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维护技术教学改革研究

时间:2022-06-23 03:14:23

计算机维护技术教学改革研究

摘要:伴随着社会经济的持续进步,我国教育业必须做出相应的改革,并且要依据科学的理论,做出实际行动。由于互联网技术在人们生活中的不断渗透,计算机已经融入人们的生活中。为了顺应时代的发展,当代学生必须掌握一定的计算机知识,并在生活以及工作中熟练使用。在《计算机维护技术》课程中,学校应该通过一定的改革措施,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以及理论知识水平,为社会培养出优秀的计算机人才。高校对于《计算机维护技术》课程改革的研究,需要持续深入,并不断创新。

关键词:《计算机维护技术》课程;教学改革;具体分析

目前,基于我国对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学生实际操作水平的了解,得知学生并没有扎实的技术功底,而且,学生的就业单位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去培养学生的相关知识能力。所以,对于这一现实问题,高校必须加强培养学生的计算机实际操作水平,对《计算机维护技术》教学课程做出改革。因为这一课程需要学生具备很强的操作技术,所以改革这一学科的教学具有一定的难度。目前我国大部分高校都已开设了这门学科,但是,其中缺乏可以借鉴的教学模式。因此,为了改变这一局面,高校应该深入研究《计算机维护技术》课程的教学改革方法,使用全新的教学模式,综合改革课程的各个方面,尽最大可能取得较好的教学成果。

1课程的性质和学习目标

计算机专业学生通过学习《计算机维护技术》课程可以熟练掌握计算机硬件相关知识,并且可以在实践操作中完成计算机相关硬件的组装与维护。另外,学生在学习此门课程时可以掌握常用软件的安装、测试与使用。学习此门课程对学生的计算机实际操作能力有一定的要求,因此此门课程可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使学生能够掌握常见的计算机维修方式,并且可以处理常见的计算机故障。

2课程教学改革的指导方针与任务

《计算机维护技术》在我国高校计算机专业课程中属于实用性较高的一门科目,因此要针对高校计算机专业的实际情况进行教学改革,但是其指导方针是不变的,具体是指:第一,专业教师要有坚定的课程改革意识,具有不怕苦,不怕累的职业精神。第二,课程教学改革是一项复杂的工程,涉及学生的学习状况,不能盲目突进,要合理安排改革进度。教学改革要根据高校计算机专业的实际情况循序渐进地进行,重点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第三,顺应时展潮流,积极创新计算机课程内容,发展新型教学方式,力求提高计算机专业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为我国高校计算机教育行业做出突出贡献。对本课程的教学方式进行改革的任务就是,将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培养成为具有优秀的实践能力、扎实的理论知识的新时代技术型人才。

3课程改革方案的具体实施手段

3.1改进教学理念

对于计算机维护技术课程的教学改革,首要的是,改变其教学理念,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要突出对于学生思维的训练,不能用简单的教学方法去讲解这一课程,不可将教学模式局限于向学生传授一些计算机出现故障的具体案例。因为计算机的内部结构极其复杂,出现相同的故障时,其解决办法并不唯一,而且出现故障的原因也不尽相同,所以,加强学生的思维训练属于必须要改革的措施。对于维护计算机而言,就是可以把计算机出现的问题利用合理的方式将其解决,对于操作者的思维模式具有非常高的要求。因此,教材中出现的具体案例,教师要向学生做出详细的讲解,在课堂上要作为一个引导者,激发学生思考问题的欲望与能力,并授予学生一定的计算机基础知识与操作技术,让学生可以进行自我总结与探讨,做出合理的解决方案,使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切实提升自我能力,熟练计算机的维护、组装以及维修等技术,并且教师还应该对学生的实际操作进行客观公正的点评,激励学生不断进步。

3.2合理安排教学内容

随着时代的发展,计算机技术日新月异,发展速度极快,针对计算机知识更新迅速的特点,学校应该结合学生的知识吸收能力,选取最新的教材作为教学内容,保证学生能够紧跟时代步伐,学习最新技术。当今社会平均每天就会产生一个新型的计算机硬件,例如,各大手机电脑接口都在不断更新,CPU型号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因此在选取教材方面切勿选择陈旧单一的教材,高校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派遣相关教师选择最新的教材。我国高校计算机专业每年都会培养一批优秀的实践型人才,投入到高新技术产业当中,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企业对计算机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尤其是在计算机硬件方面,这一领域的发展速度很快,因此《计算机维护技术》具有知识更新快的特点,相关专业教师可以利用互联网向学生推荐视频、微信公众号等资源,让学生时刻关注我国计算机硬件的发展,例如芯片研发技术。同时教师要做好专业知识的总结工作,将自己了解的最新技术知识通过课堂传授和实践操作的方式教授给学生,让学生有一定的认知,并且要善于总结学生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解决,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3.3改革具体的教学模式

