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音乐文化资源保护及传承

时间:2022-03-29 09:05:30

传统音乐文化资源保护及传承

摘要:随着全球化时代的到来,各国的文化也在逐渐地融合,各种文化带来的冲击使得我国传统音乐的发展一波三折。19世纪时人们对于西方文化有了新的认识,也导致了国民与本国文化的严重脱节,崇洋的现象随处可见,我国的传统音乐正遭受着严重的考验。因此本文通过分析传统音乐的概念以及意义,提出了保护与传承传统音乐文化资源的措施。

关键词:传统音乐文化资源;保护;传承

1传统音乐的概念

传统音乐大致可分为新音乐、中国音乐以及国说三种形式,或者可以将传统音乐细分为文人音乐、宫廷音乐、宗教音乐、民间音乐这几种类型。民间音乐也包括流行于民间的器乐、歌舞、戏曲等音乐,民间音乐主要流行于普通老百姓的身边,在民间逐渐产生和发展。文人音乐主要是指流行于文人墨客身边的音乐,包含古琴演奏以及吟诗作赋等形式,文人墨客为传统音乐的发展提供了一个特殊的群体,而且也为中国创造了很多新的民族音乐。宫廷音乐主要代表我国宫廷的形象,主要表现的是我国的皇权贵族的日常。宗教音乐主要表现的是我国宗教的高贵信仰,比较具有仪式化特色。这几类音乐共同构成了我国的传统音乐。中国的传统音乐与西方音乐有着很大的不同,中国的传统音乐具有特殊的代表意义,比如中国的传统乐器二胡,二胡的表现形式主要是比较凄凉的声音,中国历史上一些比较哀怨凄凉的画面经常用二胡来表现。再比如中国的古筝,古筝弹奏起来比较有历史的底蕴和传统的韵味。西方的乐器———小提琴或者是钢琴等来说却没有这个特点。总的来说,中国的传统乐器也代表着中华民族的精神以及文化的意识形态。几千年来流传下来的音乐形式,包含着每一代人的传统音乐以及传统音乐的发展历史,通过分析不同年代的音乐就可以看出不同年代的文化特点,也就是说传统音乐可以说是历史的一面镜子,它通过音乐来反映历史的发展。

2中国传统音乐的发展现状

受各类文化的冲击,当前的现代音乐早已不是中国的传统音乐了。虽然我国一直在呼吁保护传统音乐文化的传承,重视弘扬传统音乐文化,但是不管是在现在的音乐课堂上,还是流传在日常生活中的音乐,传统音乐的踪影都少之又少。而且随着中国音乐的逐渐转型以及西方音乐文化的冲击,西方的音乐已经渗透到传统音乐之中,甚至已经将传统音乐吞噬。学校的音乐教育作为当下传承和发展传统音乐文化的重要途径,不仅承担着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责任,而且还承担着将传统音乐与新时代背景融合、在保存传统的音乐的形式下创造出更经典的音乐的职责[1]。然而在当下的音乐课堂中,大多数的音乐老师对于西方音乐文化了解透彻,钢琴、小提琴等西方乐器在音乐课堂中也是属于比较流行的,而对于传统的音乐掌握程度却是很低,缺乏传统乐理教学的模式,而且缺乏对于传统音乐文化的理论知识的掌握,这样就会使下一代人对传统音乐的了解越来越少,也会影响到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传承和保护。除此之外,随着我国区域民俗文化的逐渐演变,很多民族音乐走向消亡。比如在汉族民歌中有一种音乐体裁叫做小调,小调又称为小曲,是汉族人民在日常生活中演唱的一种歌曲形式。小调广泛流传于民间,充分反映出农民的思想感情。而且小调的题材也非常丰富,它可以将生活中的爱情故事、社会事件以及风土人情等都表现在小调中。而且许多优秀的小调再加上传承人的加工,已经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但是随着近几年西方音乐文化的冲击以及社会生活的不断进步,小调也正随着时代的改变而逐渐消亡。

3传承和保护传统音乐文化的意义

3.1有利于民族文化的多样性以及民族精神的传承。传统音乐作为中国传统文化发展的一个重要部分,对促进传统文化的弘扬和发展有着必不可少的作用,而文化的发展又促进了传统音乐的发展,双方互相促进,共同促进国家的发展。保护好我国的传统文化,有利于促进民族文化的多样性,中国的传统音乐作为民族文化传播的载体,可以吸引大批的音乐人来学习,在学习传统音乐的同时,也有利于传承民族文化,从而促进民族文化的多样性。除此之外,不同的民族有着自己不同的音乐特色,而且每个民族都有着不同的信仰,通过传统音乐的不断发展可以促进民族精神的不断传承,从而体会到中华民族精神的精髓,促进整个中华民族的发展和进步。3.2具有极高的文化价值和审美育人功能。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人类的物质生活水平也得到了极大的提高,虽然物质上人们已经得到了满足,然而在精神方面却显得十分匮乏,现代的音乐作品中有很多的音乐形式较低俗,不能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底蕴。面对当今社会精神文化层次逐渐下降的现状,我们必须拿出我们的传统音乐文化形式来弥补当今社会的缺陷。中国传统音乐表现的是中国的历史文化以及民族的传承精神,它起源于人们的生产劳动,也充斥着人们淳朴的生活,表现了人们善良淳朴的精神。将传统音乐融入现代生活里可以使人们的精神思想逐渐得到充实和丰富,同时也可以发挥极高的文化价值以及审美育人的功能,从而促进我国现代国民精神水平的提升。3.3能够确立本国文化的地位。中国的传统音乐作为我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灵魂音乐之称,它也代表着我国文化的发展,但是随着西方音乐文化的逐渐侵入,我国的传统音乐丧失了它本身的音乐文化形态,以及民族精神和情感[2]。面对当今全球化时代的到来,本土的文化观念已经成为了表达一个国家特色的重要形式,中国传统的音乐传承和发展必须以传统文化为基础进行再创造和生产,以此来表现中华民族的文化特色以及文化底蕴,并且确立本国文化的重要地位。

