授课时也不会主动使用多媒体进行授课,从而导致音乐教学质量无法得到有效的提高。

(二)教学方式陈旧

由于大学阶段的学生思想非常独立,导致很多学生在学习音乐的过程中会出现不愿意学习的情况。而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并没有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采取相应的教学措施,而是继续采用传统落后的教学模式和方法,这样不仅无法将学生的注意力更好地集中到音乐课堂上,同时还会使学生对音乐学习产生消极态度,从而对音乐教学活动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三)教学形式单一

虽然个别学校可以保证音乐课堂有足够的授课时间,但是在教学形式上仍存在教学内容不够丰富的情况。在实际的教学中,多数教师仍继续使用传统的以歌曲教奏为主的教学方式,没能借助各种辅助设备和活动组织教学,这不仅会影响到教学质量,同时也不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

(四)师资力量欠缺

现阶段,多数学校都存在师资力量严重不足的情况,尤其是音乐师资力量更是严重不足,在个别的学校甚至还会出现主课教师兼任音乐教师的情况,不仅无法提高音乐教学质量,还会严重阻碍学生音乐核心素养的提高。

二、音乐教育对高校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意义

(一)培养学生积极健康的情感

在高校开展音乐教育,不仅可以为学生营造出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对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也有很大的帮助,可以使学生在大学阶段拥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让其在学习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这对学生的日后学习和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另外,在音乐教学中,教师会使用很多音乐语言,而这些音乐语言可以让学生在音乐中感受到更多的美好的愿景和内涵,从而促使学生在音乐学习中形成良好的综合素质。

(二)提高学生的文化素质

现阶段,高校音乐教师如果可以将音乐教学与思政教学融合在一起,不但可以提高学生音乐综合素养,同时还可以让学生在音乐学习中形成良好的文化素养和品质,这对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和思维能力都有重要的意义。另外,这种将音乐教学和思政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方法,还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的注意力和记忆力,这对提高学生的思维敏捷度非常重要。

(三)提升学生的人格修养

在高校开展音乐教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不仅可以使学生掌握相应的音乐知识,而且还可以提高学生审美能力,让学生在美的影响下逐渐形成健全的人格,这对提升学生文化修养也有很大的帮助。对学生进行音乐教育时,可以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方面要重点启发学生的智慧;另一方面要在提高学生音乐素养的同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让其形成健全的人格。

(四)培养学生良好的心态

由于我国长期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使得多数教师只关注学生的知识掌握程度和成绩,严重忽视了学生心理方面的培养和提升。由于高校的学生正处于走向社会的阶段,所以在生活和学习中常常会遇到很多困难和问题,使其情绪处于一种不稳定的状态。而音乐教育作为一种美好的教育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学生缓解心理压力和负担,并且学生在歌唱和演奏的过程中,也可以适当发泄自己内心的不满,从而促使学生形成良好的心态。

三、高校音乐教育课程的设置以及教学方式的创新

为了在高校音乐教学中渗透音乐教育,以此来帮助学生实现综合素质的提升,教师需要做到如下几方面:

(一)设置多元化音乐课程

随着改革开放步伐的不断加快,很多先进的文化和思想逐渐涌入我国社会中,这样一来对新时期的大学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所以,现阶段的高校学生必须具备较强的综合素质,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在社会中具备较强的竞争力。但是,从目前各大高校的音乐教学情况来看,高校教育不仅存在教学内容单一的问题,同时也存在对音乐教学不够重视的情况,使整个教学过于局限,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音乐其实是一种文化,它会随着社会的发展进行相应的传播,并将先进的思想和价值观念进行渗透和扩大,以此来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所以,在开展音乐教学时,教师必须从多个方面组织和开展教学活动,以此将音乐教学的特征充分展示出来,这样才能在提高学生音乐能力的基础上,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例如,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可以在课程的设置上先开设中国传统音乐教育,然后在此基础上将世界先进的文化和思想渗透到音乐教学中,在突出原有的音乐教育观念的基础上,让学生可以客观地看待中外音乐文化的差异,使学生在音乐学习中可以更加多元化,让学生在不同的音乐熏陶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