对于改变教学模式的研究,可以分为三个方面进行探讨。第一,教师可以根据教材内容,合理设计教学课堂,在课上对学生提出问题,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训练学生思考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可以自己解决问题,并在自我探索中了解到科学有效的解决方法。第二,加强对于学生操作能力的训练。目前我国的教育理念,倡导以生为本,在教学课堂上,学生是主体,教师应该为学生提供教学所需的具体场景,给予学生充分的空间,方便其发挥思考与想象,并且要尽全力使每一位学生都融入课堂中,让学生在科学的教学环境中自觉提升自我,在最大程度上引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为学生提供实践的平台。第三,教师应该充分了解学生的喜好。因为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兴趣爱好,部分学生可能对计算机的组装与配件感兴趣,其他学生可能对计算机的防火墙较为了解,还有学生可能喜欢维护计算机内部结构。因此,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差异性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因材施教,鼓励学生去深入研究自己感兴趣的方面,用正确的方式引导学生激发自我潜能。对于这一课程的教学模式改革,要本着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加强学生动手能力,使得学生在实际操作中提升对于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

3.4改革教学方式与手段

高校计算机教育的发展离不开教学方式的改革,计算机教学方式改革的优劣直接决定计算机教育质量的好坏,因此我国高校应重视对于计算机教育教学方式的改革,具体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第一,设置合理的教学环境。计算机专业的教育较其他专业具有特殊性,要求具备一定的教学环境。例如,学生可以在电脑上进行实际操作,安装相关软件等。因此,计算机教学方式改革首先需要对教学环境进行改革,高校可以采用机房或者实验室作为授课地点,相关教师可以采用视频投影设备进行教学,此举目的在于可以使学生仔细地观察教师的操作,教师要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提出重点,指导学生进行具体实践,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第二,计算机的理论知识相对于实践操作部分较为枯燥,部分学生在教师讲解理论知识时不能专心致志的听讲。因此,在计算机理论部分教授过程中,教师应该对教学方式进行改革,例如,通过多媒体的方式播放幻灯片,或者在互联网上搜索相关视频播放,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并在课后组织学生进行讨论,锻炼学生的创新思维。另外,高校自身可以开发校园App,搭建网上教学平台,使学生在空余时间可以自主学习,提高计算机理论知识水平与实践操作能力。

3.5加强对于实践环节的重视程度

在《计算机维护技术》这一课程中,具体考查的是学生的动手能力,要求学生可以熟练地拆卸计算机,并将其正确组装。所以在进行这一实验时,管理计算机与实验室具有一定的难度。为了在最大程度上保护设备的完整率,需要制定严格的安全守则,供学生遵守,同时应该在日常生活中不断完善守则要求。在学生进行实际操作时,为了保证每个学生都有上手的机会,同时计算机的损失率较小的情况下,学校可以收购废弃的计算机,供学生进行实验,方便其熟练各种组装技能。在具体实验之前,教师可以为学生示范拆卸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地方,提醒学生安全操作,并且对学生提出的问题逐一讲解,为学生反复试验、答疑结束以后,让学生进行自我练习。同时,教师还可以通过对比不同型号计算机的安装程序,让学生发现其中的不同。学生在熟练掌握组装计算机的技能以后,教师可以为其分配新型机器,方便学生再次提升自我。在进行实验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分组教学,指定组长负责计算机的维护工作,要做到将计算机拆解完以后,按照正确的步骤重新组装,并且保证计算机可以正常运行。

3.6创新考核方法

《计算机维护技术》课程的操作性很强,有效的考核方式可以激励学生不断进步,掌握更多的教学技能,所以,在教学的过程中,要摒弃传统的考核模式,提出全新的方案。对于这一课程的考核,应该注重学生的操作能力,加强对于学生实践能力的考核,可以将其划分为两个方面,笔试与实操。笔试主要考查学生对于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而实操则是对学生动手能力的考察,可以体现出学生的综合水平。具体方法是,教师可以为学生提供有故障的计算机,让学生进行自主修复,学生在实践之后,要书写实践报告,并交由老师评价。同时,学生也可以自愿去维修学校机房的故障仪器,不仅可以为非专业的学生排除困难,而且可以锻炼自我能力,在解除故障之后,学生只需要向老师提供书面形式的报告即可。

4结语

在对教育业进行改革的过程中,每一个学科的改革都需要经过复杂的历程,改革工作充满着创新与未知性。对于《计算机维护技术》课程的改革,要通过将基础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完美结合的手段,借助丰富便捷的教学器材与场地,使用全新的教学模式,对教学内容做出变革,授予学生与时俱进的课堂知识。同时要重视对于学生思维的训练程度,高校要利用科学有效的方法,为社会培养出在计算机维护专业方面的复合型人才,进而促进我国的可持续性发展。

参考文献:

[1]蒋学金.消防高等专科学校《计算机维护与管理》课程实践教学体系设计及探索[J].电脑知识与技术,2020,16(8):112-113,120.

[2]阮文,李德尧.基于网络教学平台的《计算机维护》课程空间建设措施研究[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8(10):101-102.

[3]顾鹏尧.高职课程教学模式改革探索——以《计算机维护与维修》课程为例[J].绍兴文理学院学报(自然科学),2015,35(3):84-88.

[4]陈连锁,高阳.非计算机专业《计算机维护》课程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实践[J].内蒙古财经学院学报(综合版),2012,10(4):63-65.

[5]肖永良,贺灿卫,李香宝.新建本科院校“计算机维护技术”课程实验教学改革研究[J].科技和产业,2011,11(1):126-128.

[6]熊冠恒,曹象臣,吴斌新,等.“行为引导型教学法”与《计算机维护与维修》课程的教学实践J].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5,3(3):57-61.

作者:韩长军 单位:辽东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