4有效地保护和传承中国传统音乐文化资源的措施

4.1从音乐教学上进行改革,促进传统音乐的传承。学生作为祖国的下一代,对促进中国文化的传承与发扬有着必不可少的作用,因此,要进行中国传统音乐文化资源的保护和传承,就要从教学方面展开。首先,我们要对传统的音乐教学进行改革,从学生到教师都要对传统音乐重视起来。我国大部分的音乐教学都偏重于对于西方音乐理论知识的学习,比如钢琴、小提琴等西方乐器。然而对于我国的传统音乐的学习却少之又少,严重阻碍了我国传统音乐的继续发展。因此,我们应该首先进行关于音乐的教学改革,提高对于传统音乐教学的重视力度,可以开设专门的传统音乐专业,进行传统音乐文化的传承。除此之外,还要对我国传统音乐教材进行深化,当前我国很多学校的传统音乐教材种类繁多,但是却没有真正地渗入到传统文化中,也就是说,没有真正地涉及我国文化的精髓,因此,我们要重视对于音乐教材的改革。可以在传统音乐教材中多增添一些地域民族音乐特色的文章,只有了解了当地民族的特色,才能更好地对传统音乐有更深入的了解和学习。在进行传统音乐授课时,可以将其分得更加细化一些,比如传统音乐理论、传统音乐鉴赏以及传统音乐的学习等,通过细化课程,使学生对传统音乐得了解更加透彻,对传统音乐也更加感兴趣,从而促进对于传统音乐文化的传承和保护。4.2发挥大众媒体对于传统音乐的传播作用。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网络已经应用于很多领域了,面对互联网带来的新契机,传统音乐应该抓住这个机遇,利用大众媒体对传统音乐进行积极的传播。我们生活中常见的音乐会,大多都是西方的音乐会形式,以钢琴、小提琴为主。为了促进传统音乐的发展以及传承,可以通过大众媒体来对传统的音乐文化进行宣传,多举办一些传统的音乐会,让人们也逐渐对我国传统的乐器有所了解。例如,前一段时间网络上非常火的古琴,他们利用一把古琴可以演奏出电吉他、民谣吉他、小提琴等多种西方乐器的形式,通过网络的逐渐宣传,人们也对我国的古琴有了初步的认识,可见网络的力量是多么强大。我们要利用好这样的一个文化资源传播途径,对我国的传统音乐进行积极的宣传,只有人们接触了我国的传统音乐,才会逐渐对我国的传统文化形成一种尊重与敬仰,才会赢得大众的喜爱。4.3利用科研加强传统音乐学术交流。传统音乐作为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保护对象,在传承的过程中,政府以及学校等都应该给予大力的支持,传统音乐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不仅仅关系到一种音乐的发展,更加关系到我国文化底蕴的提升。可以设立全国性的传统音乐科研项目,定期召开传统民族音乐的研讨会,以此来增加传统音乐的学术交流频率。除此之外,还可以在传统音乐师资方面加大资金的投入,鼓励建设传统音乐教学试点,发展传统音乐教学专业,加强学术方面的研究,才能更好地发展传统音乐,这不仅是对我国传统文化的一种认可,更多的还是对整个中华民族的认可。

5总结

全球化带来的不仅仅是经济的发展,同时它还是一把双刃剑,在促进经济的交流与发展的同时也使我国传统的音乐文化遭受了严重的打击,传统音乐的逐渐西化致使我国传统民族文化逐渐消失,这种现象应该引起我们每一个人的高度重视。不管是从教育还是从科研等方面,都要加大对于传统音乐的宣传,重视传统音乐文化。很多人也认为,传统音乐是一种旧文化,面对新时代的冲击,我们应该跟随时代的潮流而改变传统音乐风格,对于这种想法是非常片面的。我们固然要跟上时代的步伐,但是在世界万物变化的同时更要保持住不变的风格,那就是传统文化。对于传统音乐的传承,我们应该更加重视、更加理解,并且希望我们的下一代重新拾起传统音乐,为我们国家的传统文化在世界上的传播与发展增添一份力量。

参考文献

[1]李宏颖.浅析保护并传承好民族音乐的意义[J].音乐时空,2015(17):122.

[2]田亮.中国传统音乐在学校音乐教育中的重要性及其运用研究[J].音乐时空:理论版,2015(23).

作者:陈纯 单位:上海健康医学院