(二)在音乐教育中渗透爱国主义教育

素质教育在高校教育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高校音乐教师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在平时的音乐课堂教学中,结合实际需要来积极渗透爱国主义教育内容,以此来帮助学生实现综合素质的提升。在高校音乐教学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不仅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同时还可以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爱国意识,并且让其感受到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从而使学生在音乐中形成良好的综合素质,这对其日后学习和发展有着重要意义。那么如何才能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音乐教学中呢?针对这一问题,首先教师要对教学内容进行全面的分析和研究,然后根据教学内容适当融入爱国主义教育,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可以用钢琴演奏以及作品赏析等方式来让学生感受爱国主义精神,这样在提高学生音乐素养的基础上,还可以使学生具备一定的综合素质。

(三)注重合作学习的实施

在音乐教学中,教师要适当应用小组合作学习,让学生在相互合作和相互启发中实现合作意识和团队精神的提升,有助于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强化。例如:在欣赏我国著名歌曲《黄河大合唱》时,教师一定要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具体教学内容,组织学生开展小组合作学习。在合作的过程中可以将男生和女生分开,然后根据歌曲的音分别进行演唱和二重唱,通过这种形式让学生体验到与他人合作带来的快乐,让学生明白“合作会产生快乐”。在音乐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也能极大地吸引学生参与到课堂教学当中,使课堂教学氛围变得更加活跃,增强学生的合作意识,让学生都能参与到学习实践当中,这对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有很大帮助。

(四)深挖情感内容,培养学生人文素养

通过分析高校音乐教材可以发现,教材中含有大量人文思想的歌曲内容。因此,教师在开展教学活动的过程中,一定要对教材进行深入的挖掘,并紧紧抓住其中蕴含的人文思想元素,将其不断放大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资源,鼓励学生在欣赏音乐的同时,重点感受其中潜藏的情感美以及所表达的人文思想,通过这种方法来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例如,在欣赏《黑桃皇后》《卡门》《奥尔伽的叙咏调》等作品时,教师一定要将其中所蕴含的人文精神挖掘出来,然后根据学生的特点为学生打造针对性较强的教学方法和课堂教育体系。这样学生在欣赏作品的过程中,就会潜移默化地形成爱国情怀、民族团结之情、友爱之情等等,从而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三观和人文素养。

(五)积极利用第二课堂

要想在高校音乐教学中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仅仅依靠几节音乐课是远远不够的。教师必须利用各种渠道和手段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才能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所以,高校音乐教师在实际教学中,一定要为学生开设第二教学课堂,这样做的好处一方面可以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另一方面可以使学生在学习音乐的过程中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使其可以真实地感受到音乐的魅力。在平时的教学中,教师也可以经常向校方申请组织学生开展音乐作品赏析会,在活动中教师可以与学生一起讨论知名的音乐作品和音乐家,同时教师也可以向学生介绍和推荐一些优秀的音乐作品。另外,有条件的学校也可以在社会上聘请一些有名的音乐教师以及专家到学校开展音乐讲座和演唱演奏活动,并邀请专家对学生的歌唱技巧和演奏水平进行指点和评价,这样既可以提高学生音乐素养,同时还可以让学生在美的享受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素质教育背景下,高校音乐教师必须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在实际音乐教学中,教师要重点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因为良好的审美能力对提高学生自身修养有很大的帮助,可以使学生形成良好的人格品质,从而促进学生全面均衡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志明.关于高校音乐艺术教育对大学生综合素养培育的重要性探究[J].休闲,2019,(11):22-22.

[2]孝红,苏向东,王海诚.高校音乐专业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探讨[J].山东农业教育,2017,000(004):52-54.

[3]朱捷.高校舞蹈与音乐融合教学中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研究[J].北方音乐,2020,(15):12-12.

[4]张团燕.音乐教育对高职院校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意义及教学模式研究[J].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学报,2012,000(002):88-91.

作者:李雨昕 单位:商丘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